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用国学洗涤心灵
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用国学洗涤心灵
当代儒学网   2014-01-21 01:38:12 作者:邓敏 来源:红网张家界 文字大小:[][][]

 

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用国学洗涤心灵

  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用国学洗涤心灵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灵魂深处挽救、教育和感召戒毒人员,1月20日,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意邀请中华孝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张家界市国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昌发军一行进行了一场传统国学演讲,使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到了国学的非凡魅力,受到了一次震撼内心的传统教育。

  “以孝为本,以爱为根”,演讲活动中,昌发军老师结合传统国学,向戒毒学员讲述作为人子、人夫、人父,作为一名公民,应遵循和奉行的行为准则,指出只有积极上进,无私奉献才是获取幸福人生的基本途径。演讲的过程中例举了很多鲜活的事迹,播放了一名吸毒者通过母亲引导学习国学文化,幡然悔悟下决心戒除毒瘾的经历。当视频中出现这名吸毒者泣不成声地给老母亲下跪的感人场景时,现场很多戒毒学员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活动中,全体戒毒学员在昌发军老师的带领下起立,向圣贤孔子行拜师礼,一起合唱《烛光里的妈妈》、《悔过的泪》。现场学员再度流下悔恨的泪水,泣不成声。

  真情工作 唤醒学员的孝心良知

  演讲即将结束时有学员提议全体学员向所领导们鞠躬感谢,被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王强谢绝了。王所长走上讲台说到:“我在戒毒所走过了六个春秋,把你们都当做自己的儿子、女儿、兄弟、朋友,我看着你们进来、出去、再进来、再出去,那种心痛。今天,我不需要你们鞠躬致谢,我就想问一下,你们帮你们父母洗过一次脚吗?你们帮父母做过一顿饭吗?父母卧病在床时,你们在干吗?儿女嗷嗷待哺时你们在干吗?想想这些,你们觉得还有没有决心把毒瘾戒掉?”一番肺腑之言问的学员们哑口无言,都默默的低下了头。

  用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染,心与心的沟通、交融,一颗颗被毒魔控制的心灵终于被解放,良知被唤回,使他们重新孕育出对家庭对生活的希望,在给戒毒学员灌输忠、孝、仁、礼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戒毒所针对戒毒人员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助,帮他们唤醒蒙昧的孝心和良知。

  学员小吴的母亲病重即将离世,得知这一情况,戒毒所民警多方协调,决定在过年前专门派遣民警带小吴回家看母亲。在活动现场的小吴也是刚知道这一情况,顿时,泣不成声。

  讲孝育人 重铸学员的精神世界

  活动结束后,笔者和部分学员进行了交谈,他们中有刚接触毒品几个月的,也有吸毒史长达10多年的,有30多岁正值当年的,也有20来岁刚步入社会的,最小的学员年仅16岁。他们大多学历较低,或者很早就辍学走上社会;绝大部分亲情疏远,家庭对其失去信心,朋友之间断绝来往;就业状况不容乐观。

  32岁的潘女士已有12年的吸毒史,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戒毒所,夫妻离异,2岁的小孩暂由父母养育。说到孩子和父母,她的眼角泛着泪花,“我恨自己不争气,但是又克制不了毒品的诱惑;我痛恨毒品,毒瘾来时,就像千百条小虫在肉里钻,骨头缝里剧烈的疼痛,身体就好像不是自己的”。潘女士坦言,这次活动对自己内心的触动很大,大多数吸毒者对父母和孩子还是存在“软肋”的,她建议戒毒所要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

  “戒毒所的工作很繁琐,也很累。我们很累,但是我们更怕的是白累。”戒毒所民警对笔者说到。”每次接收戒毒人员,当看到很多“熟面孔”、“回头客”,有的甚至三番四次进来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挫败感,甚至怀疑自己做的工作有没有社会意义!”多年来,吸毒人员陷入“收戒——脱毒——出所——复吸——又收戒”的怪圈,也成为戒毒所民警的一个个心结。

  毒品是世界公害,不仅毁人之躯,而且噬人之心。戒毒是国际难题,难在从心理上戒毒。如何走出这一怪圈?如何让戒毒人员出去不再进来?张家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和市公安局领导都在苦苦寻找答案。

  王强所长带领民警到学员家中多次走访调查,在所里多次开展教育讨论活动,最后一致认为:学员们缺文化,不懂做人,我们就教他们文化,教他们做人;学员们缺少关爱,我们就带着情感去工作,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朋友、长辈、兄弟、姐妹;学员们缺失人生目标,我们就搭建舞台、指引方向,帮助他们就业创业,重建精神家园。

  在王强所长的带领下,戒毒所经常举行孝文化活动,开展了为母亲洗脚、每人一封家书等亲子活动,鼓励学员们自力更生,用劳动强身健体,自给自足,戒毒所日常饮食都是学员们和戒毒所民警共同的劳动成果,多次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让学员们参与舞蹈、歌唱等文艺活动,丰富学员们戒毒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