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中国借五百所孔子学院培养新一代汉学家(组图)
中国借五百所孔子学院培养新一代汉学家(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1-01 00:11:53 作者:记者 雍凯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文字大小:[][][]
2015年12月6日,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于12月6日在上海开幕,主题为“适应需求,融合发展”。澎湃新闻记者

    中国已在1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学员总数达190万人。接下来,将实施好“孔子新汉学计划”,着力培养新一代汉学家,探索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

  记者从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获得这一消息。这次大会12月6日在上海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300多人出席大会。

  将实施“孔子新汉学计划”

  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

  多年来,孔子学院以语言传递之力,架设起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之桥”,同时自身办学水平也不断提升,运行模式日益健全。现有中外专兼职教师4.4万人,各国孔子学院编写本土教材1200多册,全球汉语考生达600万人。近年来,运行3年以上的孔子学院开展了事业和财务审计,280多所学院以校长名义提交了专项报告,展示了孔子学院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同时,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效果显著,仅最近一年,各国孔子学院共举办各类人文交流活动3.6万场,受众达1200万人。总部还派出40多个文艺团组,赴260多所孔子学院巡回演出;邀请3万名各国教育官员、校长和师生访华,为各国相互了解、合作共赢注入了正能量。

  本届大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市教委、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主题为“适应需求,融合发展”。

  大会透露,面向新10年,孔子学院将根植本土,服务民众,主动适应各国汉语学习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培养各国本土师资;将提高孔子学院学术研究水平,实施好“孔子新汉学计划”,着力培养新一代汉学家,探索建立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将推进阳光运行,努力增信释疑,不断提升办院能力和水平,确保孔子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办的孔子学院遍布世界5大洲

  另据上海市教委透露,目前,上海市已有12所高校和13所中小学在20多个国家举办了孔子学院47所、孔子课堂46个,遍布世界5大洲,仅2015年在各地孔子学院(课堂)注册学生数就有6万多人。

  在12月6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汉语教育在国外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已有越来越多的孔院将汉语在该国中小学课堂进行推广。

  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于连表示,目前该校孔院在当地小学和中学以开设汉语兴趣班为主,以考试、考察、汇报表演为主要评价方式,将汉语计入学生考试成绩档案,以后还将力争把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如该校孔院在小学阶段教学点从三年级开始开设汉语兴趣班,每周2课时,每年9个月共72课时;教学内容包括汉语口语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华才艺。初中和高中的汉语兴趣班则每周开课4课时,每年9个月共144课时,教学内容包括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华才艺两部分。目前该院已有5个中学教学点。


  而在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该院2014-2015学年中文项目已从学前班覆盖至大学及远程教学,总计共有336个班级,学员人数达7472人。

  2015年是“南非中国年”,汉语教育在南非正日益受到重视。南非政府此前已经宣布,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汉语将作为南非学校4年级到12年级学生的一门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目前,南非政府已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明年将有更多当地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负责人表示,2016年南非将把汉语作为选修课在该国中小学进行推广,且需进行考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