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全球已经成立510家孔子学院
全球已经成立510家孔子学院
当代儒学网   2016-11-18 11:26:04 作者:王晓易_NE0011 来源:北京晨报 文字大小:[][][]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40个国家开设了510家孔子学院。这是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博士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上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最近的一家是两月前在卢森堡成立的孔子学院,”静炜博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目前,全球共有140个国家开设了510家孔子学院,学员总数近200万人,其中近100万 学员是中学生。

    静炜称,世界汉学大会由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自2007年以来至今,连续举办了五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汉学大会通过打造的平台,让全球的汉学家进行思想上交流和学术上的研讨。通过和国外文化学术机构合作,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感兴趣,不光学习语言,更希望进行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

    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还设有两个专题论坛,其中“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吸引了40多名来自各国的青年学者。据悉,“孔子新汉学计划”包括中外合作培养博士、来华攻读博士学位、“理解中国”访问学者、青年领袖、国际会议、出版资助6个项目。据静炜透露,目前,已经资助有来自国外的330名博士生,并和国外近200名学者开展了合作研究。“孔子新汉学计划”不光为有成就的国外汉学家提供机会到中国来和中国学者共同研究,同时,给国外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提供机会,可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中国,了解中国,同时和他们的同龄学生共同成长、认知这个世界。

    本届世界汉学大会的主题是“比较视野下的汉学:传统与创新”。在两天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学者将围绕“汉学与中国”、“汉学与西学”、“汉学刊物的百年回顾”、“汉学范式的古今之争”等四个议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据介绍,汉学的特质就在于跨文化、跨语言、跨学科。这不仅是文化对话的天然媒介,也必然启发人类对自身发展的进一步思考;必然通过不同思想的交流、交锋、交融,推助人与人的相识、相知、相通。世界汉学大会始终致力于跨越历史传统与文化身份的隔阂,倡导当今世界由对话而增进理解,因理解而尊重差异,从差异而达致和谐。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