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第五届全国儒学会议在汾州府文庙落幕 盛况空前成功圆满(组图)
第五届全国儒学会议在汾州府文庙落幕 盛况空前成功圆满(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5-31 01:52:01 作者:赵珂 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字大小:[][][]
闭幕会现场
 
  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全国儒学学术研讨会,经过三天的专家研讨、社团交流,29日在山西汾州府文庙胜利闭幕。著名国学大师钱穆之子、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浙江儒学会执行会长吴光,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执行秘书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主办单位代表、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崇德,吕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白小平,吕梁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唐迎,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汾州府文庙创建人孔祥生等出席,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牛廷涛主持闭幕式。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贵州省阳明学会副会长赵平略、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教授王兴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秘书长魏彦红代表各自学术研讨小组做了总结发言。
 
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教授作总结发言
 
  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教授代表联席会议秘书处以“领导重视、八方支援,踊跃参与、盛况空前,富有创意、成功圆满”三句话作总结评价。吴光表示,在儒学蓬勃发展的今天,尤其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更是将儒学复兴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今后的民族文化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吴光教授从三个方面概括了本届联席会议的特点。第一,会议规模大、规格高、人数多、活动多。到会人数180人,会议主要研讨成果是深入探讨了会议主题即“儒学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整个会议期间,共组织十三场学术及社会活动,其中在迎泽会场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两场学术讲座,分别由陈来先生和钱逊先生主讲;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儒学高等教育与山西儒学院建设座谈会;在山西省人大会议中心举办了首届国际儒商文化高峰论坛暨国际儒商之家落户常家庄园启动仪式等。第二,本次会议论文多、质量高。论文和会议研讨呈现出与生活实践密切结合的趋势,共收到论文160余篇,经过反复筛选,最后参会论文135篇。第三,会议具有现场感。如关于儒学高等教育主题的会议在山西儒学院举办,关于文庙保护的主题论坛在汾州府文庙召开等。
 
  本届大会还评选出了七家先进儒学团体,并进行表彰。分别为:浙江省儒学会、贵阳孔学堂、陕西孔子学会、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北省儒教研究会。
 
七家先进儒学团体
 
  按照惯例,闭幕会最后,在申请承办第六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的两家儒学社团代表陈述后,参会代表进行了公开投票,最终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获得承办权,安徽省孟子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王国良从本届大会承办方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手中接过联席会议的会旗,下一届大会将在安徽合肥举办。
 
交旗仪式摄影:张晓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