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深研精神价值 务实创新弘扬儒学—第五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精神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综述(下)
深研精神价值 务实创新弘扬儒学—第五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精神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综述(下)
当代儒学网   2017-07-11 10:10:40 作者:柳河东、宋大琦、孟志远、林子清 来源: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 文字大小:[][][]

 

论文与发言学术观点精彩纷呈:

纵论儒学精神、热议时代价值

 

会议收到论文160余篇,经反复筛选确定135篇形成论文集,内容分类为: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儒学与法制建设、当代儒学理论研究、儒学基本义理研究、儒学与教育、修身齐家、人物与学术史、文庙遗产保护等十类。参会学者专家分为8个专题小组一一进行发言、交流探讨。论文研究、会议研讨呈现出与现实政治、法制、文化、教育、社会、生活实践密切结合的特点和趋势。


现场互动发言

 

代表们纵论儒家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彭劲松发表《中国文化中的道德自觉意识及其当代意义》,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发表《论儒家文化的八大价值及其现代创化展现》,济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征发表《新论儒家“修齐治平”理念的当代价值》,海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陈标发表《儒家文化价值与现代社会发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胡发贵发表《论儒家富民为本的民生思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发表《论儒家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白鹿洞阳明书院院长皇甫金石发表《乾坤儒学:儒学核心价值体系重构》,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孔宪峰发表《儒家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孔子基金会研究员彭彦华发表《中华文明与中国模式的崛起》,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叶昌友发表《先秦儒家社会和谐思想的当代价值》,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梁振洲发表《儒家仁和文化及其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启示意义》。学者们从不同视角、领域探研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与儒学复兴的意义,体现了当代儒学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强烈的现实关怀精神。

代表们热议传统儒学与现代法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中秋发表《从礼法到政法——传统与现代中国法的结构及改造提升》,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发表《从重理轻欲、重欲轻理走向理欲并重——儒家理欲观重估与当代理欲观重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赵星发表《儒家文化与现代法制的契合性》,河南大学教授赵清文发表《孔子的以德济法思想及其现代意义》,临汾市委党校科研处长石耀辉发表《从“礼崩乐坏”到“礼乐重构”——荀子礼乐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武汉理工大学梁娜妮发表《服膺、超越、融合——礼俗观念与法治社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郭萍发表《儒家的契约观念与现代自由》,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陈锐发表《荀子思想与现代法制精神》。学者们认为法制建设是现代文明进步的发展大趋,唯有适合中华文化根性的法制建设才会真正有成效。今天的法学和法律主要来自西方,我们需要促进传统儒学与现代法学相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代表们深入探讨儒学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海军陆战学院副教授郭继民发表《儒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构与契合》,安徽大学教授丁成际发表《马克思主义儒学化与儒学马克思主义化之辨析》,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张延国发表《春秋公羊学与马克思主义的融合与沟通》,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尚英发表《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春秋》学研究》,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副教授谢拓发表《汲取孔子思想合理因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副会长宁新昌发表《儒学与马克思主义的相通》,苏州大学教授侯敏发表《现代新儒家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人文美学主题的遥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张舜清发表《略论儒家正义论的思想特质——兼及与马克思正义思想的比较》。儒学与马克思主义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研究热点,可见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梦实现的密切关系和风气之转变。大家认为儒学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的融通、结合是时代的选择与必然,亦是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发展的亮点,必会结出丰硕的时代之果。

代表们探讨儒学精神与政治文明建设。重庆大学讲师田探发表《对儒家构建共同体机制的探讨》,安徽中医药大学讲师严家凤发表《牟宗三“新外王”顶层设计及其当代启示——兼论政治与道德的关系》,井冈山大学讲师杨宽情发表《国•家•个人:基于中国传统伦理的考察》,山西师范大学讲师乔瑞发表《儒学激进主义的歧途与儒学发展的当代思考——大陆新儒家思潮发展动态研判》,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郭晓帆发表《儒学精神与当代官德建设》,中共福建省纪委处长周伟发表《锻造现代中国的纪法结构——依规治党的启示》,福州大学副教授杨肇中发表《“天下”与“国家”的双向建构——论儒家公共政治之历史境遇及当代理论突破》,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戴黍发表《“治身”与“治政”——试析<论语>中所见的自我管理思想及其意义》,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陆忠发《变革儒学研究,更好服务治国理政》。儒学对政治的关切具有悠久历史,政治儒学是儒家文化的优势和精髓所系,学者们对儒学的大一统、天下观、王道仁政、修齐治平、为政以德等优良理念在现代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价值活化充满自信。

 

学术研讨会现场

 

代表们探研历代大儒的思想、贡献与现代价值。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会长李奎良发表《董仲舒新儒理论构建过程的启示》,贵阳学院教授赵平略发表《王阳明的担当精神及其现代价值》,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张艾利发表《论荀子的“性恶”学说与人才观》,衡水学院教授魏彦红发表《董子思想对其故里元明清书院的影响》,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副会长陆永胜发表《阳明学的当代践行及其价值省察》,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贵发表《阳明心学的精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造群发表《董仲舒对“三纲五常”的形上论证》,福建省委党校哲学部教授李永杰发表《朱熹敬畏伦理及其对现代性的补救价值》,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院副院长王即之发表《简论张骞精神及其历史意义》,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朱迪光发表《王船山思想研究与中国现代民族国家的形成》。明代大儒王阳明及其心学成为本次会议论文关注和发言讨论的热点,其思想、精神及富现代价值。

代表们深入交流儒家义理和文献研究成果。贵州省儒学会会长张新民发表《“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说新解》,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王国良发表《论生生不息——儒家哲学第一原理》,国立华侨大学哲学系教授冯兵发表《“中”、“和”与“中和” ——论礼乐的核心精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常新发表《同途殊归:孔子“仁学”与列维纳斯“他者”的伦理学分野与际会》,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发表《蜀学与儒学之互动关系》,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胡可涛发表《孔子思想的现代阐扬:陈大齐的孔学研究述评》,辽宁大学教授毕宝魁发表《关于论语编排体例及定稿人之思考》,北京工业大学崔锁江发表《论语的整体结构与思想体系研究及其意义》,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孙君恒发表《<孔子家语>的君子思想研究》,四川美术学院讲师吴亚娜发表《儒学精神熔铸下的<四库总目>宋代文学批评》,台湾中华企业研究院教务长吴秋育发表《真德秀<大学衍义>中之帝王格致之要粗论》。论文与发言显示出学者们术业有专的精深钻研和深厚学术功底,所论问题与研究成果具体而微,其论既成,则如砖石椽檩,成为支撑起儒家文化现代学术大厦的坚实基础材料。

代表们探讨儒家文化与家风家教。聊城大学讲师延玥发表《齐家:朱子礼学的价值及基层敦化思想》,东南大学教授伍强胜发表《宁波濠梁万氏家族家风研究》,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发表《德润人心,以孝治村——中华孝道文化与新农村建设》,香港孔教学院秘书长陈杰思《化解国学十种异化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发表《论中国文化学意义上的“家”》,宁夏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鲁忠慧发表《儒家“五常”思想对当代家风建设的现实意义》。分组讨论非常热烈,参加者既有专业学者,也有多年以来孜孜不倦深入实践的民间弘道者,大家热情分享从个人修养到优良家风、和睦家庭建设、乡村社风构建中儒学所提供的滋养和智慧。

 

会议组织务实创新,成果丰硕:

理论探讨与实际工作结合推动儒学弘扬

 

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在于会务组办体现了务实而富有创新的精神,促进理论探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多项推动儒学弘扬的有效举措,成果丰富,振奋人心。

 

儒学高等普及应用教育与山西儒学院建设

 

“儒学高等普及应用教育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推动全国首家儒学高等应用教育学院——“山西儒学院”创建。5月27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举行了“儒学高等普及应用教育与山西儒学院建设”专题研讨会。山西省儒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大琦发表《礼仪专业:应用儒学教育的突破口》,湘潭大学教授徐建勇发表《梁漱溟的现代儒家教育思想》,上海大学副教授王有英发表《儒家“慎独”思想与大学生自律能力培养研究》,宝鸡文理学院教授王兴尚发表《论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对大学美德教育的启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窦竹君发表《传统书院“立德树人”思想及现代价值》。筹建中的“山西儒学院”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大家就其可行性、发展方向、教育体制、学科设立、就业等多个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一致认为山西儒学院的筹建是一种可行、有意义的探索。钱逊、吴光、董金裕、陈来、王大千、王杰、张雄、牛廷涛等知名专家学者被聘担任特聘专家。山西儒学院创院理事长宋兴航、院长柳河东表示,山西儒学院旨在将古代书院教育与现代大学教育有机相融,矢志于传承、弘扬儒学,以立德树人、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大学生君子人格教育为奋斗目标。

 

揭牌仪式

 

国际儒商文化论坛现场

 

首届“国际儒商文化论坛”成功举办,“国际儒商之家”揭牌并落户常家庄园。上海财经大学中华儒商研究会中心主任张雄发表《儒商文化与儒商精神》,日本SBI大学教授细沼蔼芳发表《企业寿命与文化关系》,国防大学教授朱康有发表《试论我国企业治理的文化基础与理念》,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徐国利发表《宋明新儒学与中国传统儒商及其精神的形成》,聊城大学政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唐明贵发表《孔子思想:经济全球化可资借鉴的思想文化资源》,吉林大学客座教授钱凤仪发表《利润与仁义之间的辩证关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龚希平发表《新千年盛世与后现代企业制度-——与文化复兴同步的企业制度创新》,青岛儒商商会会长陈志强发表《通用型“儒家特色”的企业文化践行》,台湾政治大学曾暐杰发表《儒家经济学的意义、理念与实践》,台湾大学段宜廷发表《以义应变——从荀子哲学看企业的变革管理》,当代儒商杂志主编黄鹰发表《中华儒商及当代价值》,苏州市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晓旭发表《儒学筑梦一带一路》。代表们认为现代社会以市场经济为主,工商界成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主力人群。实现“义、利统一”,儒商企业、儒商产业、儒商事业、儒商经济将造福中国与人类,将是中国在人类经济史上最有底气的贡献,前景广阔。论坛之后,与会代表前往有“中国儒商第一家”之誉、规模最大的晋商大院、中国最大的庄园式建筑群——常家庄园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全国儒学专家学者见证下,“国际儒商之家”揭牌并落户常家庄园,为推动山西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国际儒商文化产业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儒家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汾州府文庙召开

 

拜孔子仪式

 

“文庙书院保护与利用论坛”成功举办,现场设在山西企业家巨资捐建的汾州文庙极具感染力。台北、福建、云南、河北等地代表汇报交流了文庙、书院、祠堂等儒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经验与作法。学者在研讨会上分别发表观点: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孔繁成发表《儒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研究》,河北省儒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士涛发表《合理利用遗产资源,大力弘扬儒家文化》,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发表《“中国礼乐文化展演进校园”活动策划与乐舞曲目解析》,山西省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杨珺发表《平定冠山的书院文化与当代价值》,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薛平发表《山西北路书院的历史变迁》,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柯远扬发表《略谈我对中国祠堂源流演变的几点认识》,北京儒学书院学术部主任常会营发表《新中国北京孔庙祭孔释奠及文化意蕴》,福建省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联华发表《文庙与文化传承和道德教化》,莆田学院副教授吉峰《儒家文化的符号呈现:孔庙传播功能的多维审视》。汾州府孔庙是吕梁市企业家孔祥生先生个人投资兴建的,占地面积为世界第二大的孔庙,气势恢宏,投资达一亿三千万,可见当地人文底蕴之厚重、恢复传统文化担当意识之强。大家认为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有物质载体,要在全国各地推动文庙重建,发挥其传承中华文脉的重要功能。此次论坛也有力地宣传了汾州府文庙,为以汾州府文庙为核心的“汾阳传统文化教育产业园”建设做了有益推动。

 

晋阳古镇晚宴

 

组织代表考察与体验儒家主题饭店,推动“全球儒家连锁饭店”联合体事业的启动。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专家学者代表对儒家主题饭店——晋阳古镇饭店进行考察,并举办“儒学传播与中国餐饮文化”座谈暨欢聚晚宴,进行体验。与会代表高度盛赞山西儒林事业联合体的创新运作经验,认为国家在全球建设一千所孔子学院,山西儒林组织中国民间儒家力量在全世界建设八百家儒家主题饭店的宏大规划与精心运作,大有意义与前途。通过现代人类朝夕难离开的餐饮产业创新传播儒家文化,通过儒学精神在全球提升和推动中国餐饮业事业,亦为山西实现转型发展振兴崛起,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助推,意义重大。

 

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表彰

 

本届大会还首次开展了全国儒学社团先进单位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七家先进儒学团体并进行表彰:浙江省儒学会、贵阳孔学堂、陕西孔子学会、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北省儒教研究会。表彰活动振奋了当代儒林精神,为现代儒学社团发展提振了力量。

 

学术研讨会现场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一代大儒孙嘉淦家风官德研讨会”,推动《盛世清风》大型电视剧启动;根据钱逊先生建议,与会代表通过“全国教师读《论语》倡议”;在迎泽宾馆会场为山西省宣传系统干部和高校领导举办专题讲座,陈来先生主讲《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大学生举办院会共建山西儒学院专题讲座,钱逊先生主讲《读<论语>,学做人》。

 

闭幕仪式现场

 

闭幕大会在汾阳市举行,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常务副秘书长牛廷涛主持,贵州省阳明学会副会长赵平略、宝鸡文理学院教授王兴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秘书长魏彦红等代表各研讨小组做总结发言。吴光秘书长作总结讲话,他用24个字对本次会议进行总体评价:领导重视、八方支援;踊跃参与、盛况空前;富有创意、成功圆满。


新能源汽车团队

 

会务全体工作人员自始至终热情奉献、周到服务,组织了大会专用车队,组织了5场实地考察参观,举办了20多项会议、活动,在短短的四天内高效圆满完成了繁重的会议组织任务,用山西人特有的厚道、真诚、热情、负责赢得了各地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牛廷涛理事长在主持闭幕大会讲话中动情赞扬山西主办、承办方,许多代表热泪盈眶,现场十分感人。与会代表与媒体评价:本次会议“盛况空前、务实创新、成果颇丰、成效巨大”。

 

社团代表申办

 

投票现场

 

交旗仪式

 

按照惯例,闭幕会上,申请承办第六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的两家儒学社团代表陈述申请,参会代表进行了公开投票,最终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获得承办权,下一届大会将在安徽合肥举办。在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力推动,儒学迎来了蓬勃发展春天的大好形势下,第六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就,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国精神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人大会议中心合影

 

汾州府文庙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