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杨朝明 我陪同习主席考察孔子研究院
杨朝明 我陪同习主席考察孔子研究院
当代儒学网   2014-05-07 08:05:06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中金在线 文字大小:[][][]

 

    我没有想到,习主席注意到我前几年主编出版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他指着两书对我说:“这两本我要仔细看看。”

  会议组织者给我安排的演讲题目是《从习近平主席的治国观看企业经营观》,我把这个题目稍微调整一下,着重给大家汇报一下习主席考察孔子研究院的过程,以及聆听习主席讲话后的几点感受。

  2013年11月底,习近平主席考察山东,将座落于孔子故里的中国孔子研究院作为重点考察单位之一。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内心无比激动、喜悦,国家最高领导人莅临曲阜,并要到孔子研究院考察、座谈,这在孔子研究院建院历史上是第一次,其中的意义不言自明。

  11月26日上午10点50分,习主席一行如期而至。习主席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向我们了解孔子研究院的筹建、发展以及现状,了a解孔子研究院建筑所体现的传统文化内涵。习主席边听边看,一路谈论,走向展览大厅。

  在主楼二楼展厅,习主席首先走向了正面的“山高水长”木雕壁画和“四子侍坐”青铜雕塑,在听过我的简短介绍后,主席直接走向右侧的孔子研究院科研成果展台,一一观看我们的书刊和研究成果。

  我没有想到,习主席注意到我前几年主编出版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他指着两书对我说:“这两本我要仔细看看。”习主席会注意到这两部书,出乎我的意料,对我来说,这自然是无比的荣幸。我十分激动,连忙说“太荣幸了”。

  《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分别是对《孔子家语》和《论语》的注释和解析,而《孔子家语》和《论语》记录的都是孔子与门人弟子及时人的交相对问言语,十分重要。习主席在众多的书籍中看重这两本书,表明他对孔子思想原典的重视。作为一名长期以《孔子家语》和《论语》为基础资料研究孔子、儒学与传统文化的学人,看到主席这样重视我们所珍重的书籍,怎么能不激动呢?!

  在平时的讲座、交流中,我对《论语》中的一些见解也常常得到一些人士的好评,但毕竟传播范围有限。此次《论语诠解》受到习主席的青睐,我的一些新看法引起了世人的关注,比如我对《论语》首篇首章的新解释,对其中一些章句的新看法,对《论语》的编者、成书乃至结构等,人们有了许多了解。这些天来,常常有人与我谈到这一话题。还有《孔子家语》,我多么希望能该书的价值能够被更多的人认知。因为总书记要“仔细看看”,这本我认为可以称为“孔子研究第一书”的宝贵典籍终于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真乃中国文化之幸事!可以说,我多年来的夙愿一朝得以实现!

  参观孔子思想展览后,便在二楼大厅后面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习主席亲自主持座谈会。我首先给习主席汇报了“孔子思想的当代价值”。这当然是我近几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可以说这也是儒家思想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儒学是修己安人、经世治国之学,有着超越时代的价值与意义,它不仅适用于传统中国,在现代社会仍有着重要价值。在当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当下我们发展文化强国的战略中,孔子儒家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其意义非同凡响,不可或缺。

  在汇报中,我将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总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孔子思想具有世界意义。孔子是和苏格拉底、柏拉图、释迦牟尼等齐名的世界级的哲学家。亨廷顿把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文明,作为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等相对应的基本人类文明。世界著名哲学家、神学家孔汉思在起草《走向全球伦理宣言》时说:全球伦理最基本的两个伦理框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的两点:一个是人道,即孔子说的“仁”;第二是孔子在人文规则历史中设立的第一个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标志是孔子思想走向世界。

  第二,孔子思想作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能作为联系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英国当代著名学者贡布里希在研究世界历史后说:“在孔子学说的影响下,伟大的中华民族比世界上别的民族更和睦、更和平地共同生活了几千年。”孔子提出家国同构、以天下为己任,都是全球华夏儿女共同的追求,哺育了一代一代的华夏子孙。

  第三,孔子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厚的文化土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孔子“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等,与马克思主义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在思维方式与方法上,都主张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中国共产党“理论成果的两次飞跃”,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和中华文化相结合分不开。

  第四,孔子思想对国家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都有重要价值。孔子的“为政以德”、“为国以礼”、“先富后教”、“修己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和“孝悌”、“慎独”、“中和”思想,以及“义利观”,今天仍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五,孔子思想对个人道德修养,尤其对青少年的是非观、价值观培育具有重要价值。孔子思想就是要把人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情怀、有担当、爱学习、求上进的君子,特别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重自我修养和道德实践。

  我最后汇报说,孔子集中华文化之大成,深刻思索人性和人的价值,希望人们明理修身,循道而行,推延亲情,放大善性,这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承。正如习主席在8.19讲话所说,中华文化沉淀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构成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最突出的文化优势”、“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个定位令我们备受鼓舞。除我之外,其他三位同志也分别做了汇报。

  听完我们的汇报后,习主席做了重要讲话。正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同志所说,习主席视察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信息。

  习主席此次考察行程紧张,但在孔子研究院原定55分钟的活动,参观、座谈的时间竟用了近80分钟。习主席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习主席关心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并强调我们应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权。还有,习主席谆谆嘱托,希望结合对孔子儒学的研究与传播,讲好中国的故事,可谓意味深长,令人不停地回味,细细地思索。习主席在孔子研究院时间虽然不长,但大家都感受良多,深深地感到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习主席一行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以儒家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战略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一再加强。此次习主席的到来,也是对“文化强国”的进一步推进,这正如他表示的那样,是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让我们激动不已,十分振奋。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多人都在为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而真正要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发展,没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表示要推进文化建设,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实在是令人欢欣与振奋。

  其次,习主席的到来,在让我们感到光荣的同时,也自觉责任重大。孔子研究院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孔子、儒学专门研究机构。因为地处孔子故里曲阜,地位特别,意义非凡。自1996年奠基创建,已近20年的时间,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时间并不长,因此,科研力量、科研基础都比较薄弱。但是,孔子研究院自设立之日起,就担负着重要的责任,那就是要建设成为国际儒学研究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与发展。此次习总书记的到来,更是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孔子研究院的殷切希望。

  习主席在肯定我们成绩的同时,也希望我们在儒家文化的研究中走在世界的前列,能真正成为国际儒学研究的中心。这让我们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和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与支持,也让我们信心百倍。

  曲阜是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研究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相信能吸引四面八方的儒学研究者、爱好者前来。

  我们相信,在习主席的勉励、鼓舞下,在国家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志于儒家文化发展的学者、朋友的帮助下,我们全院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

  杨朝明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学者、儒学家、史学家。十届山东省政协委员,世界儒学大会执行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总裁国学班主讲专家。

  其著作《孔子家语通解》 、《论语诠解》习近平评价:我要仔细看看。

  先后在曲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任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和《孔子研究》编委。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