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南京贵阳两地携手弘扬儒家文化
南京贵阳两地携手弘扬儒家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4-03-29 07:21:07 作者:周娴 来源:中新网贵阳 文字大小:[][][]

 

    3月29日,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民学堂》节目落地贵阳启动式暨贵阳孔学堂《名家讲堂》特别节目开讲活动在贵阳市孔学堂举行,南京市特邀《百家讲坛》主讲、南京师大教授郦波以《孔子的歌与泣——孔子与中国知识分子精神》为主题,与贵阳市民重温儒学文化。

    “孔子平时的最大爱好除了‘唱’便是‘哭’”郦波称,孔子的“唱功”和“哭功”非常了得。

    郦波用孔子临终时又是哀歌又是流泪的故事引出话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诠释了孔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理想,孔子的泣并不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为他人而哭,也不是因为将要死去,而是担心抱负无人继承。郦波教授还用了许多儒家弟子的故事阐述了受儒家思想熏陶的知识分子身上勇于担当、能力出众和勤奋好学的品格,并借用李白、杜甫等古代著名诗人的逸闻趣事,解读了文化教育塑造人的品格的功能。

    孔子是中国文化的符号象征,孔子思想已深入中华民族的集体性心灵,不但融化在炎黄民族的血液中,而且也成为世界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

    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关注贵阳孔学堂。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最根本的是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郦波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来贵阳孔学堂讲述孔子与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非常荣幸的事。当下正式国学传统复兴、儒学兴盛的时代,我们急需呼唤儒学的时代精神。郦波认为,儒就是人之所需,它体现了传统文化对整个民族的滋养,尤其在改革期,要做到民族文化复兴,就必须建立在我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上。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劲松认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有伟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中国梦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吸取力量,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从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找到现阶段的历史使命与任务,这需要搭建平台和通道,南京“市民讲堂”与贵阳孔学堂合作,这是两地共同学习交流、共享知识信息的公益性平台,是种非常适合的方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