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四十五所大学签署弘扬传统文化责任共识
四十五所大学签署弘扬传统文化责任共识
当代儒学网   2014-08-04 08:28:32 作者:峂清辑 来源:国际儒学网 文字大小:[][][]

 

    【1】四十五所大学签署弘扬传统文化责任共识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贵州省文明委近日在贵阳孔学堂召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大学校长责任"座谈会。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45所高校的校长、党委书记认为,大学肩负着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责任,校长、党委书记应是"第一责任人",他们共同签署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之大学校长责任共识》。
  《共识》包括6个方面内容。一是自豪礼敬。二是坚持"两创"。三是兼容并蓄。四是立德树人。五是自觉担当。六是经世致用。


  【2】全球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回"家"充电


  连日来,位于厦大的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犹如过年一般热闹,工作人员迎来全球20多个国家的60多名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回家"。这些院长此番"回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厦门大学第四次承办的外方院长研修班。


  【3】孔学堂丛书亮相书博会


  8月2日,书博会分会场之一的孔学堂将推出书局首批共17本图书。该批图书分"文化自信与中国梦丛书"、"经典研究新论书系"、"大众儒学书系"、"阳明文化书系",共17本。其中,《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一书汇集了章太炎、陈寅恪、梁漱溟等大家关于中国文化的论述。林语堂所著的《文化与理想》,是他唯一一本专门论述儒学的著述,是用英文写成的向西方介绍中国儒家思想的书籍。


  【4】山东新增"儒学研究"和"孔子文化传播"重点学科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正式命名孔子研究院"儒学研究"和"孔子文化传播"两个学科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此举旨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儒学研究学科建设,推动孔子文化传播与学术研究。


  【5】浏阳古乐上榜国家非遗名录与山东孔庙古乐齐名


  浏阳古乐一度成为绝响,但有一群人对这套成就于清道光年间,与山东曲阜孔庙古乐齐名的祭祀孔子专用古乐念念不忘。经过20余年的抢救挖掘整理,形成40万字资料,录制音像资料100多分钟,并极力保证活态传承,最终让浏阳古乐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浏阳古乐简介


  浏阳文庙祭孔古乐又称"浏阳古乐",是清道光年间至解放前夕,浏阳文庙祭祀孔子的专用古乐。它融乐、舞、歌、礼于一体,历史上曾名动天下是我国民间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祭孔仪式音乐遗产。


  【6】调查称韩国孔氏是孔子后裔系清朝时移居海外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说,元代以后,孔氏开始向海外迁徙。元至正九年,承懿公主远嫁高丽忠肃王之子,孔子第五十四世孙孔昭侍从,并留在高丽。孔昭才华横溢,得到高丽王朝重用,官至宰相,死后他葬在昌原(今韩国庆尚南道昌原市一带),封号为昌原君。


  孔昭的后代在高丽累世为官,三代出了两个宰相,成为高丽王朝的名门望族。如今韩国的孔氏,都是孔子的后裔。高丽王朝也崇扬儒学,孔氏在那里很受优待。


  后来,高丽国王认真研究了孔氏家谱,认为高丽孔氏的籍贯应该是曲阜,而不是昌原。此后,韩国这支孔姓人便都说自己是山东人,老家在曲阜。


  【7】法媒:传统戏曲混搭比基尼作践中国文化


  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一组模特秀照,模特头部是传统的闽剧扮相,身上穿的却是大尺度的比基尼。该组照片摄于福州的一场开业仪式上。如此"混搭"是否"亵渎"传统戏曲艺术?众议纷纷。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表示,为了达到吸引人们眼球的目的,将两种反差巨大的文化元素拼成一种"视觉奇观",真是作践了文化。
  

    【8】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


  近代以来,我国学人多以西文"justice"一词为基础谈论"正义"问题,大量引进西方的"正义"理论,许多社会问题的论述也以此为依据而展开。殊不知,我国的"正义"学说更加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更重要的是,它是我们核心价值观念的深厚土壤和牢固根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