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俯身拜孔子 昂首见圣境——72米高孔子巨像伫立尼山(图)
俯身拜孔子 昂首见圣境——72米高孔子巨像伫立尼山(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4-20 01:04:22 作者:记者姜国乐;小慧辑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如果给中华文化寻找一片原乡时,这方土地是历代文人墨客魂牵梦萦的地方;如果给儒家思想标记一处圣地,这座山丘象征着千古教化的传承。曲阜市尼山镇,作为山东省政府发布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九大片区之一,承载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负着建设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的期待。


  2月22日,记者来到孔子出生地曲阜市尼山镇,俯身拜孔子,昂首见圣境,探寻儒家文化于尼山上的镌刻,展望尼山未来的美好小康。


  据了解,尼山片区主要包括尼山圣境、安山小镇和万紫千红养生度假区,以提升“尼山八景”层次和水平。根据“规划”,示范区将加快推动儒宫和全球孔子学院联盟基地建设,实施尼山圣源书院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尼山世界闻名论坛永久会址;构筑以尼山圣源书院、尼山书院为龙头的山水书院群落和国际游学群落及环湖主题文化游憩带;实施尼山孔庙、孔父故里鲁源村、孔母故里颜母村、宋家山头村、夫子洞村和安山小镇开发保护工程;规划建设尼山创意产业园,提升万紫千红养生度假区的文化内涵,建成集文化体验、展示交流、旅游修学、文化创意、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发展高地。


  提起尼山,众多游客印象最深的便是尼山圣境中世界最高的孔子像。72米高的孔子像已伫立尼山,远眺东方,在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景观的制高点再次绽放出绚丽的光华。


  对于尼山圣境的建设,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通过物质载体,使我们了解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发展,使我们对自己文化的心灵家园有一种更加直观的认识。


  2018年,对于尼山圣境来说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作为核心区的一期工程将于今年正式对外开放,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将可以近距离体验儒家文化的深刻内涵。“尼山圣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为核心区,规划占地8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宫像区(孔子像、大学堂)、景区集散中心、耕读书院、配套服务区(含尼山书院酒店)等。


  与过去相比,如今来尼山的游客不仅数量多了,停留的时间也更长了,其中游学的学生纷纷来到这里长住,朝拜圣人,体验耕读。来自于郑州七中的学生陈思涵,春节期间来到曲阜参加研学活动,在她的眼里,只有走近孔子,方能更深刻地体会《论语十则》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丰富内涵。

  尼山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随着文化交流活动的展开,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来到这里,以求深度体验儒家文化的魅力。仅仅2017年暑假,就有600多名留学生参与到在尼山举办的夏令营。“在听取了现场讲解之后,一些留学生摒弃了原本儒学为宗教的想法,把孔子当做是隔壁家和蔼可亲的教书老爷爷,恭恭敬敬地面向圣人行礼磕头。”尼山圣境的工作人员介绍。


  围绕着“旅游”这一主题,尼山镇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古老的圣源村展现着魅力乡村的风貌。圣源村内以主街道为界,分成传统文化示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片区域。两区内分别以“乐慈”“乐耕”“乐仁”“尚勤”“尚俭”“尚善”等主题打造了26个文化主题胡同。在这座尼山脚下的村庄驻足流连,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有着不同内涵的家风传承牌匾,可以听到孔子学堂中的朗朗书声。


  在尼山圣境旁的西关村,闲置多年传统陈旧的石头民房农家院落,通过招商引资整体流转承包下来,根据“一房一文化,一院一主题”的文化理念进行打造,使古老传统的农家老屋,变成一处处各具特色、古朴优雅、幽静舒适、既有怀旧老景,又有小姿情调和文艺范的时代气息,适宜城市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居住休闲、身心放松的乡村民俗旅游休闲胜地,实现了让农房变成景观,农民变成房东,农村变成景区,形成了以七间民宿为符号的乡村旅游新景观。


  在尼山镇党委书记陈鹏看来,尼山具有孔子出生地的唯一性,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理应走在前列。“2018的尼山更值得期待,尼山圣境开园、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举办,一系列的大活动将为尼山引来更多关注与机遇。”陈鹏告诉记者,尼山镇将利用文化发展的放大效应,着力发展基地经济、会议经济、教育培训等文旅产业,让尼山居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赵德鑫
   本报通讯员 宋思亮 于惠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