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揭晓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揭晓
当代儒学网   2014-10-09 00:41:12 作者:峂清辑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字大小:[][][]

 

    日前,在童蒙稚子的诵读声中,“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礼在湖南岳麓书院落下帷幕,包括国学大师叶嘉莹、台湾大学哲学院教授陈鼓应、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笑敢、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在内的42名个人及组织,分别获得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其中,国学大师饶宗颐和历史学家李学勤,荣获终身成就奖。

  此次颁奖礼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共设“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三大奖项,旨在表彰在全球范围内为国学的研究与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及有关机构。

  “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表彰的是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97岁饶宗颐先生和81岁李学勤先生分别获得了这个分量最重奖项。

  组委会在给饶宗颐先生的颁奖词中称,“他出身书香名门,自学而成一代宗师。其茹古涵今之学,上及夏商,下至明清,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书画金石,无一不精;其贯通中西之学,则甲骨敦煌,梵文巴利,希腊楔形,楚汉简帛无一不晓。人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已臻化境’;钱钟书说他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他是‘心目中的大师’,法国汉学家说他是全欧洲汉学界的老师,当代最伟大的汉学家,一代通儒。”

  98岁的饶宗颐先生,因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特意委托他的女婿邓伟雄教授前来领奖。邓伟雄在现场展示了饶宗颐特意送来的一幅字——“斯文在兹”。“饶先生说自己一生秉承求真、求是、求正的原则。这次颁奖典礼所获的奖金,他会捐赠出来,用于培养下一代年轻人。”

  另一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李学勤先生,颁奖词盛赞李学勤为“大陆历史学家的旗帜”,“他从先秦追到远古,一辈子破译符号背后的文明密码,探究中华文明的源头。他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中国古文字学界的权威。”

  李学勤先生登台发表获奖致辞时说道,“国学是非常博大精神的学术,国学经过五千年的积累的发展,像长江流水一样。活到老学到老,这对于国学而言是特别适用的。”

  国学成果奖是按照“经、史、子、集”的分类,表彰2008年至2012年出版的优秀国学研究专著。由汤一介主编的九卷本《中国儒学史》等30部著作获奖。

  国学传播奖中,《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陆键东著)、《儒藏》(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史记(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中华书局)获图书类年度卓越传播大奖,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将音视频类的年度卓越传播大奖收入囊中;海外影响力大奖被颁给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和孔子学院;年度建设力大奖则被“尼山论坛”获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