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孔子学院走向世界的启示
孔子学院走向世界的启示
当代儒学网   2014-10-24 03:45:37 作者:峂清辑 来源: 山西日报(太原) 文字大小:[][][]

 

    前不久,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在北京启动。2004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协议在乌兹别克斯坦签署,截至目前,全球已建立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遍及123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学员达百万人。10年来,孔子学院快速发展,成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响亮品牌和重要平台。

    世界 “汉语热”“汉语文化”的兴盛,孔子学院的遍地开花,传播了中华文明,普及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这可以说是,孔子学院为中华民族、为世界做出了重要的文化贡献。孔子学院作为我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标志,体现出了巨大的价值以及民族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在世界文化市场上,美国的文化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文化渗透力的强大,我们许多人是深有感触的。这些年来,韩国以文化政策为手段促进国力发展,以至成为文化产业大国,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在21世纪,综合国力的博弈对一个国家在未来世界秩序中的排序起着关键性作用。文化软实力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国与国之间的影响也在不断地扩大,世界大国纷纷重视软实力的建设,这是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相伴随的,也是与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强盛和自信相统一的。

    所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世界产生的长久和深远的作用和影响,主要靠的是它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我们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心灵和大脑。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主要是以文化的方式体现的。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最后都要归结到文化上面,体现为文化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传统的力量。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如此重要,也是这个道理。所以,一个国家拥有文化的软实力,决定了这个民族拥有文化的自信和尊严,决定了它的思想有多么深厚,它的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信心有多么旺盛,决定了它具有怎样的文化和精神的创造力量,而更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真实国力和未来……

    我们提升和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源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这种源泉、自信,当然来自我们的厚重传统、历史深处,但光凭这些传统、这些历史还是不够的。

    提升和发展我们的文化软实力,还必须推动我们国家整体的文化创新,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培育中国文化魅力;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创造中国文化价值;倡导共赢、责任、和谐的理念,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贡献度,加大文化传播的力度,努力掌握国际话语权。如今,已经在世界上广泛开花结果的孔子学院,为我们带来了诸多文化启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