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举行千名教师祭孔大典
山东曲阜:孔子故里举行千名教师祭孔大典
当代儒学网   2014-12-01 23:47:25 作者:孙晓辉 来源:新华网山东 文字大小:[][][]

 

    “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孔子故里山东曲阜3400名中小学校教师18日会聚大成殿,共同向孔子行祭祀礼,感受孔子经典和儒家精神。

    上午10点,随着司仪人员一声“朝圣祭孔大典正式开始”,礼乐舞起,3400名教师在大成殿前肃穆静立,29名代表向先师孔子敬献花篮,鞠躬追思。

    “能聚集曲阜教师共行尊师之礼,在我从教几十年来还是头一次,这次大家一起在教育家鼻祖孔子的面前共行尊师之礼,让每一位老师接受了一次心灵的净化和传统的洗礼。”诵读祭文的教师代表孔令强说。

    据介绍,“千名教师孔庙祭孔”是曲阜首届师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16日,曲阜在颜庙街广场举行了首届师生节启动仪式,仪式中的“开笔礼”环节,初入学堂的小学生们身着古装,正衣冠,向先师孔子行礼,表明立学心志,扶笔齐书“人”字,一撇一捺,立志自正其身,学会做人。

    曲阜教体局副局长徐冰表示,师生节是曲阜师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在孔庙礼拜圣贤孔子,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作为曲阜的一名教师,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重要内容,教师们应该用现代教育的手段将先人赠与的教育财富发扬光大。

    据悉,在师生节期间,千名教师孔庙祭孔活动之后,“读教育名著 做智慧教师”“首届师生节”“寻找我身边的好老师”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据了解,首届师生节是曲阜“百姓儒学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10月26日至11月26日百姓儒学节期间,曲阜将举办百姓朝圣祭孔、论语进万家、师生节、孔子故里书香门第评选、邻里一家亲、传统瑰宝、儒雅诚信百姓等十项主题活动。游客在活动期间游览曲阜“三孔”票价五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