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于丹在博鳌论坛:我讲儒学是为了替受文革影响一代孩子做忏悔
于丹在博鳌论坛:我讲儒学是为了替受文革影响一代孩子做忏悔
当代儒学网   2012-07-04 23:11:44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4月3日在博鳌论坛“释放文化的潜力-传承与创新”分论坛上称,自己不是特别喜欢孔夫子的东西,她喜欢道家的东西,出来讲儒学是为了要替受文革影响的那一代孩子做一个忏悔。要把自己的心还给自己的身体,用自己的心去读一读历史和古典。

  现场实录:

  于丹:

  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待在大学院墙里面的人,在院墙里面做学生到在院墙里面做老师。其实更多的时候,我是一个读书的人,首先还不是讲,而是读书。我一直在想找到一种阅读的方式,所以如果说我做了一件事,就是我找到了一种叫做心得的阅读方式。有点像可以去你们那里做读书节目,一己心得而已。

  我其实是试图找到一种个人的阅读方式,我要先说一下40年前的感受,我刚刚开始记事的时候,记得最多的一个词叫做“批判”,因为文革里面在批判一切,我开始的记忆叫做“批林、批孔”。我当时知道不敬的说法叫孔老二,孔老二的脑袋在所有的漫画里像土豆一样,因为他克己复礼,所以要把他踩在脚下,为什么他克己复礼就和林彪有关系了?我们这些小孩哪知道?一定要跟着批。

  后来长大了,曾经有人问为什么你出来讲儒学?刚才冯导说不是特别喜欢孔夫子的东西,我也不是特别喜欢,我也喜欢道家的东西,但是我为什么要出来讲儒学呢?因为我要替那一代孩子做一个忏悔。我们要把自己的心还给自己的身体,让我们用自己的心去读一读历史和古典。所以我就在想这颗心还在吗?我能不能用一种叫做一己心得的方式写一本论语心得,写一本庄子心得,写一写我所看到的中国的昆曲、诗词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是我这些年一直所沿用的心得体。

  因为以我的年龄和学养,让我很系统的去讲一个理论学说,那我愧不敢当,我没有这个资质和能力。我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在当下以我自己的困惑去求教圣贤经典还能给我带来什么启发,能让我从血液的基因中还知道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吗?如果我的叩问给我这个答案,我这样一个生于文革,中国文化最惨烈年代的孩子,我都可以被文化成全,比我年长和比我年幼的人大概状况都比我好一点。再比我小20岁的人,他们的课本已经恢复了。像我们这一批在70年代读小学的孩子应该是最惨烈的。那我们都可以用一己心得的方式去还原,我觉得我的方式能不能让更多的人也找到中国人的底气呢?很大程度上我讲的事情与学术的关联度没有更大,我所阐述的不是理论,而是一种态度。我所讲的是文而化之,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动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