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儒学复兴之门已然开启
儒学复兴之门已然开启
当代儒学网   2014-08-05 00:23:12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字大小:[][][]

 

    国际儒学研究尤其是国际儒学跟踪研究是学术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总结国际儒学研究与发展经验、引领世界儒学发展潮流的重大举措。近日,由山东大学承担并完成的国家教育部培育项目《国际儒学发展报告》(2013)在山东省济南市发布。发布会上,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颜炳罡对报告情况作了详细解读。

    2012年,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儒学在中国获得了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中国是儒学的故乡,儒学在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

    纵观全球儒学的发展,中国是当今世界儒学研究机构最多、民间社团最多、学术期刊最多、儒学发展最为快速的区域。中国大陆的中、东部地区正在形成若干儒学研究、普及与推广中心,成为全世界儒学研究与推广最受关注的地区。儒学进社区、儒学进乡村、以儒治企、以孝治村等在中国大陆已不鲜见。中国台湾是全球儒家人文情怀最为浓厚的地区。港澳台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的儒学发展,无论是儒家文化的推广与传播,还是儒学的研究,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各类儒家学术、儒学交流活动层出不穷,儒家经典的推广愈来愈深入、青年儒学营越办越有特色。

    韩国、日本、越南等通常被称为“儒教文化圈”或“汉字文化圈”,这些地区在历史上长期受到儒家文化的深入影响,儒教在这些国家长期承担着国家意识形态的功能。报告显示,儒教文化圈中当代儒学发展并不平衡。韩国人在技术上、制度设计上是西方的,但在情感、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价值观上依然保持着儒家传统。在韩国,从都市到乡村,到处存有儒风儒韵。在韩国,书院、乡校仍然在发挥着作用。韩国是除中国外保持儒家传统最好的国家,2012年,韩国儒学呈现复苏之势。

    相对韩国儒学而言,日本儒学总体而言已经式微。虽然日本的儒学研究并不寂寞,但儒学在日本只是残存在学者们的研究中,或圣堂、圣庙等传统儒家场所的遗存中。这些地方是目前日本儒学传播的重要场所。在日本,孔庙又称圣堂、圣庙或学校,日常生活中日本的儒学基本上与信仰无关。

    新加坡儒学有着良好的传统,近年来虽然未有突飞猛进式的发展,但也保持了“细水长流”式的平稳态势。马来西亚儒学社团很多,从不同的角度推动着儒学和孔教事业的发展。同时,在马来西亚,一些宗教团体也加入到儒学的传授与普及之中。马来西亚儒学普及与发展有着越来越好的趋向。在印度尼西亚,儒学、孔教已经生活化。它有完整的规章制度、组织结构、宗教仪式、宣道方式等,在形式上具有与世界各大宗教相似的特征。

    如果说东亚地区的儒学是传承与研究并行,东南亚是以普及推广为主的话,那么北美地区的儒学发展则主要侧重于研究。

    20世纪晚期以来,北美地区已经取代欧洲成为汉学研究或儒学研究的中心。北美儒学研究关注当下与应用,其话题涉及广泛,如儒家的社会角色与道德教化、新儒学与儒家人文主义、草根儒学、儒学与应用伦理学、儒学与女性主义、儒家与正义论、儒学与社群主义、平等、民主、生态、环保等问题与儒家的关系一直是欧美学者关注的重点,欧美学者研究的最大特点就是问题来自于现实与当下。

    目前儒学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儒学复兴之门在中国已经全面开启。海内外儒学领域实现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互动:中国大陆的学者走向世界,世界各国学者走进中国;国际组织到中国举办儒学学术会议,中国学术机构也到海外甚至联合国去举办儒学会议,海内外的双向交流已经成学术常态。这说明不同区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学术人士在儒学研究中共同话语越来越多。

    历史说明,儒学与中华民族的盛衰紧密相连。作为一种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文化样态,儒学在每次短暂的消沉之后,必会迎来更为伟大的复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