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薛亮:建议将《孝经》《弟子规》 纳入学生课本
薛亮:建议将《孝经》《弟子规》 纳入学生课本
当代儒学网   2015-03-08 02:15:53 作者:仇惠栋 来源:扬子晚报网 文字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傅抱石纪念馆馆长薛亮这次带来了两份提案。在《弘扬新孝道文化的提案》中,他呼吁将孝道文化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将《孝经》、《礼记》等编入课本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迫切。薛亮说,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尚未健全完善、“养儿防老”观念仍然根深蒂固的社会转型时期,大力弘扬新孝道文化,有助于推动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更好地解决老龄社会提前来临、家庭结构矛盾、农村养老等社会难题。“父慈子孝”、“尊老爱幼”作为新时期重要的家庭伦理仍然发挥着联接家庭的巨大作用,但是孝道文化没有得到更全面地推崇和认同,其推恩及人、爱国、立业等合理内核也没有得到完整地继承和弘扬。

  “就赡养、孝敬父母这些孝道的基本要求而言,虽然已经立法,但在道德文化层面,目前基本处于自发状态,良莠不齐,”薛亮说,社会上一些弃老、虐老现象层出不穷,坑爹、拼爹等新丑陋现象常有发生,我们的社会远没有形成行孝光荣,不孝可耻的浓厚氛围。他希望,把赋予新时代精神的中华孝道文化纳入全体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建议有关立法机构适时补充修改有关法律、法令,用法制的力量保证孝行的全面实施。目前国外就有相关的立法,值得我们借鉴。薛亮介绍,新加坡法律已有孝的相关条款,韩国也通过并颁布了《孝道资助奖励法》。其中,韩国对孝道行为进行引导、鼓励、褒奖的做法值得我们充分借鉴。

  薛亮呼吁,将孝道文化教育列入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大、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将《论语》、《孝经》、《礼记》、《弟子规》等经典内容科学地编入课本教材,从培养下一代的孝道意识和行为规范抓起,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使新孝道文化逐步复兴,成为全体民众推崇的美德和自觉的行为规范。重塑孝道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他呼吁,要积极开展以孝道为主题的各种文化活动,加快孝道文化传承与复兴,不断弘扬孝道文化的正能量。

  建议“江东门纪念馆”升为国家级

  薛亮委员的另一份提案呼吁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升格为国家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一座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去年12月13日的首次国家公祭日活动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影响。薛亮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国家公祭活动是高规格的国事活动,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体制上归为南京市委宣传部管理的副局级直属事业单位,纪念馆在公祭活动的组织、协调、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和瓶颈,其地位与国家公祭日主办地身份不相适应。

  据了解,这一纪念馆经过多次改扩建,目前已成为占地面积9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2000平方米规模的国内一流大馆,已具备升格为国家馆的综合条件。新馆自2007年12月13日开馆以来,年接待人数超过600万人次,其中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40多万人次,2014年接待人数达803.4万余人次,在全国博物馆和纪念馆中,观众量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在纪念馆类则是全国遥遥领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