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曲阜教育国际论坛:大数据将助推孔子“因材施教”理念
曲阜教育国际论坛:大数据将助推孔子“因材施教”理念
当代儒学网   2016-11-20 15:28:06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新社曲阜11月12日电(曾洁) 文字大小:[][][]

 

奥地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300余名学者12日汇聚孔子故里曲阜,参加“大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论坛。学者认为,现代科技大数据将助推实现两千多年前教育家孔子的“因材施教”理念。

大数据将改变延续数百年的“教育体系DNA”,助推个性化教育发展,“大数据”的提出者之一、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维克托·舍恩伯格(ViktorMayer-Sch?nberger)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数百年前形成自西方社会的教育方式曾向成千上万的人直接提供标准化知识,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这种填鸭式的流水线教育在20世纪逐渐引起人们反思。

“每个人有不同的需求和想法,为什么教育不能变得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维克托·舍恩伯格说,既有的教育方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人们开始担忧接受标准化教育的子女能否立足社会,应对未来的挑战。

大数据将促进世界教育变革,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认为,大数据有助于实现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所倡导的“因材施教”思想,能为学生“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课程,并建立早期预警系统,记录学生成长历程,帮助学生做出人生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克抗对大数据给教育带来的变革表示赞同。他介绍说,大数据科学使“智慧教育”和“智慧评价”成为现实,为突破时空限制的在线互动教学、优质资源共享等创造条件,还可以凭借完整的信息采集、严密的逻辑推理,客观、全面地展现每一个学生的形象,帮助教师对学生做出正确评价。

大数据是否会改变人类思维方式?何克抗认为,大数据正在改变人类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尤其使思维品质和思维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但迄今为止大数据还没有真正改变人类的逻辑、形象、直觉等思维方式。

据悉,本次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主办,以“大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数据学、教育学、计算机等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学者。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相传他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人。孔子所倡导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育思想对中国及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