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李克强曾为“北大才子” 师从国学大师李诚 (图)
李克强曾为“北大才子” 师从国学大师李诚 (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3-24 07:59:57 作者:千龙网3月16日讯 来源:马浩亮千龙网3月16日讯 文字大小:[][][]

 

  图:风华正茂的李克强在全国恢复高考的春风中考入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法律系。燕园四年磨砺下来,他不但名列全校27名优秀毕业生,而且还是活跃校园的学生会会长。在这张1981年大学毕业前与同学好友的合影中,后排右一为李克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克强少年时代曾师从国学大师李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国学功底。李诚的儿子李高兰曾回忆,李克强学的都是大气磅礴的东西,如“大江东去”,不是柳永那种小桥流水。李克强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甫,尤其喜欢《蜀相》等历史类诗歌、《登高》等沉郁之作。李诚当时评价自己的爱徒:“此子日后必当大任。”

  一九七四年春季,李克强高中毕业,到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李克强带了很多书下乡,其中主要是古书。在农村,他四五点早起起床读书,直到天亮再出工。逢年过节回家时,他的穿着已经如同农民,挽起的裤腿常一个长一个短。

  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中国大地酝酿萌动。李克强於这一年考入北京大学。当时他的第一志愿是安徽师范学院,第二志愿才是北大。李克强後来在文章中写道:“当时的我多数时间是和乡亲们一起为生存而忙碌,几乎不敢有奢望……据说在师范学院读书是不必付钱的。即便如此,我对北大依然存有难以抑制的向往,於是又在第二志愿的栏里填下了北大。”当时,国家录取的原则是不看志愿,根据高考成绩、个人情况择优录取,李克强最终被北京大学法律系录取。

  李克强的大学同学陶景洲後来回忆,李克强生活节俭,衣服就是一套军装、一套中山装,他为人沉稳,不喜张扬,平时话少。大学期间多次拍集体照,李克强都站在不显眼的位置。李克强是班上最刻苦的几个学生之一,成绩名列前茅,科科优秀,但入学时英语并不好。几位同学都记得,李克强自制过一个小本,正面是一个英语单词,反面是中文解释,苦记硬背,看到理解了的英语单词就翻过去,否则就看反面的中文解释。他走在路上也在背,上食堂吃饭排队时也在背,外出等公共汽车时也背,英语水平很快就上去了。

  聪明勤奋的李克强很快成为着名法学家龚祥瑞的得意门生。李克强很快在学术上崭露头角,他翻译的《英国宪法史纲》,由法律系打印,作为教学参考;他与杨百揆、刘庸安翻译了英国着名法官丹宁勳爵的名着《法律的正常程序》,填补了当时中国法学着作翻译的空白,这本书後来多次再版。

  一九八二年初,李克强作为全班十几位全优生之一毕业,并入选北大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江看中他的领导才能及沉稳性格,十多次找他谈话,要他留校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最终,李克强放弃出国,选择留校。同年,他成为北大团委书记,後又被调到团中央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