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范冰冰等空降都江堰文庙 住持龚鹏程亲解国学六艺(组图)
范冰冰等空降都江堰文庙 住持龚鹏程亲解国学六艺(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7-06 07:06:01 作者:郝君颖 来源:凤凰音乐 文字大小:[][][]

6月21日,大型原创职业体验真人秀《挑战者联盟》第三季剧组来到都江堰文庙景区,范冰冰带领一大波明星体验国学六艺,张钧甯、陈学冬、马苏、欧弟、曾舜晞、彭小苒、严屹宽、谭松韵、SWIN组合一同兴致盎然地学习文庙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体验,卖萌、逗趣、搞怪、现场笑声不断…

明星们

射不中靶,是要挨戒尺打手心的哦!

文庙绍岚老师手把手教射箭,考核明星也是一丝不苟。

六艺体验之•射 —— 射箭

文庙司馆长教严屹宽学习儒家传统礼仪,其他同学在一旁认真聆听学习。行礼时大拇指是不可以翘起来的哦~

六艺体验•礼-中华传统礼仪

六艺体验•乐-弹古筝

大成殿前,文庙古筝老师现场现教弹古筝,应该不会难倒明星们,很多偶像从小就学习音乐舞蹈,都是童子功。

六艺体验•书-书法

写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的基础。在文庙国学大厅,笔墨纸砚、案上云烟,明星们用起来得心应手。

六艺体验•书-书法

为此我们特别请到了都江堰现任住持、国学大师龚鹏程老师,为我们解答这“国学六艺”其中的传统和渊源:

问:都江堰文庙被称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孔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

龚鹏程:过去每一个县都建孔庙,现在很多孔庙都荒废或被毁坏,剩下的有些移为他用,或军队占用或学校,还有做花鸟市场或卖古玩古董,真正留下来又具有观光文化价值的不多,就是这些孔庙也是归风景管理处,变成旅游点,跟传统孔庙所能承担的社会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祭祀功能没法恢复。在这种大背景下,都江堰孔庙就显得尤为可贵,它除了每年可以祭祀,而且恢复传统礼乐书数等古代的六艺,而且体现了孔庙作为一个教育机构的功能,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就像都江堰水利工程一样,是现在唯一活着的孔庙。

问: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这六艺有怎样的渊源?

龚鹏程:古代这六艺至少从周朝,或周朝以前就已确定,古代诸侯贵族对于子弟教育都是通过这六种基本形式进行教育,这样的渊源也是古代教育的基本状况,比希腊更全面,希腊只有三艺。我们的六艺传统对于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资产。

礼、乐、射、御、书、数,书数比较容易理解,书是写字认字,数是算数。礼是熟悉古代的典章制度,乐是诗歌乐器陶冶性情。而“射”现代人基本不会了,只剩下西洋比赛的弓,传统的弓和射礼我们已经都不会了。

射箭不只是一种体育运动,更可代表一种礼仪训练,有内在的文化精神。孔子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就是说通过射箭学到了礼仪,一让而升,退而隐。而且别的竞技比赛比如搏击、骑马打仗胜负来自于对手的较量。射箭是和自己的较量,射不中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体现了儒家的反求诸己的一种精神,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且比赛的时候是非常文明的。

另外配合“射”,有很多仪式,天子大射,诸侯宾射,乡村乡射,乡村父老长辈敬老尊贤,而且可以互相交流的仪式,有喝酒、唱歌、吟诗,配合射箭,这叫做射礼。

目前在日本和韩国还保留这些射箭和射礼的演示仪式,或者把它融入到成年礼中,由日本女孩会穿和服,显示娇媚的一面,同时举行射礼。对于端正她们的体态、涵养她们的性情有很大帮助,保持的比我们还好。我们要奋起直追,重新恢复射礼的文化。

问:文庙的射箭、行礼具体有什么讲头?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龚鹏程:在文庙里的射礼是通过射箭来体现儒家精神修养的态度,要端正体态、姿势,心气和平,通过射箭慢慢找到自己心情不平静的原因,其中的很多细节和儒家的中庸之道、克己复礼有关联,我们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玩,另外从每个活动中体会它的文化意义。

问:御和数分别是指什么?

龚鹏程:御古代是指骑马,古代打仗是兵车作战,驾驭马车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现在车战不流行了,改成骑马直接作战,御的含义延伸扩大为对于一件事的管理控制,比如对于公司、团体的管理,用人之术,对于事情的掌握,这些都是所谓的“御”。

“数”宽泛的说是数学,在古代包括天文、历法、算数、音律的度数。这些都合在一起称为“数”,有关这样的知识在古代都是在训练思维了解天地人关系方面必须要有旳。

龚鹏程

龚鹏程,1956年生于台北,祖籍江西吉安,是当代著名学者和思想家。

曾获台湾中山文艺奖等,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擅诗文,勤著述,知行合一,道器兼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