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和世界儒学中心(图)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和世界儒学中心(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3-08 13:59:15 作者:小慧辑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文字大小:[][][]

 

委员杨朝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和世界儒学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向大会提交了题目分别是“关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的建议”、“关于在曲阜打造‘世界儒学中心’的建议”的两份提案。

杨朝明在提案中称,依托孔子故里曲阜独特的文化优势,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孔子大学”,是更好地弘扬传统,掌握儒学话语权,在世界儒学传播中居于主动地位的重要举措。

杨朝明认为,“孔子大学”可为联系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未来的“孔子大学”可以作为海外华侨子女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心;传统文化弘扬呼唤“孔子大学”的引领,吸取传统文化精华,需要以孔子儒学为突出特色的教学研究高地;孔子思想对国家治理、党风廉政建设、个人道德修养都有重要价值,我国社会治理需要一所“孔子大学”;建设“孔子大学”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

杨朝明表示,曲阜现有的曲阜师范大学是国内孔子儒学教育研究独具特色的高校、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孔子研究院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研究孔子儒学的专门机构。还有济宁学院、孟子研究院等教育科研机构。曲阜、济宁和山东省深厚文化教育资源的有力支撑,曲阜师范大学和孔子研究院等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建设孔子大学提供了现实路径和可能。

杨朝明建议,在管理体制方面,为从国家层面加强对传统文化研究与开发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建议孔子大学由教育部、文化部和山东省共建,由山东省政府具体领导。

在建设目标方面,围绕孔子儒学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途径,使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献典藏、文化体验和普及交流集于一体,打造儒学高地,建设具有世界学术话语权的儒学传承创新高地,努力建成人文传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在主要功能方面,孔子大学聚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和学术任务,产出孔子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的标志性成果;探索具有深厚人文底蕴、高度文化自觉自信、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此外,杨朝明还通过另一份提案建议,将“世界儒学中心”确定为国家文化战略。应将打造“世界儒学中心”列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内容进行重点推进,并且以建设儒家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引领儒学研究方向,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为基本定位,作为国家文化战略予以明确。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供充分的体制机制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