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国家行政学院第8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国家行政学院第8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4-06-07 00:34:29 作者:峂清辑 来源:国际儒学网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5月18-25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8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开班式在尼山圣源书院举行。来自北京朝阳、吉林长春、辽宁大连、山西阳泉、河南郑州、江苏南京、青岛崂山、泰安宁阳、济宁各区市县102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

    19日上午举行的开班式上,国际儒学联合会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王殿卿教授欢迎大家来到书院,认为在孔子诞生地举办国学经典研修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鼓励学员珍惜国学教育大好时机,深入理解领会国学经典的价值;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强调,“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重在结合《纲要》精神,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经典文化意识和开展国学教育的能力,着力探讨分学段推进国学经典教育的可行性;济宁市教育局刘嘉庚副局长着重介绍了当地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优势和取得的成效,认为国学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学经典教育势在必行;山西阳泉第十中学赵鉴校长代表学员感谢主办方在国学经典教育道路上的责任与担当,将珍用在圣地修学机会,以最佳状态领悟国学经典精髓,做国学思想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研修期间,王殿卿教授以“国学教育与立德树人”为题作开班报告,强调国学经典教育的扎实开展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旨在努力帮助下一代在精神上富起来;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单承彬教授借古喻今,精辟解读《大学》之道;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以“人道尚中”为题,引经据典,深入探究儒家中庸之道的渊源与内涵;中国社科院赵法生博士纵论孔子身世和人生阅历,畅谈《论语》教育价值;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一身正气,深度解读《孟子》浩然之气;于建福教授清晰梳理《四书》“修己安人”一贯之道,倡导经典文化自觉和本根教育;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以“弘扬正能量提升软实力”为题作结业报告,期望大家善于挖掘传统文化思想价值,服务于当代文化教育。研修期间,正值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大家听取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陈健对国际形势的洞见。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大家徒步1200米来到圣地尼山,在夫子洞前向至圣先师献花、行礼,颂唱《大同歌》,过智源桥,登望川厅,游学古老的尼山孔庙和尼山书院;东往泗水圣源,游学伏羲园、仲子庙、卞桥、兴儒园、泉林和安山寺;考察梁公林小学,听取该校六名学生导游轮流讲解儒学化校园和梁公林;拜谒寿丘少昊陵、周公庙、颜庙,临舞雩坛,深情感悟圣城厚重的文化底蕴。

    本期研修班注重经典解读、抄写、诵读的同时,加强背诵与感悟,分学段就如何推进国学经典教育作了可行性实效性探究。各学段代表集中介绍国学经典教育的实践与经验,探讨面临的困惑与难题,寻求破解难题的思路与政策建议。5月24日举行的结业式上,学员们提交了竖排繁体抄写经典的作业和研修心得,领取结业证书。大家愿辛勤耕耘在国学经典教育的田野中,拥抱国学教育万紫千红的春天。本期研修在嘹亮的《大同歌》声中圆满结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