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人民网名师专访柳河东:当代儒学与大学生发展(图)
人民网名师专访柳河东:当代儒学与大学生发展(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4-26 03:35:54 作者:朱靖 尹广月 陆杨婕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人民网相关报导:
 
 

 

 

人民网>>山西频道>>专题报道>>太原理工大学>>名师专访>>

当代儒学与大学生发展——专访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

http://sx.people.com.cn/n/2012/0510/c338433-17025027.html

 

(左一为柳河东会长)

(左一为柳河东会长)

 

当代儒学与大学生发展

 ——专访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

 

 

 柳河东,字铁镜,名红军。现任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理事长、(香港)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儒海产业集团常务理事、世界儒释道联谊会秘书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社团法人、国家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第一、二、三、四届世界儒学大会”专家代表,兼任多家企业、机关、院校的文化顾问、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特约研究员,致力于儒学的弘扬发展及儒学当代化的研究工作。
柳会长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工业工程系管理工程专业,值太原理工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记者有幸对柳会长进行了采访。
 
记者:柳会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曾经的大学生干部,您对当代学生干部有什么具体要求?
 
柳会长:提些建议,不敢谈要求!我过去是学生会干部,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是件好事情,也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在搞好专业学习的同时,一、当学生干部,参与学校的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工作,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二是可以广泛的结交,为自己未来走向社会做一个很好的奠基。
做学生会工作当干部,可以锻炼以下方面的能力,说话及演讲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与公关能力。通过参加学生会组织或社团组织可以扩大自己的交往,突破一个班、系的小圈子,在全校范围内最优秀的同学走到一起,今后走向社会每个人的成功都意味着对方的机遇,一个人的成功一是自修,自己有能耐;二是有社会机遇。
所以说,参加学生会工作一可提升自我,二可给未来创造更好机遇。
 
记者:您曾提到过关于人生规划方面:十年一台阶,五年一规划,三年一个小目标。请问您刚进入大学时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规划呢?
 
柳会长:有明确的规划,我们九十年代初的大学生和现在大学生比一比我们感到很幸福,我们会有很明确的人生目标,在上大学以前就有,知道自己考大学今后想要干什么。
经常有一些亲朋好友的孩子在大学前向我咨询孩子报什么专业好,我问孩子喜欢什么专业、孩子想干什么,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知道孩子想干什么,孩子都没有目标,甚至家长也不知道孩子学什么好。第二点是急功近利,更多的父母往往讲明想花点钱找关系进一个好大学、好专业,问他什么是好专业却不清楚。
我们那会的大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农村的学生通过拼搏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要不当科学家、当医生、要么当国家工作人员,人生有明确目标的时候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当你闭上眼睛都知道自己六十岁、七十岁在干什么、从事什么职业、处于什么样的社会地位时,是非常幸福快乐的,你的人生必会是智慧而多彩的人生。
当然针对目前大学生,我做过很多调研,最大的缺憾就是说没有人生方向,或者说人生方向不明,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记者:您接触儒学是在什么时候?
 
柳会长:应该是从小,受家庭及老人的耳濡目染。
 
记者:那么儒学对您的大学生涯有什么影响呢?
 
柳会长:儒学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自我修养,儒家讲吾日三省吾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事业的基础是修身;
二是立志,有人生目标很容易,但是实现目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坚持,需要不断的激励自己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和志向;
三通过儒家文化修养,使人更有智慧,仁义礼智信、中庸之道等这些优良价值观与方法论,就是人生大智慧的一部分。
这三方面对我大学四年学习促进很大,甚至可以说一直影响我到今天。
 
记者:那您提出当代儒学有着什么样的初衷呢?
 
柳会长:当初提出时,儒学的辉煌是属于过去的,文化是受经济社会基础影响的,新的时代就应该有新的文化,但是,新儒学、港台新儒学、新新儒学、后新儒学等一度不断提出,新概念层出,叫得很乱,甚至泛滥,有些急功近利。
我提出“当代儒学”概念,一个目的是去浮躁,自1919年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至少500年,长则千年以上)儒学现代化的成果都将称做当代儒学。
二是在传承、保留儒家文化发展历史上的核心价值、永恒精神,立足于我们当代的社会生活特点:全球经济一体化,物质基础极大的丰富,高科技迅猛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等,积极进行创化与重构,使儒学重新在现实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再次造福当下中国与世界。
刚开始提出来有很多人反对,例如我们在创办山西省当代儒学会、中国当代儒学网过程中很多人批评,说做当代儒学有标新立异之嫌,甚至还给创办相关社团组织带来阻力。一些同志说有儒学这学科,没有当代儒学这学科,设立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谁是领军人物,你们能否搞下去等等有好多问题。我们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的申办因此也遇到阻力,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并取得成功。
一定要坚持当代的儒学、现代化的儒学,适合我们今天社会、生活、工作和学习特点的全新儒学,继承历史上的合理内核,再根据这个时代的特点进行创新发展,才有意义和前途。
 
记者:不管是您提出当代儒学的目的,还有你提到过学习要学得专、学得精,根据这些观点,你怎样看待现在考研、考证集体无意识现象?
 
柳会长: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个时代我们国家政治上一统,实际上在经济领域,在工商社会生活中却呈现春秋战国放大的局面。
小人多、君子少,大家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明确的人生方向,没有崇高的目标、理想和追求,只能此一时彼一时,甚至脚踩西瓜皮走到哪跌到哪,哪里热往哪凑。
但历史上往往呈现这样的规律,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永远是平凡的,因为他们没有远大的、持久的抱负;成功的人都是少数的,而成功的人都是在那个时代与众不同的,都是从小就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甚至有爱国情怀、人类关怀的人,他们不会随波逐流,一生朝着既定的目标奋斗与前进。
 
记者:那么您觉得成为儒商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有什么现实意义?
 
柳会长:儒商这个概念在历史上没有,是我们在近现代提出来的一个概念。儒和商的结合是一件幸事!
儒代表文化,商代表经济,儒商现在既是一个好概念,也是一份优良职业,更是一份事业。能实现经济与文化完美结合的优秀企业家,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这样的企业家无疑是和谐社会构建的中坚。
日本的儒商很多,有一个叫涩泽荣一的,他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最杰出的工商业领袖,他一生创办了500多个企业,他的好多学生和弟子后来都成了世界五百强的奠基人,他的理论很简单,就是“算盘”加《论语》。《论语》是中国人创造的,算盘也是中国人发明的,而把《论语》和算盘有机结合起来的是日本人。论语是教人向善,代表道德的力量和文化力量,算盘是计算的工具,代表着经商。一般人认为无商不奸,经商与道德向善是水火不容、是矛盾的,但他坚信二者能够完美有效的结合起来,能够实现良才与美德相生相长,相映相辉,就是这样的理论使他取得巨大的成功。他的学生弟子们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一个国家的强盛,在近现代靠的是强有力的企业,正是在这种理论的推动下,日本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一度在世界五百强中日本的企业占很大很大的比重。日本的迅速崛起,最大的秘密在于日本人成功运用西方的管理科学手段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有效完美对接,融会与创新发展。这样一种创新性的传承,与本国传统文化适应社会发展潮流所取得的成绩分不开。
日本、韩国、新加坡甚至东南亚一带有大量的儒商,这些地区在二战以后发展很快,他们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超过了西方工商业文明。所以说儒商,不仅对个人成长有利,对国家民族的进步也是大好事业。
 
记者:谢谢!那您对母校的现在学子有什么寄语么?
 
柳会长: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我对母校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是这样写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十指弹琴,敬业奉献,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在提升自我、发展事业的过程中,体会生命成长的喜悦和事业成功的快乐。
一定要目标高远。中国有句古话叫“法乎上得其中,法乎中得其下。”打个比方,如果你的目标是国家领袖,经过三四十年奋斗,做不成国家领袖,也会是省级干部,如果你的目标就是要做像比尔盖茨、巴菲特这样一流的大企业家,经过四十年的奋斗,即使实现不了,你也会是成功的大企业家。如果没有人生目标就惨了,一定要志存高远,三十年、四十年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去发展。
进步的过程是个漫长的马拉松式赛跑,要坚持,起步的时候一定要脚踏实地,站在地上的时候是最有力量的。十指弹琴、敬业奉献我昨天已经讲了,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成功,就是因会长期只会单打一,生活很单调,一天或一段时间只会做一件事一件工作。孔子霁“君子不器”,君子与小人相对,小人指普通老百姓,指绝大多数的平凡人。君子是指少数的精英、成功者。君子不器,君子不拘泥于某个器具,具备综合能力,就是干什么都行。他在一天或者一段时间内同时能做很多的工作,就像十指弹钢琴一样,演奏的是美妙的人生华章。
普通的人生是单调的,一段时期只会做一两件事情,所以给你们的建议是十指弹琴。十指弹琴是很艰辛的事情,做十件事肯定比做一件付出的多,但如果你分清轻重缓急,分清先后顺序,这样把人生做个课程表安排下,一三五干什么,二四六干什么,这周干什么、下周干什么,如此就高效与富满多了。
四书中的《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有本、有末,有轻重、缓急之分,你只要分清本末,抓主要的,分清轻重缓急,就可以很好的处理。“知止而后有定”,止是停止,就是目标锁定,知道你人生要想干什么。有所为有所不为。
历史上的董仲舒,帮助汉武大帝实现了“独尊儒术,罢黜百家”,他在学习阶段三年不窥园,三年时间,他家有宅,豪华花园他都不去轻松、消遣,他苦读。历史上苦读功学而成大才的人物很多。“知之而后有定”,目标锁定,在人生的道路中有很多诱惑,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就有了智慧。
建议大学生读读四书五经,特别是《大学》,思考大学的精神是什么。“大学生”是一个很崇高、神圣的三个字,大学生就不同于普通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是成就大人之所。大人就是大丈夫、伟男子,成功者。
当然,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大人”不再是男性的专属名词了,巾帼不让须眉,当代也将是巾帼英才涌现的时代,女同学们要有这个自信。
在大学阶段要成就英才,除了有目标,还要勤奋学习,在学好现代专业的同时,努力学习国学,学习传统文化,更有益于自己的成长。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祝贺您成为母校的客座教授,希望您以后常回母校看看。
 
(朱靖 尹广月  陆杨婕)
 
 
 
 
人民网相关报导:
 
 

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

 

和年轻领军人--山西频道--人民网

 

http://sx.people.com.cn/n/2012/0416/c338180-16944408.html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 人民网山西频道

http://sx.people.com.cn/n/2012/0510/c338186-17026082.html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寄语 人民网山西频道

http://sx.people.com.cn/n/2012/0510/c338192-17026083.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