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尼山书院、乡村儒学加快发展延伸服务深度
尼山书院、乡村儒学加快发展延伸服务深度
当代儒学网   2017-12-23 03:56:40 作者:记者 张昭晖 来源:济宁晚报 文字大小:[][][]

 

12月13日,山东省尼山书院暨乡村(社区)儒学工作会议在曲阜举行。包括我市在内,全省各地市将积极、稳妥推进尼山书院和乡村(社区)儒学建设,延伸服务深度,强化社会化整合,实现共建共享。今后,更多社会力量将参与尼山书院建设与服务,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尼山书院服务覆盖面将得到拓展。

方向明确:突出教育教化功能

目前,全市12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通过积极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开展经典诵读、礼乐教化、国学讲座、琴棋书画等文化活动,让众多社会团体、组织和个人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在此基础上,我市启动青少年公益国学夏(冬)令营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现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魅力。

依托乡镇(街道)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649个,开展活动17000余次,总服务100万余人次。乡村儒学讲堂通过充实国学普及读物,定期开展讲座,在讲述身边故事的同时,把儒家思想深入浅出融入其中,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从而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发展。

在昨日的会议上,我市尼山书院和乡村(社区)儒学建设方向得到进一步明确——突出教育教化功能,提升文化育人功能和品牌影响力。今后,我市将积极引导、整合社会各类民间团体力量参与“图书馆+书院”建设与服务,通过开展讲座、论坛、征文、沙龙、鉴赏、比赛、展览、表演等多种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拓展尼山书院服务覆盖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全过程。

荣获表彰:我市拥有两家省级尼山书院建设示范单位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会上还进行了山东省“尼山书院建设示范单位”、“乡村(社区)儒学示范点”授牌、表彰。邹城市图书馆、曲阜市图书馆当选尼山书院建设示范单位,曲阜市陵城镇星家村当选乡村(社区)儒学示范点。

在邹城市图书馆新馆四楼,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尼山书院”每日都吸引着众多入学爱好者畅游书海,汲取知识。据了解,该馆尼山书院结合邹城孟子故里传统文化,策划了孟子书场、孟子学堂、国学传承、邹鲁礼乐体验、儒家经典诵读、书香邹城等系列文化活动并形成常态,定期开办关于孟子、孟母、历史文化发展的系列讲座,以及各种系列、主题的展览。

曲阜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则利用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和民办儒学社团机构,组建了一支由专家学者和国学爱好者组成的国学讲师队伍,有效解决了师资问题。尼山书院还与曲阜国学院、曲阜市非遗保护中心、学校幼儿园、国学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联合开展活动。

在此次公布的我市唯一一家乡村(社区)儒学示范点——曲阜市陵城镇星家村,青砖白墙的民房古朴中透着典雅,一尊孔子像矗立在村文化广场,让村民时常瞻仰至圣先师。多年来,该村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专门收拾出一间屋子当作非遗展室,诸如煤油灯、草绳、葫芦瓢、陶罐、条筐、刨、耙、犁等老物件,全都贴上标签放进在展室,让老百姓时时记住乡村。

“济宁实践”

2014年,山东省启动尼山书院和乡村(社区)儒学建设。

全市12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

全市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649个,开展活动17000余次。

我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济宁实践”,尼山书院、乡村儒学发展、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