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乙未年曲阜公祭孔子大典举行,海内外人士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
乙未年曲阜公祭孔子大典举行,海内外人士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
当代儒学网   2015-11-16 01:39:18 作者: 来源:共青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9月28日,乙未年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举行,海内外各界近万人汇聚于此,共同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孔子诞辰2566年。

    孔子诞辰2015/09/28乙未年祭孔大典28日在山东曲阜孔庙如期举行。海内外各界近万人汇聚于此,共同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孔子诞辰2566年。

    28日上午9时,晨钟响起,万仞宫墙缓缓开启。神道路至大成门,300名礼生夹道齐诵儒家经典。伴随着“德不孤,必有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等儒家智慧箴言,海内外人士肩披祭奠绶带,神情庄重,步履坚定,向大成殿前进,沿路均摆设着写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之用,以和为贵”,“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等儒家经典名句的杏黄色旗帜。

    本次祭孔大典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主持。201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和“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分别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其间,《天人合一》、《为政以德》、《天下大同》等乐响,舞生均左手持籥,右手持雉尾羽,起舞。

    记者采访获悉,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集乐、歌、舞、礼为一体,也称为“丁祭乐舞”、“大成乐舞”其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几种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含义,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以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盛况。

    “圣师之教,垂范至今。以人为本,不语乱神;以德为政,立己立人。”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代表恭读祭文:“圣师之言犹在,而或成腐儒之虚饰,或遭伪士之凶讦。然礼失诸庙堂,犹可求诸四野,况志士仁人迭起,力挽九州陆沉。……崇德以筑中国梦,旧命而维天下新。”

    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得主之一,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董金裕说,孔子思想对后世有着“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他本人从幼时的家庭教育到青少年的学校教育中汲取了大量儒家智慧,并最终致力于儒学研究和传播。

     据曲阜市宣传部部长靳亚介绍,乙未年祭孔大典更加注重仪式感,在圣时门增加了开庙仪式。典仪官、唱乐官、赞引官等礼仪人员引导祭礼也更符合礼制规范。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祭奠孔子自古有之,孔子去世第二年起,鲁哀公下令在曲阜阙里孔子旧宅立庙,祭祀孔子,2004年开始,由地方政府出面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进行公祭孔子大典。目前海内外共存有1300多处孔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