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国内学界高度评价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国内学界高度评价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当代儒学网   2014-05-16 00:05:38 作者:峂清辑 来源:国际儒学网 文字大小:[][][]

 

编者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习主席的讲话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也引起了国内学术界人士的热议。4月1日和18日,《中国民族报》先后刊发了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关于习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的评论文章,现转载如下:

 

一篇面向当代人类的中华文明宣言

牟钟鉴

 

习近平主席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可以看做是一篇中华文明宣言。它依凭中华和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经验,运用中华文明的深厚积累,使用中国特有的话语,在全世界瞩目的时间、地点,生动阐释了当代人类文明面临的挑战和今后文明转型的目标及途径,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又入情入理、真切感人,能够拨动人的心弦,引起强烈共鸣。在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政要一方面虚伪地不断宣示“自由、平等、人权、法治”,另一方面却在实行制裁、报复、对抗、欺凌的野性氛围中,却从巴黎传来了中华文明使者习主席诚挚、友善、和平的宏大声音,人们的耳目为之一新,增强了文明进步的信心。

习主席讲话的主题是“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抓住了当今人类文明发展的要害。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了人类的团结和进步,文明的冲突对抗则导致人类的战争和苦难。和平是文明的重要标志,与文明相对的是野蛮,野蛮最突出的表现是发动侵略战争。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告诉人们,法西斯是破坏文明与和平的罪魁祸首,奉行族群灭绝,堕落成最具野蛮性的人类公敌,必然遭到失败。但战争的幽灵至今仍在纠缠着人类。不消灭战争,不实现世界和平,人类社会就不能完全走出野蛮时代而真正跨入文明时代。而文明的健康发展必须消除仇恨、傲慢和偏见,大力推动文明交流与互鉴。习主席指出,只有交流互鉴,人类文明才能丰富多彩,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在对待不同文明的相互关系上,中华文明有着悠久的仁爱、通和传统。

习主席提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三项原则:第一,文明是多彩的;第二,文明是平等的;第三,文明是包容的。这正是中华文明“和而不同”伟大智慧的当代体现,它要求尊重多样,平等互涵。为此,要消除独尊、歧视、排他的心理。他针对所谓的文明冲突论,提出了文明和谐论,指出:“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文明和谐论包含了已有的文明对话论,又提高了文明的层次,应当成为世界文明交往的一面鲜艳旗帜。

习主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自觉,回顾了在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中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统,指出早在2500年前,中国人就懂得了“和而不同”的道理,因此才有中华民族的广大精微与绵延不绝。他同时以宽广的胸怀历数了中外文明交流的壮美篇章,如汉代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和张骞出使西域,唐代对外的友好大交流,明代郑和7次远洋航海,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和玄奘西行取经等。他还提到《马可·波罗游记》,引用了雨果、拿破仑的名句,对玛雅文明、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和西方科技文明、文学艺术表示了真诚的敬意。在交流互鉴中,中国人吸收各国文明成果充实发展了中华文明,又把四大发明等器物成果和人文学说传到西方,推动了西方文明的进步,这是文明交流史上值得珍重的纪录。当然,其中有冲突、矛盾、疑惑、拒绝,但更多的是学习、消化、融合、创新。

习主席谈到了世界三大宗教即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传入中国,特别讲述了佛教与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宗教、哲学、文学、艺术和礼俗。宗教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宗教传播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和方式。习主席从文明发展的视野给予世界三大宗教正功能的高度评价,尤其把佛教和平传入与传出、它同中华固有文化成功融合,作为当今世界宗教传播的榜样,这正体现了中华文化“天下一家”、“多元和谐”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发扬有益于今日世界各种宗教摈弃自大、排他、对抗,避免蜕变成极端主义挟持下的“暴力的宗教”,自觉意识到正义的责任,广泛开展对话互动,早日形成文明联合体,在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历史上人文思想与宗教信仰之间不对抗互斥,却能会通互益,对于当代人们化解人文与宗教的紧张也有重要启迪。

习主席的演讲从全球化和地球村的时代需要出发,明确指出:“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由此,文明的交流互鉴就有了更加急迫、现实的意义。人们如何通过更多、更有效的交流互鉴,从各种文明中吸收智慧和营养,激活其中富有生命力的内涵,为当今寻梦中的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为地球村的村民提供向上向善的道德认同,防止互伤俱损、实现和谐共荣,是十分必要的。

习主席向世界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烈愿望,说明民族的复兴不单是物质生活充实无忧,还要有精神文明与之比翼双飞、道德境界充分升华。中国人正在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新焕发其生命活力,与世界多种文明一起,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就指明了中华文明的历史任务,既要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使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协同人类多彩文明,促进全球的和谐进步。讲话使用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话语,多处引用古代名句,也适当使用世界名人名言,深刻生动,具体形象,表现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

习主席的演讲通篇充盈着中华文明仁爱、远见、和善、求实的精神,处处体现中华文明的道德理性和协调智慧,代表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刚健中正的品格,它方而不割、和而不流,令人心悦诚服。人必能自尊,尔后他人尊之;必能敬人,尔后他人敬之,这是生活的真理。习主席演讲之后,立即引起普遍赞扬,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班达林认为习主席的演讲“掷地有声”。匈牙利常驻教科文代表博焦伊说,习主席强调保护和尊重文明多样性,“在我心中引起了共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家斋藤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富有哲理,“我非常赞同习主席所说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和包容的。”巴西教授卡布拉尔认为习主席的演讲非常及时,文明需要增加交流才有利于相互认可,“中国作为具有源远文明交流传统的国家,是当今和未来世界的一个典范。”各国有识之士早已对中华文明心向往之,认为它是医治当代社会弊病的良方佳药,并非如享廷顿所说儒家文化构成对西方文化的威胁。事实已经和继续证明,以儒学为主干和底色,以儒、释、道三教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带给世界的不是麻烦,而是大爱与和解,它将使中国赢得最广泛的友谊。

回顾世界历史,审视全球化时代,文明冲突为时已久,文明对话步履维艰。当此人类文明尚在十字路口徘徊、文明危机连续不断之时,习主席代表中华民族在国际讲台上宣示文明和谐要义,明确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将以脍炙人口的名篇载入史册,它的声音会传播得越来越远、越来越久。

 

中国的文明观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方立天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有关人类文明发展的演讲。演讲阐述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正确态度和原则,论述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和丰富内涵,强调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提出要让中华文明同世界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主席首次在国际场合深入、全面地阐扬中国的文明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演讲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理念和新命题,初步学习后,感到最重要的有以下8点。

一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命题

“鉴”是镜子,有照的功能。“互鉴”,互相比照,取长补短。过去讲文明交流侧重于交流不同文明的观点和成果,互鉴则要求参照对方文明,从善如流,吸取对方优长,克服自身短处,从而把文明交流推向深处,推动不同文明的丰富、前进。

笔者长期从事佛教研究,深切感受到中印两大文明古国长期的文化交流,很好地印证了习主席“文明交流互鉴”命题的科学性。佛教大约创始于公元前6世纪,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皈依佛教,开始不遗余力地将佛教传播至印度及其邻国,约在公元1世纪传入中国内地。印度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变化,就是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的过程,具体体现为佛教的中国化。所谓佛教的中国化,一方面佛教学者从大量中国经典文献中精炼、筛选出佛教思想的精神内核,确定出适应中国国情的教义理论、礼仪制度和修持方式;一方面使之与中国固有的文化相融合,并深入中国人民的生活之中。从佛教自身发展变化的角度来看,这一过程就是日益与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相适应、结合,形成为独具本地区特色的佛教。从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角度来看,这一过程就是参照印度文明,吸取对方精华,克服自身不足,让中华文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卓越贡献。

佛教中国化的历史如此,伊斯兰教在中国历史上发展出的“回儒”现象,基督宗教在当前进行的“汉语神学”建设,都是人类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文明交流互鉴”命题的普遍适应性。

二揭示文明的本质特征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炼概括了文明的3个本质特征,这就是“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和“文明是包容的”。习主席说,“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习主席对文明的这些论述,包含了文明的普适性与特殊性两个方面,可以说为当代中国的文明观描绘出了基本构架。

多元、平等、包容是人类文明的三大本质特征,也是我们认识与对待不同文明的最基本态度。正如习主席在讲演中指出的,“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人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面对多元的文明,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这些不同的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文明的优越论者很容易蜕变成文化殖民主义者,甚至沦为种族优越论者、宗教极端主义者。由此可见,多元、平等、包容作为人类文明三大特征,最终的落脚地必然放在包容上。包容就是要宽容、容纳。在当代全球化背景下,中华文明中的佛教因素特别强调圆融中道,没有咄咄逼人的态度,这恰是中国佛教的优点、中华文明的优点,更有利于当今世界范围内宗教的对话,化解文明间的冲突。

包容是文化多元、利益多样的前提,是人类社会平等共处的保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仅是国内文化政策的指导原则,也是对待世界各种文明的基本态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习主席所讲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三提出“文明和谐”的重要理念

习主席认为,“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自冷战结束以后,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以来,“文明的冲突”成为描述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概念;今天,习主席的论述表明了另一种文明关系存在的可能性与现实性,这就是奠基于中华文明传统的“文明和谐”理念。可以说,习主席的这一提法为人类不同文明的相互关系指明了理想目标。

这一理想目标并非远不可及,中国历史上的儒、佛、道“三教合一”就是人类文明和谐的范例。如果处理得当,不同文明不仅不会成为冲突的源头,反而能充当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友好的使者。印度佛教自中亚传入中国,成为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佛教在隋唐盛世创宗立派,东传朝鲜半岛、日本,南传越南、印尼等国,建立起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文化“黄金纽带”,在推动中国与东亚、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友好关系方面起了不可磨灭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西藏地区约在公元7世纪传入佛教,在流传过程中,以苯教等藏族固有文化传统为基础创立了若干宗派,并传入蒙古、满各族以及中亚地区,不仅推动了民族文化的发展,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此外,佛教上座部的巴利语三藏也传入我国云南地区。这样,中国汇集了汉语、藏语和巴利语三系佛教,是拥有佛教典籍和派别最丰富、最完整的国家。佛教虽然脱胎于印度文明,但经过在中国各民族中的长期发展演变,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佛教的第二母国、第二发祥地,佛教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对外交流,为我国各民族的友好团结,为中华文明圈的形成和发展,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文明和谐”理念的最好例证。

四深刻阐述中华文明的特质

习主席的演讲详细论述了中华文明的形成、演变,以及其丰富、独特的内涵,描述了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的历史,强调中华文明善于吸纳外来文明的优长,同时也对其他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笔者长期从事佛教研究,对演讲中一段专门论述佛教的内容备感亲切。习主席说,“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根据他的故事演绎的神话小说《西游记》,我想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的形成,是中印两个大国宗教文明交流互鉴的重大成果,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史上的突出成就。佛教诞生于印度,佛教在中国的流传过程,就是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佛教在与中国固有的儒、道思想的相互碰撞、冲突与彼此融合、吸收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儒、佛、道三教为基本支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格局,这不仅表明了佛教以其独特的理念丰富和充实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也表明了佛教适应中国社会的需要,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

习主席的演讲专业性、学术性很强,揭示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客观规律,揭示了中印佛教的异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儒、佛、道三教的互动结构,以及中国佛教对中国人和邻近国家人民精神生活的重大影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

五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均衡发展、相互促进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早就向往人们的物质生活充实无忧、道德境界充分升华的大同世界。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习主席的这一论述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最近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精神文明的发展比较滞后,与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与中国的国际形象都不相匹配。习主席的论述告诉我们,中国人一直认为精神生活是中华文明、人生和社会理想的重要方面,当代中国人应该在创造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建构高度的精神文明。

因为物质条件的不断完善和生活方式的更加现代化,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相对匮乏的精神生活的反差日益突出。精神生活出了问题,就会表现为文化精神危机,这种文化精神危机在我们看来实际上就是价值危机,就是价值观念失衡。如果人们长期受到片面追求物质欲望、物质需要这种价值观念支配,停留在物质享受的层次,就会形成恶性的消费,带来恶性的开发,影响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习主席在讲到人类理想的大同世界时强调精神生活的重要性,是要求现代人必须觉悟到要逐步把单纯地追求物质,或者着重追求经济的增长,转到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六提出重视文化传承,更需要勇于创新的重要观点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内涵。如何将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与今天的新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近来习主席多次提到一个理念,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着力做好古老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创新是中华文明的本质要求,《诗经》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佛教主张“依法不依人”的原则,把真理的权威置于个人权威之上,体现了以追求真理为归依的精神,倡导“如理如法”、“契理契机”,一方面强调符合真理,另一方面又要求契合时代特点和教化对象的具体条件,并把两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精神。求真是创新的动力,理论与实际结合是创新的途径。

七提出要让不同文明“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要“激活其生命力”

“鲜活”就是要领略精美文物所包含的人文精神,从艺术表现中体察其内在精神。“激活”就是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具有无比丰富的文物遗产。如何理解、运用这些遗产的价值?习主席前所未有地强调弘扬其内在的文化精神,这是对文明的精神价值及其包含的普世价值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历史与现实不可分割,传统与现代不可分割。人类创造的各种古老文明,不仅具有历史意义,也具有现代价值。以佛教为例,佛教看到了生死是人的根本大事,看出了人的毛病,尤其是在精神世界领域里的毛病,诸如我执、贪欲、无明等,也开出了治病的药方,成为一部分人精神生活的支柱和归宿。从儒、佛、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现实状况来说,当前中国科学技术水准和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在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以及港、澳、台地区,而这一带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宗教同样最为兴盛。这表明我国各种传统文化和传统宗教不仅没有因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的提高而趋于衰落,而且它们在这些地区发挥了净化人心、稳定社会秩序的积极作用。可以说,儒、佛、道等中国文明内部各种因素已经开始“激活其生命力”,它们内部“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了。

八演讲最后提出“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一前进方向

全球化、现代化是当代世界历史的大趋势,人类的这一发展不应该是盲目的,应该有精神的指引和推动。习主席的演讲为中华文明和其他国家文明进步指明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说,人类社会存在3个基本矛盾:人与自我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而以儒、佛、道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种文明一样,都蕴含着缓解这些矛盾的丰富资源,能够为人类社会的和谐与发展作出自身独特的贡献。就佛教文化而言,佛教的五戒、十善等道德规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思想,有助于净化心灵、增长智慧、完善人格、提升道德、提高觉悟。佛教的众生平等、自利利他、慈悲济世,乃至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主张,有助于推动人类确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佛教的缘起理论、依正不二以及追求极乐净土等思想,有利于缓解生态危机,净化和美化环境,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协调、统一。佛教仅仅是中华文明三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相信只要中华文明内部蕴含的丰富内容被激发出来、“鲜活起来”,必将同其他各大文明一起,为人类社会指明前进的方向。

习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文明观,可以看做是当代中华文明的宣示,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本文写作过程中得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师魏德东、张雪松的大力协助,特此感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