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盘点外国政要引述儒家经典
盘点外国政要引述儒家经典
当代儒学网   2014-11-11 04:54:17 作者:韩冬辑 来源:国际儒学网 文字大小:[][][]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第一位出席关于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551-479BC)国际会议的最高中国领导人。

    儒家思想是在孔子思想的基础上系统发展的,是关于伦理和哲学的思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关于儒家思想的丰富文化遗产在历史中也得以保存,比如《四书》和《五经》:《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

    儒家思想不仅对中国很重要,也对世界有着非凡的意义。1988年,75位诺贝尔获奖者发表声明,如果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以前挖掘孔子的智慧。

现在,一些外国政要在演讲或讲座中经常会引用到儒家经典名句,我们来简单盘点一下。

    2014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南京大学提到,对他很重要的准则之一就是儒家传统。当谈到他决定将毕生的精力奉献于公共服务时,在演讲中他引用了儒家的一句经典:“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潘基文解释到,“如果要建立有秩序的世界,就先要让自己的国家有秩序;但是要让自己的国家有秩序,就必须有一个非常和睦的家庭;如果要让家庭和睦,我们必须培养我们个人的生活和品质。”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007年在北京大学演讲,在谈到中日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背诵了孔子的一句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在2007年,他也参观了山东曲阜孔庙,引述并并书写了“温故创新”这四个汉字,这句话的意思是通过学习旧的事物从而创造新的事物。

    2009年,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出席在上海举行的市政厅会议时引用了孔子的一句经典“温故而知新”,用来表达两国应学习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中美之间的外交关系。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2008年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反复提到并引用中国古代哲学家孔子和老子,当说到教育时他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表达他对中国传统教育方式的青睐。

    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中国期间,在谈论朝鲜半岛局势时她引用了一句儒家经典:“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2003年访问南京大学,在被授予南京大学名誉博士的仪式上,他引用了孔子与弟子论政的一句经典:“民无信而不立”。

    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2004年访问山东曲阜时,他用汉语列举了孔子一些著名的建树,比如孔子用“信而好古”来解释他对古代圣哲的尊重。

孔子说的这句话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老子是著名的古代中国哲学家,彭祖是商朝的大夫)”。

曲阜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是世界各地近2000座孔庙的原型,包括了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和越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