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6-03-26 03:25:23 作者:李晓梦 来源:中国网山东 文字大小:[][][]
       今日上午,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孔子学堂的建设及推广思路,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记者 李晓梦/摄

【中国孔子基金会是什么组织】

  中国孔子基金会是1984年经中央批准,由政府拨付专款支持的全国性乃至有国际性的文化学术基金组织,其宗旨是:通过社会募集运作资金,组织和推动海内外学习、研究、传播、弘扬孔子思想、儒家学说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增进海内外华人团结、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服务。

  近年来,中国孔子基金会以“引领儒学复兴,深耕精神家园”为己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先后在海内外举办了一系列重大的学术研讨与文化交流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了多项重大文化普及传播和对外交流项目,使孔子文化、儒学在海内外广泛传播,学术研究深入开展,基金管理与募集不断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介绍孔子学堂的建设及推广思路 记者 李晓梦/摄

【孔子学堂是什么】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旨在弘扬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品牌项目,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学堂宗旨:写好字——承中华之脉,读好书——养堂正之气,做好人——扬上善之德。

  孔子学堂的活动特点是多元、开放。“多元”就是学堂可以存在于学校、社区、企业、乡村、机关等各种基层组织;“开放”就是学堂面向所有爱好中华文化的社会群体,它区别于传统的课堂,是一个没有围墙、内容开放、受众开放的平台。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与会代表 记者 李晓梦/摄

【为什么要办孔子学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孔子基金会于2014年初推出了“孔子学堂”。“孔子学堂”致力于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著名书法家书法作品展示 记者 李晓梦/摄

【孔子学堂干什么】

  在孔子学堂,可以开展十大方面的活动,“学书法、诵经典、兴礼乐、祭先贤、倡民俗、办节庆、评先进、传家风、树榜样、立信仰”。通过这些活动,引领人们亲近、了解、学习传统文化,让人生充满正能量,让人生因经典而更加精彩。

孔子学堂推广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弘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会议交流发言 记者 李晓梦/摄

【孔子学堂怎么干】

  搞好孔子学堂的12字方针是:共创共享、线上线下、教学相长。共创共享是指在孔子学堂,人人都可以创造性地学习、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共同分享创新成果;线上线下是指主要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网上收看专家授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在线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受众体验和感知生活中的传统文化;教学相长是指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人人都可以成为学堂的志愿讲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据了解,3月16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将前往舜玉社区孔子学堂,对孔子学堂经验介绍、孔子学堂在推广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