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全球首家出版特色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全球首家出版特色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当代儒学网   2015-11-10 11:12:18 作者:小胡辑 来源:腾讯教育 文字大小:[][][]

2015年10月24日,外语(课程)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携手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共同创办的“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牛津孔院)揭牌仪式在牛津成功举办,这标志着全球首家由出版机构与国外大学直接合作共建、同时也是首家出版特色的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公参沈阳先生、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Alistair Fitt教授,副校长Paul Inman教授,艺术学院院长、牛津国际出版研究中心主任,牛津孔院英方院长Angus Phillips教授,外研社社长蔡剑峰先生,外研社副社长、外研国际文化教育有限公司总裁、牛津孔院中方院长范晓虹女士出席了揭幕仪式。

揭牌仪式上,“牛津孔院”首部面向全球市场策划、出版并推介中国内容的图书——《中国园林》亮相英伦,同时举办了首次文化活动秀:“东方智慧——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让现场嘉宾充分感受到了这家特色孔子学院讲述“中国故事”时的创新与独特。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师生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了近40幅书法作品,而其内容则全部来自外研社推动的一个重要学术研究项目——“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

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公参沈阳先生在致辞时表示:“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平台,牛津孔院扎根于于世界学术名城牛津大学城,其鲜明的特色必将对中英、中欧乃至全球文化交流产生不可轻视的辐射作用。”

首家校企合作孔子学院,办院模式开启新突破

据孔子学院总部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孔子学院现已覆盖134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495所孔子学院和100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孔子学院从单纯的汉语教学平台业已发展成为综合的文化交流平台。

近年来,孔子学院总部号召丰富办院主体,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等参与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中心建设。如今,全球第一家由中国出版企业与国外大学直接合办的“牛津孔院”应运而生,这无疑是对孔子学院办学模式的一次重要创新和突破。

“本次合作的达成经历了三年的磨合与筹备,是外研社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强强联合的宝贵成果。”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校长Alistair Fitt教授说。

“牛津孔院”英方合作方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拥有150年发展历史,现已成为英国新大学中的佼佼者,曾被授予英女王高等教育奖,其出版专业更是世界知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与中国出版界的交流频繁且成果卓著。

而中方合作方外研社则是中国出版界的标杆企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和外语教育出版机构。近些年,外研社在汉语与中国文化国际推广与传播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动作多多:2006年6月,汉语国际推广标志性项目《汉语900句》出版并全球首发;与麦克米伦教育出版公司研发8年,合作出版《走遍中国》系列汉语教材,成功打入英美主流教材市场;承担国家汉办三大教学标准45个语种的图书出版工作;与凤凰卫视合作在欧洲推出“空中孔子课堂”,等等。

据了解,目前正在由一家单一出版社向特色文化教育出版集团转型的外研社十二五期间业已启动了其“数字化、国际化、资本化”发展战略。2014年3月,外研国际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FLTRP (UK) Ltd 已在英国伦敦成立,意在推动本土化中国主题出版的同时,为外研社的国际化发展提供资源及平台的支撑。

出版特色孔子学院,创意讲述“中国故事”

“牛津孔院”成立之初就定位鲜明——以出版为特色。外研社社长蔡剑峰在致辞时表示,未来学院将在中国主题出版、文创交流、学术交流、在线语言社区等四个方面做出尝试和探索。

中国主题出版

在揭牌仪式上,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女士向活动现场的中英嘉宾赠送了刚刚首发的《中国园林》一书,这是牛津孔院参与策划的的第一本中国主题出版物,作者是中国已故的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专家陈从周先生。范晓虹表示:“接下来《孔子的智慧——迈向全球化领导之路》、《汉字》、《中国书法》、《中国画》、《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等中国主题图书也将陆续由牛津孔院与外研社伦敦公司合作推出,希望由此引领英国的读者更亲切地感知当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

文创交流

一场持续三周的“东方智慧——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书法作品展”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开幕。作为牛津孔院成立后的首场文化交流活动,展览策划颇具匠心。全部作品由中国书法教育的重镇——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的青年师生共同完成。而所有书法作品的创作内容都来源于由外研社主持、国内外3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参与、近百名学者参与的“中国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的研究结果。

书法源于古代中国,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反映了中华文明的话语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积淀着民族历史智慧。本次展览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这一“中国内容”与书法艺术这种“中国形式”相结合,巧妙地展示和解读了“东方智慧”。“牛津孔院”希望以此展览为起点,陆续策划一系列包括展览在内的特色文化创意活动,以英国观众更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讲述一个个“中国故事”。

学术交流

“牛津孔院”将充分利用两家合作创办方的学术研究及出版优势,通过创建国际化的学术刊物,举办高质量的学术研究研讨会议,使中英两国学者在中国主题的学术研究领域拥有更好的倾听与对话的平台。在活动现场,蔡剑峰社长宣布,外研社已获批《国际汉语教育》国内刊号,并准备以此为契机,为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打造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国际化学术平台。

在线语言社区

“牛津孔院”将利用外研社已经建设五年的“国际多语言公共服务平台”(Chineseplus.com),并与中国最为领先的语言社区网站——Wordoor合作,尝试基于牛津建立一个特色在线语言社区,通过提供一对多、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的与母语教学者的教学服务,让语言不再成为中英青年之间沟通交流的障碍,而牛津孔院将成为这个在线语言社区的线下学习与活动中心,最终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与结合。

借力中英黄金交流十年,再谋企业战略转型新篇

孔子学院的非盈利性与企业的盈利诉求,如何实现共赢?蔡剑峰表示,“外研社正在经历一场战略转型,从出版转向为教育服务,再拓展为以外语为特色的国际文创,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国际化的教育文化集团,逐步形成教育服务、阅读出版与国际文创的产业布局。而共建孔院正是外研社转型布局及‘走出去’道路中的一个有益探索。”

对于业已多次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外研社来说,共建“牛津孔院”不仅是自身优势资源的延伸与发挥,更是与企业的全面战略发展布局休戚相关。无论是资源走出去,版权走出去,还是人和机构走出去,外研社谋求的正是出版、教育和语言文化产业的大布局。

“建好牛津孔院,既是外研社作为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也是外研社加强与英国合作伙伴联系,以更积极的姿态走进英国谋求合作共赢的最新尝试。”蔡剑峰社长表示,牛津孔院的成立,正值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中英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迈向全新的“黄金十年”之际,外研社很高兴自己的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踩在了同一步点,希望这所特色孔子学院能为中英文化的深入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