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
“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
当代儒学网   2015-11-24 13:07:00 作者:张博 来源:思想市场 文字大小:[][][]

“中华孔圣会”是由深圳孔圣堂发起的,以“尊孔崇儒,弘扬传统,重建信仰,复兴中华”为宗旨的公益性儒家民间组织。

 根据其章程,“中华孔圣会”的组织架构,包括儒家学者委员会、理事会、行政执行机构及各地分支机构。其中,由众多儒家学者组成的学者委员会是“孔圣会”最高决策机构,目前由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蒋庆担任学者委员会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担任副主席。

“中华孔圣会”会长一职暂时空缺,副会长和理事长分别由朱仝、李文明和张华等三位企业家担任。总会行政机构下设教义部、礼乐部、宣教部、修学部、社工部、农工部、儒商部、人事部、教产部、总务部、募捐部、外联部等机构。

 和国内外各种以儒学、孔学为名的机构团体相比,“中华孔圣会”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成立这一机构的用意何在?会长一职缘何空缺?澎湃新闻就众人关心的问题,分别采访了“孔圣会”最早的发起人:总干事周北辰和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陈明。

“中华孔圣会”成立暨“儒家信仰与中国未来”专题研讨会现场。任重图

 周北辰2009年创办并主事深圳孔圣堂至今。他早年在贵州师范大学教书,后来辞去教职,全职从事儒家事业,自认可称为“中国最早的职业儒者”。

 谈到创建“中华孔圣会”的缘起,他认为儒家文化在现代社会的重建和复兴,需要有一种模式,而深圳孔圣堂六年来的实践已摸索到这种模式,并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与此同时,儒家民间组织遍地开花,但都功能单一、规模较小、区域分散。于是,成立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儒家民间组织,提供一种综合性平台,能够将儒家散落各地的组织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有规划地从事儒家文化的民间复兴,就变成一种必然的趋势。“酝酿多年,走到今天,可以说风云际会,因果成熟。天时地利与人和,于是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

 他强调这一机构有着明显的价值诉求,即要把儒家文化放置在信仰的高度。“我们的章程上有规定,成为我们的会员,必须信奉儒家的文化精神价值。必须是信仰,而不止于把儒家文化作为客观对象进行理性研究。”这也是为何机构名称定为“孔圣会”的原因——“圣”就是把孔子当作至高无上的“圣人”来对待,“圣人”所代表的儒家精神价值是绝对的、不能质疑的。进行客观研究,甚至进行评判,进行所谓“精华”“糟粕”之类的取舍,都是不可行的。周北辰表示,“我们要进行的是传道,所以孔圣堂是一种道场。”

 他还提到,在“中华孔圣会”成立之后,准备向有关方面申请,让儒教成为合法的宗教。

 针对会长一职空缺的现象,周北辰这样说明:“会长一职至关重要,必须由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我们一开始有意请台湾的‘衍圣公’、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先生出任,但条件尚不成熟。故此暂无合适人选,虚位以待。会长一职预期短时间内不会很快产生。

 “中华孔圣会”成立之后,将致力于解决“儒家没家,儒门没门”的问题。周北辰认为,世界上每一种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都有自己的统一组织,比如基督教会、穆斯林兄弟会、佛教会,教徒们走到哪里都可以去教堂、清真寺、佛寺找到同一教内的兄弟姐妹们。儒家也需要有类似的社会团体组织。在传统社会,儒教是有这种组织形态的;但在现代社会没有了,出现了“儒家没家,儒门没门”的现象,即使某些地方有孔庙,也是售票参观之所,而不具有道场的功能,这就需要为儒家在现代社会建构一种存在形态。

 谈起“中华孔圣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周北辰表示除了继续发展壮大组织机构,还会以网站、媒体专栏、专题片和视频等形式,展开宣传,广而告之。宣传形式还包括“弘道讲师团”,将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面向社会巡回演讲宣道,讲师团成员主要包括儒家学者、儒商企业家以及各地儒家组织的负责人。此外,将在全国复制深圳孔圣堂的模式,让儒家有家,儒门有门。

 宏大的计划必然需要资金支持。据周北辰介绍,“孔圣会”的资金来源,在草创初期主要靠企业家和社会捐赠,比如成立基金会;未来发展,将综合依靠社会捐赠、会员资助、为政府采购提供公益服务项目(比如把孔庙盘活,在孔庙举行礼乐活动,不收费,但政府可以买单;或者进入社区,提供社区文化建设等)、自身的产业平台创收等方式筹措。

“中华孔圣会”成立现场。右一为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陈明,右二为总干事周北辰。任重图

 “中华孔圣会”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明也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

 澎湃新闻:您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到该会的创建过程中来的?最初一批发起人有哪几位?

 陈明:2009年深圳孔圣堂成立,我就出席了。从那时候起,主持此事的周北辰先生就有建立“孔圣会”的想法。这也是许多人的共识,因为儒家文化不只是四书五经的文本或仁义礼智信的理念,还有敬天法祖崇圣的信仰。这些都曾经是我们中国人的生活行为,是有一定的组织和平台来落实实施的。随着社会和制度变迁,原来的那些依托如科举制、孔庙书院祠堂之类渐渐淡出生活,儒家文化也就成了所谓的“游魂”了。亨廷顿说中国是儒教文明的国家,还有什么“文明冲突”的论述,别的地方不说,咱们这里哪里谈得上啊!当时参与商议的还有一些认同儒家文化价值的人士,像吹剑、慕朵生等。

 澎湃新闻: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

 陈明:我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室出来的。以前我们研究所搞活动,佛教研究室、道教研究室、基督教研究室都是别人送钱上门,儒教室则需要到处化缘。比如一个儒耶对话的活动最终还是得由基督教方面出钱才搞成,我开玩笑说“吃人的嘴短”,批判都尖锐不起来。

“孔圣会”的创建,首先遇到的也是经济问题。其次则是社会的误解,主要还不是那种认为儒家文化保守落后的偏见,而是对儒家文化的信仰维度拒绝排斥。文化最深层的内核是什么?我觉得信仰肯定是不可缺少的。报纸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人民信仰什么——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有没有人进一步思考一下?第三个挑战是,我感觉政策空间有点偏紧。我希望像许多书院一样,孔庙也能够官督民办,与“孔圣会”合作绝对会是双赢。

澎湃新闻:和国内外众多以儒学、孔学为名的机构团体相比,“中华孔圣会”的特色是什么?

陈明:首先,它关注儒家文化的信仰性质和元素。其次,是民间性。再来,在民间组织中,它的阵容、视野和目标比较“高大上”。民间儒家组织社团很多,需要规范升级了。希望“中华孔圣会”能够为此做出示范。

澎湃新闻:确定“中华孔圣会”这一名称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明:“中华”二字表达的是视野和目标的宽阔远大。更重要的则是“圣”字,它是敬天法祖崇圣里的“圣”,是与天、祖并列的具有神圣性的崇拜对象。这与仅仅作为“人”的“孔子”、仅仅作为知识的“孔学”是不完全一样的。

澎湃新闻:我们看到目前会长一职空缺,大概什么时候会确定人选呢?

陈明:会长一职实际是有目标人选的,就是在台湾的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先生。周北辰和张华先生曾经到台北拜会了孔先生。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当时“孔圣会”还没有正式成立等,他只是表示了支持但并没应允。我们会努力尽可能做得好一点,相信能够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那时应该也能获得孔先生更多的支持!

澎湃新闻;“中华孔圣会”未来主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会有哪些?

陈明:首先是推广深圳的孔圣堂活动模式,在此基础上建立联谊会,通过举办孔子文化节,把儒家文化在社会层面激活。再就是利用学术委员会的资源和声望,培训儒家文化讲师团,弘道宣讲,为各地儒家社团提供学术和知识上的支持。陈焕章当年曾有筹办孔子大学的宏愿,并且在北京白石桥附近做了规划。这也是“孔圣会”未来的目标。

附录】:中华孔圣会机构

一、学者委员会

(一)主席

蒋庆,阳明精舍山长

(二)副主席

陈明,《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三)委员(序齿排名)

张祥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张新民,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教授

黄开国,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教授

胡治洪,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李景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陈昭英,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

盛洪,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林安梧,台湾元亨书院山长,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教授

周炽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

康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

郭沂,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

范瑞平,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

方朝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王瑞昌,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姚中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张晚林,湖南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

彭永捷,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曾亦,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白彤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唐文明,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研究员

郭晓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陈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柯小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陈勇,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

二、会长

(一)会长

待定

(二)副会长

朱仝,北京世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文明,北京华本机构董事长

三、理事会

(一)理事长

张华,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

(二)总干事

周北辰,深圳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主事

(三)常务理事

胡晖莹,南通知止堂义学创办人

孔祥东,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长

杨汝清,北京苇杭书院院长

李正,四川鸿德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俊春,重庆渝商博物馆秘书长

邸继文,朔州国学会秘书长

魏长周,曲阜儒家文化联合会副会长

范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公益中国频道副主编

陈世巧,福建福鼎市霞浦儒学实践研究会会长

孟献东,深圳孟儒集团公司董事长

袁彦,明伦书院广州分院院长

王毅,深圳财富基金总经理

易志军,南昌孝谦传统文化中心主任

蔡定煌,南昌中华道德促进会常务理事长

李良水,广东国学院秘书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