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中华史表》出版:确立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系
《中华史表》出版:确立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系
当代儒学网   2014-07-18 23:22:16 作者:峂清辑 来源:搜狐文化 文字大小:[][][]

 

   

    在崇尚科学的时代,以考古成果来决定各国文明的源头,一时成为时尚,因而得出如下结论:中东两河流域文明始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埃及尼罗河流域文明始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希腊爱琴文明始于公元前25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文明始于公元前2500年左右,而中国文明的源头,《辞海》中的《中国历史纪年表》和《中学历史知识表》(1982年版)皆以公元前841年为中国正史纪年之始,而1961年翦伯赞所编《中外历史年表》则以公元前2297年尧即位为中华文明之始, 迄今亦不过四千余年耳。这意味着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最年轻的国家。果真如此吗?
  早在1972年,钱锺书先生便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谆谆告诫栾贵明,把对中华文明源头的考查限制在《竹书纪年》确定的 “共和元年”不可取, “传说时代”未必不可信,应依《帝王世纪》重新编制《中华史表》。其后栾贵明、田奕等研究人员秉承钱锺书先生的教导,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以“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为技术平台,参考晋皇甫谧《帝王世纪》、《竹书纪年》、二十五史、《资治通鉴》、《资治通鉴外纪》、《明实录》及《历代纪元编》等可信古籍文献,经过三十年的搜集、整理、研究,编成《中华史表》。
  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史表》,明确考得中国历史纪年当从距今6477年(公元前4464年)燧人氏肇始,从而填补了两千多年太古时代文献资料的空白,并与裴李岗文明(约8000年前)、仰韶文明 (约7000-5000年前) 、良渚文明(约7000-6000年前)、红山文明(约6000-5000年前)、大汶口文明(约6300-4400年前) 等大量无字与有字的考古资料互相释证,一驳中国最早的商文明(应始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以前统统是“传说时代”的结论,确立华夏文明不再是上下五千年,而为实实在在“五千多年”的六千五百年,或称“上下七八千年”!这必将引发世人对中国文化悠久历史之再认识!
  《中华史表》上起盘古开天地,下迄清末,贯通记录了历代帝王1262位(包括姓氏和在位时间)使用过的996个年号,一一入表,与如下十三项内容相配,形成如同6477年的“中华日志”:时期、朝代(含两项,上为实际政权、下为主朝代)、年数(朝代兴亡年数)、帝王、姓氏、年号、年数(年号使用年数)、序号(为检索设置)、年号起止、帝王在位起止、年数(帝王在位年数)、备注(必要的说明文字)。表中所有时间以原典为依据,无日的依据则推之月和年,无考者列为空白。均依史日标示。表后附有方便的综合索引。该表全面突破了以往学者构建的或无日或无月的年表,所有数据不仅精确到年,有的更精确到月、日,与即将出版的新辑出的《太古帝王集》《太古臣民集》《皇甫谧集》,在文献上相互配套和补充,从而确立了六千五百年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系。
  《中华史表》所以能顺利编辑、出版,得益于钱锺书先生亲自倡导、构建的 “中国古典数字工程”。该 “工程”以构成历史的四大核心元素(人、时、地、事)为切入点,建成以人名库、日历库、地名库和作品库为主体的 “工程”系统架构,将纷繁复杂的古籍文献史料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数据库,对之进行深度挖掘,从而生成了《中国历史日历》(由此而衍生出《中华史表》)、《中国人名大典》(包括40万人的小传引得)、《中国地名大典》和《万人集》(包含约5万个作者的个人专集)等集大成的古籍整理丛书,整合在一起,其博大浩瀚的内容和科学严谨的分类,均超迈古人。该项“工程”既摈弃了古代帝王整理文献的局限性,更充分展示了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中华文化整理的最新成果。这必将引起世人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对人类文明的形成、发展和贡献予以再认识和再评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