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封神英雄榜》热播 传递儒家文化价值观
《封神英雄榜》热播 传递儒家文化价值观
当代儒学网   2014-02-14 01:29:54 作者:峂清辑 来源:腾讯娱乐 文字大小:[][][]

 

“子女的身上,有着父母的影子;一个人的言行,体现家庭的素养。”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关注。而伴随着这股“家风是什么”的讨论展开,目前正在山东、贵州、湖北三大卫视黄金档、央视一套上午档热播,全国网平均收视率已经破2的神话剧《封神英雄榜》(观剧)也被扯进话题,观众对于剧中呈现的“家风家规”热议不断。

棍棒教育 李靖哪吒父子恩断义绝

春节期间,央视推出《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的关注与思考。在央视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有“富二代”回答家风是“不啃老不坑爹”,有明星说家风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国比家大”,还有小孩说家风是“爸爸每周打我一次”。这个孩子的神回复,让很多观众在一笑之余也不由想到了最近大热的另一个孩子——《封神英雄榜》中的哪吒。

由华策影视、上海远信影视联合出品,简远信担当制作人兼编剧,陈键锋、张馨予(微博)、张迪、郑亦桐(微博) 姜鸿、张明明、吴卓翰、张倬闻等主演的《封神英雄榜》,自年初一开播以来,便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随着剧情的展开,剧中的重要人物哪吒、李靖都已出场,但这对父子的相处方式却看得观众唏嘘不已。由童星朱俞硕扮演的小哪吒从出生起,便调皮捣蛋的令李靖头疼,父子俩每次碰面都是剑拔弩张,小哪吒最终落得个“割肉还母剔骨还父”的下场。其实,李靖和哪吒父子间的这些故事,很多观众之前都了解。但当这些事通过剧情真实地表现出来,特别是荧屏上哪吒自刎,哭声配合着悲凉凄婉的音乐,呈现出的苦情气氛还是让很多观众湿了眼眶。

对于这一悲剧,有网友责怪小哪吒顽劣成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熊孩子”,有网友责怪李靖不念亲情太残忍,也有网友从中开始反思:其实这就是中国自古以来流传的“棍棒教育”的典型,可叹的是神话中的哪吒可以莲藕化身重生,但如果是现实生活中呢?

亲身上阵 简远信解读儒家文化

《封神英雄榜》的编剧简远信看到网友的反思肯定会很高兴。之前在宣传时,简远信便不止一次地表示他在这部剧中要传递“儒家文化”,要让传统文化在诙谐逗趣的喜剧氛围中,与时代新鲜感并存。

目前,《封神英雄榜》已经播出过半,这几天刚好是周文王姬昌的重头戏份。而在观看该剧的观众应该不难发现,剧中姬昌的扮演者正是简远信本人。与在狐妖妲己的迷惑下,杀妻杀子杀王叔比干杀忠臣,最终走上亡国之路的纣王不同。姬昌爱民如子、积善行仁、真诚待人、礼贤下士,对儿子伯邑考、姬发、雷震子等人的教育,均以孝善为先,是百姓心中有名的贤王仁主。

随着央视“家风是什么”节目的展开,这两个家族兴衰之路所体现出来的“家风家规”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对于剧中简远信表演的姬昌,有网友觉得刻画地太过仁善,但也有网友经过查证史料力挺:中国古人普遍有崇古心理,效法上古圣贤之君,周文王姬昌就是其中一个完美形象,历代以复周礼为己任的人数不胜数,儒家先圣孔子就特别推崇文王,后世的儒家也把文王当成一个“内圣外王”的典型。而中国古人的家风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至深,家风有曰耕读传家,有曰积德行善,有曰仁孝清廉,可大致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是“仁义礼智信”,八德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所以,剧中的姬昌如此完美,也挺合理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