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旧闻回眸 > 李克强出席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图)
李克强出席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3-26 14:41:17 作者:人民网记者 李 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字大小:[][][]

 

 

  二00九年十一月一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前往新西兰。离开澳大利亚前,李克强还应约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通电话话别。这是十月三十日在堪培拉正式会见后,陆克文邀请李克强副总理在总理官邸花园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2009年11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基督城,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在机场与欢迎群众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当地时间1日下午,位于新西兰南岛基督城的坎特伯雷大学迎来了一批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一行来到坎特伯雷大学校园,出席该校孔子学院成立仪式。

  在南半球暮春明媚的阳光下,坎特伯雷大学校园格外美丽,处处芳草如茵,花香阵阵。李克强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希望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后,成为加强中新双方相互学习的纽带,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近年来,中国和新西兰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谈判、建成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两国自贸区建成以来,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国人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经贸关系外,中国和新西兰在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也在不断向纵深发展,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就是最新的一个例证。这是自2007年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设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在新西兰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也是新西兰南岛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另外,目前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人员约有3.49万人,在各国留学人员中数量最多。2008年,首站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公民达到7.35万人次,在各国游客中增长最快。

  随着中国和新西兰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交流”和“友谊”成为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两个重要关键词。李克强副总理在当天的讲话中接连引述了《论语》中孔子的经典话语,用以形容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李克强副总理首先引述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孔子的名言。他解释说,我们是远方来的朋友,你们给我们热情的接待,我们也有“不亦乐乎”的感觉。

  他又引用了孔子“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名句,说明学习的重要性,教育的重要性,文化交流和开办孔子学院的重要性。

  李克强副总理还引用了“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论语》中的孔子原话。他说,只要我们讲道德,守诚信,就一定会成为密切合作的伙伴和朋友。中新之间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我们现在已经是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的朋友和伙伴关系因为文化交流的深入会更加紧密。

  李克强副总理最后祝愿中新友谊长存。他表示,相信坎特伯雷大学会在中新友谊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也相信在坎特伯雷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古老的大学文化和古老的中国文化,会结出新的盛开的花朵和果实。

  在李克强副总理讲话完毕后,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坎特伯雷大学校长罗德·卡尔说,非常欢迎中方在坎特伯雷大学设立孔子学院,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

  对于李克强副总理亲自参加该校孔子学院成立仪式,他感到非常荣幸。他还说,在坎特伯雷大学设立孔子学院,对基督城和坎特伯雷大学来说,都是一种“特别的荣誉”。坎特伯雷大学期待未来通过科研、教学等活动,为两国人民提供进一步加深了解的机会。

  坎特伯雷大学始建于1873年,是新西兰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被称为“新西兰科学之父”的欧内斯特·拉瑟福德也毕业于该校。该校教学和科研并重,其中工程学院和商学院在新西兰大学中尤为闻名。目前学校有40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本报新西兰基督城2009年11月1日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