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春闭幕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春闭幕
当代儒学网   2013-07-20 23:50:03 作者:贺宝庆 来源:吉林新闻网 文字大小:[][][]

 

    2013年7月18日下午5:30,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广新局主办,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春闭幕。

    本届年会,在孔庙的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来自全国各地孔庙的150余名代表,围绕孔庙建筑格局、孔子塑像造型、祭品摆设、祭孔服装朝代和样式、祭孔仪式的规制等相关标准和与孔庙保护和管理关系密切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最后,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孔庙保护届规范性文件《关于孔庙遵循古建规制与释奠礼制的联合宣言(讨论稿)》(简称《长春宣言》)。作为全国孔庙保护界联合约定和共同遵守的纲领性文件,《长春宣言》的出台对于各地孔庙在修缮,复建,祭祀活动和祭品摆放等方面具有规范指导作用,对中国孔庙的保护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另外,本届年会共收到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家文庙同仁投寄的论文稿件36篇,出版了《中国文庙(孔庙)未来之梦——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文集》(上下册),文集内容分为年会高峰论坛、国学与儒学思想研究、文庙保护与利用、文庙与博物馆学等四个部分。还出版了《中国长春文庙碑刻集萃》。此外,承办方还推出了“中国孔庙文化活动摄影展”、“全国孔庙优秀书画作品展暨消夏笔会”两个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届年会,聘任长春市人大原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为名誉会长,授予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范新早等2人“全国孔庙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奖”,吸纳2家新会员单位,评选和表彰了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等16家单位为“全国孔庙保护先进单位”及13名 “全国孔庙保护先进个人”, 决定第十七届年会2014年由南宁文庙承办。

    本届年会的举办为各孔庙代表研讨交流有关孔庙管理、发展经验的平台。代表们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交换了意见、互通了经验、获取了新的知识、开拓了新的视野,必将有力地推动协会和孔庙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