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舞剧《孔子》将在日上演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舞剧《孔子》将在日上演
当代儒学网   2017-09-04 02:34:16 作者:汪洋编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艺术跨越国界,艺术促进交流。10月2日、3日,“孔子文化周”实行委员会、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以及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将连续两天在东京新宿文化中心推出文化盛宴——中国国家歌剧舞剧院出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子》。

据报道,这次中国歌剧舞剧院派出了最强阵容、70位青年一流舞蹈家倾情奉献、一场唯美的舞蹈艺术盛宴即将展现。中国舞剧的概念、严格的西洋芭蕾舞基础训练加上中国民族舞及京剧、武术的独特技巧加上现代舞的最新因素,现在的中国舞剧是“东方芭蕾”。

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被称为最著名的教育者。此次舞剧《孔子》的编导孔德辛是孔子的后人,其剧作完整地展示孔子周游列国的历程。

报道称,舞剧《孔子》代表了当代中国歌剧舞剧的最高水平,在非洲、加拿大、欧洲等国进行巡回演出后观众反响热烈,有人评论称:看了这部舞剧才知道乱世国君昏庸,沉溺女色,问政孔子却又形同虚设;臣奸佞独断,勾心斗角。孔子进谏,推行礼制仁政却无力回天。宫廷的争斗终于牵连孔子,被迫奔亡。在危困绝粮的风雪之中,孔子仿佛见到了理想的大同世界。战争迫使百姓流离失所,黑暗中,归途里,幽兰操不再是自伤自怜的琴歌,而是任重道远的颂唱。看似归途,大“道”仍在路上……

《孔子》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大剧院公演时,连续8天场场爆满、美国观众惊叹中国舞剧的水平之高如此美轮美奂、精彩绝伦。一位美国记者观后感慨地说道,舞剧《孔子》看后令人终身难忘。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表示,“今年正值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对‘孔子文化周’的举办以及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孔子》在日本公演表示由衷的庆贺。孔子云: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也就是说,仁爱之人,如果要他人对自己怀有仁爱之心,则要先对他人建立仁爱之心;如果要他人对自己宽容,自己要先对他人怀有宽容之心。他人优先于自己,相互礼让、相互帮助,才是夫妻和睦的秘诀,对于中日关系来说也非常重要。祝愿中日两国加深友好关系,共同为构建亚洲和平做贡献”。

日本众议院议员大畠章宏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时表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祝贺“孔子文化周”顺利举办。“在日本,孔子的教育也超越了时代,给了我们丰富而有意义的教诲,因此在今天仍旧为人们所尊重。衷心祝愿舞剧公演圆满成功”。

中国旗袍日本总会会长奥萨卓玛告诉《日本新华侨报》记者,“近年来,一个又一个中国文化精品展现在日本舞台上。这次,我们对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有更多的期待,许多华侨华人家庭是准备父母带着孩子或者是邀请日本朋友一起去观看的。孔子一生坎坷,大家可以从中汲取正能量”。

日本华侨华人“文展大王”、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表示,“我策划过许多中国文化文物到日本各地的展览,深知一场文化交流活动对促进中日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孔子是中日两国民族的、文化的精神导师,因此这场演出值得期盼”。

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说:中国文化走出去,首先应该选择世界民众熟悉的、海外华侨华人熟悉的文化精品走出去。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孔子》到日本公演,因此受到期盼。

日本徽商协会会长张书铭表示,“我们中国人从小就知道孔子。到日本以后,发现许多日本人也知道孔子。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大型民族舞剧《孔子》和日本人共同欣赏“孔子”,做一次心灵的交流。我们欢迎来自祖国的这样优秀文化节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