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第三届孔子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举办(组图)
第三届孔子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举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8-03 05:15:08 作者:王阳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文字大小:[][][]

7月10日,“中国思想与现代文明”——第三届孔子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隆重举行。本届暑期学堂为期两周,以“道家的历史与思想”为主题,旨在初步介绍道家思想与实践及其在历史上的展开,促进国外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当代中国的理解,培养有志于汉学研究和中外文化交流的青年领袖。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韦蔚、暑期学堂教员陈霞研究员、Thomas Michael副教授等多位嘉宾出席了典礼。

京师哲学暑期学堂自开办以来,一直受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旗下的“青年领袖项目”资助支持,是该项目的精品学术活动。该项目经过严格的推荐和考核程序,资助外国优秀青年来华考察访学。“孔子新汉学计划”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2013年发起实施,旨在帮助世界各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繁荣汉学研究,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截止目前,已资助各国汉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千人来华访学研修。

道家哲学思想及其实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系,对中国传统的宗教、哲学、伦理和文学艺术都产生了持续而深刻的影响。本届暑期学堂的课程主要着眼于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理解原始道家哲学中老子和庄子的思想,在传统文化的演变和交融中理解道家与儒家、佛家思想之间的互动关系,在当代多元文化的碰撞中理解道家思想对于当代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启示。

今年的暑期学堂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如观摩中医基本实践、访问白云观、书法临摹、学包饺子,以及参观故宫和长城等。来自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丹麦、保加利亚、波兰、蒙古国、印度、孟加拉国、阿塞拜疆)的35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以及境内5名对中国哲学有深入理解和研究的学生,将共同开启这次文化学术之旅。


  本届暑期学堂的教员将由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6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0名专家学者担任,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的刘笑敢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的Livia Koh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ark Csikszentmihalyi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的Friederike Assandri教授、法国里昂高师的Romain Graziani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陈霞教授、北师大哲学学院的李景林教授、强昱教授、Thomas Michael教授、章伟文教授和蒋丽梅副教授。

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是我国哲学教育与研究的重镇,在儒学研究、道家、道教研究和易经研究等方面都有一定建树。北师大哲学学院主持编辑了我国第一本全球发行的全英文杂志《中国哲学前沿》(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在推动中国哲学研究走向世界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京师哲学暑期学堂自开办以来,已经培养了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也建立了一个与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哲学系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学术平台。

第三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是在“弘扬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开展起来的。随着中国进一步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之中,中外文化交流必然会从单纯的文化引进、文化对话,发展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暑期学堂的开展呼应了时代的要求,希望它在未来的开展中大放异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