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鲍鹏山孔维克:孔子形象不能被污名化
鲍鹏山孔维克:孔子形象不能被污名化
当代儒学网   2016-03-10 12:16:53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文字大小:[][][]

  3月3日,孔子学堂读书会"新媒体与国学传播"文化论坛在北京问天阁孔子学堂举办,图为活动现场。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孔子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他代表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民族认同和文化崛起,当之无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这种文化符号应被立法保护。"在3月3日举办的孔子学堂读书会"新媒体与国学传播"文化论坛上,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鲍鹏山如是说。

  "孔子"类奖项乱象丛生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关注,一批以"孔子"命名的奖项应运而生。但是,目前出现了假借孔子名义而设立的奖项,比如"孔子和平奖",不仅不是对孔子文化符号的宣传,而是对孔子的污名化。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鲍鹏山发言。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在3月2日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主办的"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孔维克也提到了目前"孔子"类奖项存在的问题,为此,他还带着《关于规范以"孔子"命名奖项的提案》参加了2016年的两会。

  孔维克认为,"孔子"类奖项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但是近些年来,此类奖项在宣传中国文化、推进儒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不仅缺乏权威性,评奖标准不科学、程序不规范,而且缺乏监督机制,以致评选乱象丛生。

  鲍鹏山举例,有些组织评奖不经报备,擅自评选,真假难辨,扰乱视听。以"孔子和平奖"为例,六年来,"孔子和平奖"分别颁给了台湾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除一诚法师外无一亲自领奖,有的还发表声明不接受,成为国际闹剧。以致2016年1月8日,中国文化部不得不在网上发表声明:"'孔子和平奖'评选活动系由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2010年自行发起,因该部未经批准擅自对外举办评选活动发布会并冒用'文化部'名义,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于2011年9月叫停此活动并撤销传统文化保护部。该评选活动自2011年起由在香港注册的民间机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举办。第六届'孔子和平奖'仍由该中心主办,非中国政府官方举办,与文化部无关。"

  "既然是在香港注册的民间机构怎么能在大陆公开举办活动?而且通过恶意炒作,刺激西方媒体神经,以小博大赚取名头,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孔维克说。

  要对民族的传统文化心存敬畏

  在鲍鹏山看来,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诞生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司马迁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也让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席之地,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都值得而且应当予以保护,甚至是通过立法进行保护。"我们要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心存敬畏之心。"鲍鹏山说。

  鲍鹏山认为,国家一直在为传播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所努力,不能因为"孔子和平奖"这样假借孔子名义设立的奖项干扰了国家的文化战略,将这些努力大打折扣。

  同时,对于加多宝与@作业本利用邱少云烈士进行营销的事件,鲍鹏山认为,对已经去世的人物,即便存在细节争议,也应该有敬畏心,更不能通过丑化他们的形象实现商业目的。

  鲍鹏山强调,文化、政治认同和经济利益认同中,最恒定不变的是文化认同。有了文化认同,民族才有凝聚力。孔子作为国家的文化遗产必须严加保护,不能随便被拿去使用。为了统一孔子这种文化符号的形象,鲍鹏山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刚性措施,通过立法让孔子形象固定化,以保护中国文化符号。

  "而且,目前我国中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还是比较薄弱的,没有一篇专门介绍孔子的课文。"鲍鹏山表示,"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大学教育,都需要增设传统文化的课程、课时、学分和考核要求。"

  在与年轻人的交流中,很多年轻人询问鲍鹏山,"既然考试不考《论语》,就业也不需要,我们为什么还要学《论语》?"鲍鹏山寄语广大青少年,要摆正认识,学《论语》不是为了考试升学,也不是为了方便就业,而是在帮我们构建自己的精神世界,获得民族的价值认同,树立坚定的信仰体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