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孔庙高考考生家长祈福与基督教祈祷之对比(图)
孔庙高考考生家长祈福与基督教祈祷之对比(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6-19 12:15:31 作者:小慧辑 来源:北京晨报 文字大小:[][][]

 

随着高考的临近,前去孔庙、国子监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多数都是考生家长,也有部分考生自己来祈福。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的复习压力很大,没时间亲自过来,所以就代替孩子们来祈福。还有的家长表示,等考试结束后,会再带着孩子来还愿。

报道称也有高三学生前来许愿的,他们带着与家长不完全相同的目的,例如有学生表示,过来许愿并不是完全相信,而是求个福气,算是一个精神寄托,或是这种方式来缓解高考前的压力。

据国子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往年惯例,从高考前10天开始,前来许愿的考生会逐渐增加,不少考生从外地专程赶来,符牌的销量会比平时增加20%左右。但是今年比去年的人数有所减少,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可能跟今年考生人数下降有关吧。”而这些祈福求符牌的游客中,数量最多的的求状元符人。

高考前为考生祈福,诚如高三学生所说的,是寻找一个精神寄托,缓解一下心中的压力。从中也可以看到,高考给孩子们带来的压力并不轻松,甚至有“不可承受之重的”的感受。

我国某地一基督教会为所有的高考学子守望祷告

 

作为中国的基督徒,也需要面对同样的高考事件。或者是自己亲自参加,或者是自己的孩子将会参加。而祈祷是基督徒生命成长中必修的课程之一,因此,若是我们需要面对高考,我们必然会为了高考而祈祷。然而,在这件事情上,基督徒的祈祷与上述的祈福有什么不同呢?

曾有一位家长为自己将要参加高考的女儿这样祷告:“慈爱的天父啊!求你拣选并塑造我的女儿,使她够坚强到能认识自己的软弱;够勇敢到能面对人生的各种考验;在暂时的困境中,能够仰望神的大能与恩典,毫不气馁;在暂时的胜利中,能够效法神的温柔与谦卑,仍保持谦逊温和。”她还祷告:“恳求神使她放下高考的压力与沉重的负担;引导她认识你,同时又知道,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不可否认,基督徒面对高考仍然有不少压力,然而,基督徒与上述的人们一味的“求状元”并不相同,他们所求的首先是学会面对生活,学会在生活中实践自己的信仰,在困境和压力之下,勇于得胜自己的软弱,认识上帝的伟大,从而从上帝那里得着面对挫折和压力的勇气,升华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因此,面对高考,基督徒所需要的不是面对压力时的紧张,而是把这一切交托给我们全能的天父,尽上我们全部的努力,把最好的成绩献上给他,献上给家人。

同时,也有基督徒曾呼吁为所有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代祷:“求主的圣灵引导我们国家的考生。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经历着人生中重要的一关,求主看顾他们,求主赐予他们稳定的情绪,在考前、考中、考后都能有一个理想的心态,求主带领他们发挥正常的水平,一切荣耀归于主。”

然而,高考前,如此多的家长和考生前去孔庙及国子监祈福的现象,也提醒着我们要为我们的祖国祷告,希望她行在神的旨意当中;我们需要为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祷告,希望他们在人生重要的关卡上,拥有一颗安稳的心和感恩的心,发挥自己正常的水平;同样也需要为考生的家长们祷告,求神放下他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纪念他们为了孩子们所做的牺牲,同时也通过这一事件,拥有认识上帝的机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