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中华儒林2015元旦献辞:忧患意识,担当精神
中华儒林2015元旦献辞:忧患意识,担当精神
当代儒学网   2015-01-01 11:09:26 作者:柳河东 来源:中华儒学会 文字大小:[][][]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一个春秋,弹指而逝

岁月如,光阴笔,365已成一画;

岁月如歌,光阴似琴,2014年佳曲已终。

刚刚逝去的春秋,是一个记载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在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革弊开新,克困排难,砺精图治,奋勇进取的难忘春秋。

刚刚逝去的365天,已凝成一幅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追求美好,创造文明,共建家园,百舸竞进的珍贵画卷。

刚刚逝去的2014年,已成为世界儒林和中华儒林同仁为复兴儒学、振兴儒林、光大儒家、造福家国天下而奉献精进,永存记忆的动人旋律。

文化是国家的血脉,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地区、一个组织软实力与竞争力的核心支撑。今天的世界,已由昔日残酷的军事之争,变为激烈的经济之争,正在走向壮烈的文化之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济不强,军事不强,一打就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不强,精神不强,则,不打自跨。

经济可使国家与民族强大,而文化可使国家与民族伟大!

中国与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绵延数千年,至今没有中断文明的巨大文明体,源于伟大而优秀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千年不绝,百世不衰,生生不息,则因有主张“仁义礼智信”核心价值、中庸之道、“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儒家文化夯其基础,固其根基,撑其主干,健其魂魄,承其道统,张其义理,传其精神。

乱世百家兴,盛世儒家倡。自201311月至20149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三次“亲密”地亲近儒家,特别是出席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建党90多年来、建国65年来从未有过的举动。表明党和政府对孔子与儒家文化的高度重视,表明批孔反儒时代的彻底终结,亦标志着中国人民珍视自己传统、尊孔崇儒、尊师重教、崇德尚贤、正气上扬之伟大时代的开启,中华文化、儒家文化迎来了复兴的春天!

历史的车轮已经驶进了2015年。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充满无限生机;亦充满不测,充满巨大挑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表面繁荣的背后潜伏着诸多危机,穷奢极欲的繁华之后必是毁灭性的衰败,愈是高度文明生命愈是脆弱。灾难会向巨大的泥石流一样随时向我们袭来。

“年年防饥,夜夜防盗”。这千年古训,我们不得不记,时时须居安思危,处逸思难,食甘思苦,服华思朴,享乐思困。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二号经济体,我们经济上强大了,但我们在文化上、精神上还有很大差距。

当今世界,各种宗教和民间信仰的人口比例高达80%,其中信仰基督宗教的人数2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3;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数16亿,占世界总人口的1/4;信仰佛教的人数5亿;此外,印度教有10亿多人,新兴宗教4亿多人。

试问,有明确或坚定中华文化信仰,有明确或坚定儒家文化信仰的人数有多少?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能达多少?能否与各文明体平等对话?

我们常以传统文化优秀和辉煌而自豪,但那辉煌属于前人和过去。我们可否在当下再铸辉煌,给后人留下可资自豪的新辉煌。

在辞旧迎新的欢乐与喜悦之中,我们儒林同仁当多一份:

忧患意识,担当精神!

因为,我们无论同过去比,还是同当前的“左邻右舍”比,我们当下的人数与力量都是弱不可言,愧对前人,羞于邻舍。我们当奋起直追!

因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已熔铸成我们儒者永恒的精神追求!

2015年元旦,愿我中华儒林同仁,以“五个一”共勉、共励、共奋、共进!

一群人,一个梦,一件事,一条心,一个辈子:

一群人:当代儒林同仁;

一个梦:当代儒学复兴、儒林重振、儒家光大梦;

一件事:世界儒林、中华儒林现代“伟大组织”建设、“崇高事业”铸就、“卓越团队”打造、“神圣使命”承担;

    一条心:同心同德,矢志不渝;

一辈子:奋斗终身,一以贯之。

“士不可以不弘毅”。山高水长,任重道远。愿一年后,我们在迎庆2016年元旦时,再——

忆难忘春秋,

赏珍贵画卷,

听动人旋律。

 

 

中 华 儒 学 会

中华儒林事业发展联合会

柳河东 并同仁

甲午年十一月十一日(西元201511日)

 

 

 相关链接:

中华儒林甲午新春献辞:为梦想而精进 为快乐而奉献 

中华儒林2014元旦献辞:伟大组织 神圣使命

中华儒学网2014元旦祝辞:感恩 奉献 精进(组图)-

中华儒林、中国当代儒学网中秋献辞(组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