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曲阜追梦这一年 儒学和风"大踏步"走进寻常百姓家(组图)
曲阜追梦这一年 儒学和风"大踏步"走进寻常百姓家(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12-02 00:11:52 作者:峂清辑 来源:济宁晚报 文字大小:[][][]

 

 

“百姓朝圣”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编者按:
  10月26日至11月2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曲阜很忙,百姓们也没闲住,他们第一次参加了祭孔大典。自1986年以来,曲阜每年的9月28日都会对先师孔子进行祭祀,但普通百姓对这一神圣祭典的知识知之甚少、参与度很低。为填补这一空白,该市决定举行百姓朝圣祭孔活动,这只是曲阜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众多亮点之一。曲阜这一年,从传承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着眼,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以小见大。从细、小、实处入手,用文化传承和传播滋养核心价值观,让更多的人成为道德楷模。


  朝圣祭孔首次邀普通百姓参加


  “10月26日至11月26日,曲阜启动首届‘百姓儒学节’,以实施‘勤善公和’四大工程为重点,举办百姓朝圣祭孔、论语进万家邻里一家亲、圣贤之光《论语》咏诵会等十项主题活动,营造全民学儒学、全民用儒学的浓厚氛围。”曲阜市“百姓儒学节”活动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一个月内,每个周一至周五,将有近10万曲阜居民有组织地参加祭孔大典,祭孔大典结束后可以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同以往的祭孔大典不同,这是真正属于老百姓的祭拜活动。“祭孔习俗形成以来,无论是公祭还是家祭,参与祭祀人员都经过严格挑选,普通曲阜人是无法参与的,”曲阜市文博副研究员彭庆涛说,“祭孔是普遍的,大家伙儿都知道祭祀孔子仪式的存在,但在历朝历代发展中,祭孔又是神秘的,很多人、很多地方都没有真正见过祭祀孔子的释奠礼的全程。即使在9月28日的祭孔大典中,也是采取政府公祭的形式,只邀请孔子后裔、海外孔子学院代表及部分专家学者参与祭拜。


  作为曲阜“百姓儒学节”的开篇工程,提供机会、让曲阜普通百姓零距离参与祭孔活动,身临其境感受孔子思想的熏陶,“目的就在于让曲阜人找到孔子故里人的归属感,增强传承儒家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对这次活动将要产生的影响充满期望。


  在百姓儒学节活动期间,曲阜孔庙、孔府、孔林、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尼山孔庙、孟母林景区对中外游客均实行半价优惠,让更多的游客有机会走近孔子,近距离感悟儒家文化。


  村村讲儒学,户户学儒学


  如今在曲阜的乡村、社区里,一村一名儒学讲师、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已渐成为常态,今年,9月26日,曲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百姓儒学”活动的实施意见》,由此拉开全市创建儒学课堂、村村讲儒学的序幕。这项由曲阜市主导、发起、最终实现落地的儒学教育活动,力争在曲阜形成“村村讲儒学 户户颂和风”的新景象。


  早在2012年8月,曲阜已依托675所彬彬有礼学校,对64万曲阜市民进行了儒学教育,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完成了一次教育普及。“之所以推出‘百姓儒学工程’,就是将它作为‘彬彬有礼道德学校’的延伸,”曲阜“百姓儒学”工程负责人表示,“就是要让儒学经典教育不仅覆盖城市居民,而且还要向405个村庄延伸,让近50万农民也能接受儒家经典培训,实现更加广泛的儒学知识普及。”


  为将全市405个村的儒学全部配备到位,自从9月份,该市发出招募“百姓儒学”志愿者讲师的公告后,已有80余人报名,加上此前彬彬有礼学校的上百位儒学讲师,讲师储备力量愈发充足。其中,不仅有儒学专家,也有普通教师。于是,一批以精通儒学经典的专家、教师、乡贤组成的讲师团成为曲阜百姓儒学普及的中坚力量。
  面对村民讲课,怎样让群众听懂是摆在讲师们面前的重要问题。作为乡村儒学讲师的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宋立林感言,“第一次到农村上儒学课我心里直打鼓,就怕把大家讲跑了。”他总结,为大学生讲课,更多突出“讲”,讲孔子思想和儒学经典论著,完全不用为学生们消化不了担心,但为广大村民上课,则要更多突出“说”,就是大白话,就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


  新闻延伸


  这一年,曲阜追梦路上做了哪些事


  一、以孔子研究院为主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及部分儒商企业和民俗特色村等资源配套纳入总部体验基地范围,全力支持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成传播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二、常态化开展“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道德游客”评选等活动。研究出台孔子后裔、中小学生等特殊群体免费游三孔的政策措施,2015年元旦实现曲阜市民免费游三孔目标。三、“和为贵”调解室。在原有村(社区)人民调解室,统一悬挂以“和为贵”为主题的标识牌,全覆盖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绘制并悬挂“和为贵”“平为福”“德不孤,必有邻”等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标语,营造“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人民调解文化氛围。


  四、打造儒家思想教育培训之都。引进了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吃亏是福”孔子学苑、新加坡儒学新院、曲阜市国学培训中心等一批专业培训机构,正在加快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儒家思想教育培训之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