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报导 > 夫子宾舍:隐于闹市的儒家文化酒店
夫子宾舍:隐于闹市的儒家文化酒店
当代儒学网   2013-12-11 02:36:01 作者:欧阳乾 来源: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一品豆腐:此菜原名“孔门豆腐”,为孔府菜之代表菜品。据历史记载,乾隆首次去往曲阜拜祭孔子,就品尝了这道菜肴。乾隆觉得味道鲜美至极,便道:“若菜也按爵位来论,此菜当属一品。”“一品豆腐”遂得其名。

 

点击浏览下一张

  状元饼:此道菜味道香醇,肉肥而不腻,饼坚韧弹牙。相传曲阜当时有一状元,其父有残疾,仅有一手,在吃饭时多有不便。状元是个孝子,为了方便父亲吃饭,便发明了这道菜,将肉装入饼中,用一只手便可周全。这不仅是夫子宾舍的一道代表菜品,也是中国家教文化的一个生动体现。

  
  从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一个拐弯,走进济南夫子宾舍,迎面而来的便是一幅巨大的木刻楹联:读书好务本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工整雅致的字体仿佛一下子就把世间的喧嚣隔挡在了门外,在这里自成一片净土。“掌柜的”缓步走来,仪态大方,身上制式古朴的蓝印花布衣袂飘飘。跟着她经过古色古香的状元壁、陈列着诸子百家作品的大堂、幽然而静谧的客舍长廊,让人感觉到处处都留有历史文化的印痕。
  济南夫子宾舍从今年9月份开始运营,以精品餐饮和住宿为主,虽然时间不久,但凭借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内涵和与之相呼应的特色古朴装修,它吸引的不只是食客,还有众多艺术青年和儒学之士趋之若鹜。精致且富有特色的酒店装饰、用以标示各个“客舍”(房间)的堂号、随手可取阅的诸子文集、摘抄《论语》精美装裱的手写小楷,无不彰显着夫子宾舍的“古典范儿”。对此,夫子宾舍“掌柜的”郑淑稳腼腆地笑道:“我们只是在尽力把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原汁原味地表达出来而已。”
  郑掌柜所说的儒家文化,不仅体现在酒店装饰上,更体现在一道道精美的菜品上。孔府菜是夫子宾舍的主要菜品体系,也是夫子宾舍的最大特色之一。夫子宾舍在孔府菜系上保持了“血统”的纯正,而在针对济南客源市场大众口味的基础上对菜品又有所创新,突出了地方性口味特色。比如“一品豆腐”,这本来是一道清淡的素食,但根据济南人口味较重的习惯,厨师对它本身的口味进行了微调,辅佐以酱油和葱花,更加符合本地人群的餐饮口味。
  在食材选取上,夫子宾舍的宗旨是“粗菜细做”,用料虽然家常,但做法一定要别出心裁,匠心独运。这样不仅能让消费者体验到饮食的乐趣,价格上还能做到“精而不贵”。
  无论“儒家餐饮”多么味美养人,也得面向市场,接受大众的检验。在酒店餐饮行业纷纷转型的当下,夫子宾舍却“我有我改革”,在适应新形势和新的消费需求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等方法,让出一部分物业来拓展别的行业以及扩大客房,从而腾出精力来将餐饮做足做细。
  夫子宾舍本身的定位便是面向大众,粗菜细做,以餐饮养人,以文化怡人,与连锁酒店和星级酒店相比都有不同,它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套路”,而这也可以看做是精品酒店转型的一个代表——文化消费和餐饮消费并不冲突,可以是一种完美的结合。
  儒家文化是夫子宾舍所展示出来的一个深沉的轮廓,深究其中,它还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府宅文化和家教文化。府宅文化是儒学的另一个体现,它是以建筑为功用陶冶人的性情。在夫子宾舍有“三雅”之说:大堂古雅、客舍典雅、餐厅清雅。尤其客舍之间,一条幽径相连,内中布局装饰按照中国传统格局,一椅一桌尽显韵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