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儒家组织 > 儒学会 >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上海儒林)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上海儒林)
当代儒学网   2020-04-29 10:53:18 作者:上海市儒学研究会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上海工作站 文字大小:[][][]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于2015年5月10日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礼堂召开。国际儒学联合会代表、清华大学国学院教授陈来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了开场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介绍了上海市儒学研究会的筹备过程,自2013年4月朱杰人教授倡议之始,至成立大会召开,筹备工作历时两年有余。上海市社联、市民政局的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下的一级学术团体,是由研究儒学文化、阐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的单位与个人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注册地址为嘉定孔庙。        

    成立大会通过了上海市儒学研究会章程,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23名(以姓氏笔画排序):丁耘、方旭东、白彤东、李天纲、孙向晨、刘永翔、朱杰人、李耐儒、严佐之、陈勇、吴震、周山、柯小刚、郝兆宽、郭美华、郭晓东、徐洪兴、徐渊、秦裕农、黄玉峰、曾亦、虞万里、戴建国。        

    23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选举产生了首届领导人:会长朱杰人,常务副会长刘永翔,副会长徐洪兴、李天纲 、虞万里、曾亦,秘书长李耐儒,副秘书长方旭东、郭晓东。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学术顾问为:谢遐龄、陈卫平、黄霖、朱瑞熙、杨国荣、高瑞泉、杨泽波、张汝伦。        

    上海儒学会创始成员中的几位在会后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        

    首任会长朱杰人表示,上海儒学界一直都很活跃,尤其是沪上中青年儒学学者在我国儒学发展过程中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以前并没有把这些力量整合起来,现在希望大家能合力做点大事。        

    他说:“当前儒学很热,派别林立。我们希望这个儒学会成立之后,能让那些冒牌的、歪曲的、误导的假儒学没有市场。并且,上海的儒学界总体来说是比较温和的、符合实际的风格,反对极端的、空想的声音。”        

    谈到成立后的具体工作,朱会长指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面向学界,一个是面向社会和民间。例如,会举办各种层次的儒学报告会,有面向学术界的,也有面向公众的,甚至面向中小学生的。还会组织中国传统经典的读书会,由学者主讲,向公众开放。至于理想的活动场所,是希望把嘉定孔庙和上海老西门附近(从前属于南市区)的文庙的功能恢复起来,此外还有市内的各种图书馆、博物馆。再往后,则会陆续地出书,办刊物。另外,今年9月底10月初的孔子文化节上,儒学会将协助嘉定政府,参与在嘉定孔庙举行的祭孔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儒学会首任会长朱杰人公布了2015至2017年学会工作计划草案。

    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上海儒学会副会长曾亦,是最早参与筹备该学会的成员。谈到上海儒学会成立的意义,他表示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因为“上海的特点,就是素来喜欢各干各的。不仅在儒学领域,其他领域也这样。有了这样一个组织,大家可以在一起做一些既符合自己兴趣,又实践自己的信仰的事情。”        

    他还认为,上海儒学发展有两大优势。一是依托于丰富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资源,拥有“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北京的儒学学者和研究成果”,可以有别于其他地区纯民间的发展形式,有能力在“高校与民间产生一种很好的合作与互动”。二来上海经济比较发达,或许也能为儒学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第一届会长:朱杰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兼任世界朱氏联合会秘书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

    第二届会长:吴  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朱子学会理事、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