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人大代表: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
人大代表: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
当代儒学网   2015-03-08 02:14:54 作者:黄宏 廖小清 翁浩浩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傅企平 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

 我这次到北京来,要大声呼吁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要对中小学生加强教育。”这次,傅企平代表带来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

 傅企平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传统文化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各地“私塾”、“学堂”不断兴建,“例如,浙江大学推出了国学培训班,温州开展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等,宁波慈城建立国学教育基地……”

 傅企平代表发现,就整体而言,中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学习还不够:“教材中的传统文化部分所占比重偏低;部分学校和教师对传统文化教育不够重视、理解不深,导致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得不到提升。”

 傅企平代表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对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行为做出双重强调,这有益于处于成长期和青春期的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对于预防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和犯罪低龄化起到重要作用。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为青少年构建正确的道德伦理体系。

 傅企平代表建议,要在中小学教材中加大传统文化部分的比重,对原著本着尊重态度,不增删不改动,务求真实,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引入传统文化书籍;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民俗风情、地域文化和传统美德;加大传统文化在师范教育中的比重,提升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切实加强校外文化场馆建设,增加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设置,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一个集中学习、互相切磋、成果展示的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