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青年踏寻孔子行脚”两岸四地志愿者共圆中国梦
“青年踏寻孔子行脚”两岸四地志愿者共圆中国梦
当代儒学网   2016-08-03 14:07:09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文字大小:[][][]

 

尽管条件如此艰苦,王嫣然还是觉得,支教的这段时间是她经历的一段很有意义的时光。“我觉得在大学期间在异地他乡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很幸运。”

收获的不仅是经历 还有深厚的情谊

说起支教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王嫣然觉得最难忘的还是在支教过程中收获的情谊。

支教的一个星期,她和孩子们相处得非常融洽。“我带队的小组中有一个平时很文静的男生—皓均,在最后一天,主动要求和我合照留念,并留下联系方式。我觉得,支教真的是将心比心的一个过程。”孩子们给她的第一印象是懂事。在学校重建工作时,全校的学生都回到学校,帮着打扫教室和校园。其次是爱学。尽管教学条件有限,但是在支教过程中,同学们一直认真听讲,努力去看外面的世界。在校学生们大部分是原住民,他们善于利用自己的资源去学习。最后是能歌善舞,热爱体育。“在我眼里他们是最可爱的孩子。”王嫣然语重心长的告诉记者。

除了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来自两岸四地的大学生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也建立深厚的友谊。由于台风的影响,去往台东的路上也不太顺利。“整个团队一起可以说是‘共患难’了。”本来只要三小时的火车,但是他们足足在路上耽误了9个小时,中间还有一次车站停电了,“但是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没有感到害怕。”

王嫣然也坦白,“这是我第一次到台湾,其实开始有些担心,会不会有文化或者是交流的问题。但是,去往台湾之前,支教团队的老师和小伙伴就一直有在网络上的联系。能感到大家对于活动的热情,所以也没有了担心。”支教进行的七天里,来自大陆台湾和港澳的大学生们一起合作,完成了从救灾到支教的一个又一个任务,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

孔令泰老师评价说,大陆的学生认真负责,也很懂得配合,各地的大学生都各有特色,都很棒。

点燃心里的一团火 是支教的意义所在

“之前我觉得支教一个星期到底有什么实质的意义?但通过这次孔子行脚活动,我认为支教是教育的一种形式,教育也不是注入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王嫣然这样说道。

支教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周多的课程安排,但支教带来的意义是特别的。孔令泰老师表示:“行脚的意义是回溯孔子当年周游列国阐扬儒学的思想,而我们是想将爱与希望透过各支队的努力,传达给偏乡的学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