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儒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论坛北京举行
"儒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论坛北京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6-03-30 10:22:05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台湾网 文字大小:[][][]

161929353732994509

  “儒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论坛”于5月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组举办的“儒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论坛”于5月1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的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近百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实验区、实验学校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吴小兰、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家庭教育课题组总顾问俞家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儒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收到专家学者著作论文40余篇,约40万字。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古代家庭伦理与当代家庭价值观的研究、儒家齐家之道及其现代传承研究、家训与蒙学典籍研究、女学与母教研究、民间与海外的家训家风家教研究、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研究,以及家庭建设的实践研究等。

  吴小兰在致辞中指出,家庭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点,也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当今重视家庭建设,既是历史的互换,也是一种历史反省,更是一种历史文化观的重建。她从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古人轶事,并结合当今家庭建设所出现的问题等各方面讲述了当代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并以《论语》中“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来鼓励人们多阅读传统经典书籍,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做到“孝 敬 和”,建设一个其乐融融,相敬相爱的家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