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2012年首届中国国际汉字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2年首届中国国际汉字文化节盛大开幕
当代儒学网   2012-06-03 05:43:49 作者:小慧辑 来源:农博网 文字大小:[][][]

 

        5月31日上午10点,由中华传统文化救助基金会、中国十二生肖字画研究会、河南省中国中部崛起促进会、河南省炎黄姓氏历史文化基金会、中原国学讲坛组委会发起主办,多家文化机构联办的2012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汉字文化节在河南省人民会堂盛大开幕。

  字祖仓颉造字承载了悠悠华夏的沧桑历史。泱泱华夏,上下五千年,汉字是中华文明得以薪火相传的基石。现如今“火星文”、“脑残体”肆虐网络,汉字文明正面临着一场不容忽视的危机。基于人文责任和历史使命,2012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汉字文化节应运而生。

     当日上午10点,河南省人民会堂十六名身着汉服的女子,罗裳曳地,娉婷袅娜,以衣载礼,喜迎各界宾朋。会堂内,各界贵宾云集,盛况空前。有关领导相继在发布会上致辞,对汉字文化节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大力支持。中国国际汉字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赵九铸代表组委会向关心、支持首届文化节的各单位、组织和新闻媒体介绍了文化节的筹备工作和活动安排。据赵九铸先生介绍,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汉字文化节从5月31日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是时间跨度最长的文化活动,以“弘扬汉字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为宗旨,将通过系列活动大力度宣传推广汉字文化。活动期间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汉字的独特文化魅力,透过兼具多元、创意的活动,向民众展示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厚重底蕴。

  本届汉字文化节亮点繁多、异彩纷呈。汉字文化高峰论坛,是为汉字文化教学、使用打造的一个交流提升的共享平台,旨在探究汉字的“规范、传承、弘扬”的方向和方法。规范汉字使用全民纠错活动,线上线下发起规范汉字使用纠错倡议。“非常语录”大赛包括“童趣妙语”、“凡人语录”、“总裁语录”三个篇章,分别针对学龄前儿童、普通大众和企业高管阶层,征集他们的连珠妙语和人生慧语,并将集结成册出版发行。全民猜谜活动设有网络猜谜、重点商业区猜谜和电台互动猜谜等互动形式,人人皆可参与,还有丰富奖品。汉字文化主题旅游联盟,将整合省内众多旅游资源,计划与国内外排名前100的旅行社、15个以上驻外使馆合作,推出“汉字文化主题旅游专线”,将为河南打造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中国当代书画篆刻艺术展,集中展示当代中国优秀的书画篆刻作品,并举办笔会、展览、拍卖活动,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国姓氏文化展,让我们从本源上了解姓氏起源、了解姓氏文化,搭建宗亲人脉。“中华小状元”大赛,面向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书画和作文比赛,选拔出最杰出的学生状元。“新才子佳人”大赛,打破以往选秀常规,以古典文学的诗词歌赋为主要基准,按百家姓分组对决,同期举办汉字潮恤设计大赛,将文化与时尚融为一体。字祖祭拜大典,以一种对汉字的尊崇态度,汇聚亿万人的朝圣心情,共同缅怀和敬拜仓颉字祖。汉字日申报,以文明传承之名,唤醒国人对文化传承的重视。年度主题汉字评选,是对一年生活的盘点,联合多家知名媒体,选出最能表达这一年的字和词。汉字文化节主题演唱会,将以文艺演出加颁奖的形式,为整个汉字文化节划上完美的句点。

  无论时代怎样嬗变,无论技术怎么革新,汉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不会改变。作为后来者理当致力于文化的接续和弘扬,不能在各种冲击面前丧失汉字文化的自尊、自重与自觉。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汉字文化节将给世人一个警醒,唤起全球华人的爱国热情,为华夏文明复兴迎来崭新曙光,从而引领中华文化成为世界主流文化。

  据介绍,规范汉字使用全民纠错、全民猜谜、汉字文化高峰论坛、“中华小状元”大赛、中国当代书画篆刻艺术展、字祖祭拜大典等分项活动,将在新闻发布会后陆续展开。中国国际汉字文化节组委会现面向全国,悬赏万元征集文化节活动主题歌词曲、演唱者以及文化节公仔“字娃”的设计作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