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少年孔子奖获得者:传承儒学无国界,传递文明交朋友(图)
少年孔子奖获得者:传承儒学无国界,传递文明交朋友(图)
当代儒学网   2017-10-29 02:29:22 作者:黄广华 汪泷 贾凌煜 孙璇 来源:凤凰网资讯 文字大小:[][][]

27日晚举行的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在少年孔子奖颁奖环节,获奖者中唯一的男生林潇狄十分惹眼,他是第二届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少年孔子奖”“最佳辩手”,他希望若干年后世界各国的人都有可能来摘走冠军,“而我辈的责任,便是让他们不会轻易得手!”

林潇狄(右一)领取少年孔子奖。

老师的耐心解释,启发他的儒学因子

已是上海海洋大学大一学生的林潇狄是广东潮汕人。

因为学业紧张,他28日一早就返回上海。没能参加祭孔大典,他心中满是遗憾,“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曲阜,再来孔子文化节。” 

今年暑假前,林潇狄还是上海风华中学的高三学子,因为喜欢辩论赛,刚上高一便参加了学校的辩论队,成为主力选手。

“大概5月份,我们接到举办儒学辩论大赛的通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未曾想,很快便成功入选。今年7月,在邹城参加第二届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 

为何敢于参与儒学辩论大赛,林潇狄回忆说,自己上小学时,第一次接触到孔子的名言便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时我问老师什么意思,老师十分细致地进行解释。”那次请教后,林潇狄开始对儒家文化感兴趣,在之后的阅读生涯中,他买了许多儒家典籍,和周围的同学们交换着阅读。 

“我倒不认为儒学辩论有多难,毕竟我感觉此前有一些积累,只要把儒学知识和辩论模式结合起来便好。”对于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他十分惊喜,“这是对我一份莫大的认可!” 

感悟儒家文化,全球华人都有份

林潇狄感觉获得冠军的马来西亚循人中学给他的印象最深。

“他们毕竟是卫冕冠军,一上来的气势很足,给了我们很大的压迫感。”对于循人中学蝉联冠军,林潇狄的口气中有着不服,也有着一丝敬佩和满足。在他的眼中,循人中学的选手虽不是同一国籍,但也是华人,“他们能够取得冠军,说明儒家文化在当地有着深远的影响。”说罢,他便立刻补充说,“大赛的目的就是要让全世界的华人都参与进来,都能积极学习、感悟儒家文化。”

也正因此,林潇狄希望若干年后,在儒学辩论大赛的舞台上,或许会有一个地地道道的,从小说着英语的英国人或者美国人,也能在大赛中与各路“强敌”辩论,“我认为,大赛会欢迎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来带走冠军,但我辈的责任便是让他们不能轻易得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