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品齐鲁书法 扬齐鲁书风——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野外学习采风活动纪实
品齐鲁书法 扬齐鲁书风——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野外学习采风活动纪实
当代儒学网   2012-10-26 06:30:09 作者:商茂堂 潘屴 王希春 来源:央视网 文字大小:[][][]


纪泰山铭石刻


泰山经石峪石刻


团队沂山采风合影

 

 

  101221日,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院长、东营市政协原主席、著名书法家陈锡山先生带领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齐鲁书风团队骨干会员29人分两个阶段先后赴泰安、青州、临朐观摩学习泰山经石峪、青州博物馆、沂山碑刻等诸多刻石。此次野外学习采风是继春季赴三孔(孔庙、孔林、孔府)学研碑刻活动的继续,旨在寻根溯源,了解、探讨齐鲁书风的真谛,增加团队整体书法鉴赏水平,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共同打造和发扬齐鲁书风。整个活动组织有序,目的明确,成效显著。

  1012,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齐鲁书风团队骨干一行15人由泰山后山拾阶而上,首先在斗母宫陈锡山主席题写的“太上玄灵”及抱柱联合影留念。接着自泰山斗母宫向东北方向拾级而上约500至经石峪,此处为一片斜坡石坪,刻有佛教《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经文每行字数不等,最长的一行48字,短的一行9字,字径50厘米、共41行,原有2500多字,现尚存1067个,是现存摩崖石刻中规模空前的巨制。据有关岱志、游记记载,经石峪原有面积10多亩,“随石所之,经尽而止”。《金刚经》全文5000多字,每字斗方之大,再加上间隔,铺展开来场面壮观,如此宏篇巨制为世上所仅有。经石峪虽然“字体之大,碑拓中世所罕者,洵巨观也”。但字字笔锋纵横行走“波磔古宕,气体雄奇”。 清杨守敬说:“北齐《泰山经石峪》以径尺之大书,如作小楷,纡徐容与,绝无剑拔弩张之迹,擘窠大书,此为极则。”清人冯云鹏在《金石索》中盛赞:“如印泥画沙,草情篆韵,无所不备。”用笔安详从容,风神淡泊雍荣大度,结体奇特斜倚相生,充满个性。被尊“大字鼻祖”和 “榜书之宗”。 清康有为曰:榜书亦分方笔圆笔,亦导源于锺、卫者也。《经石峪》圆笔也,《白驹谷》方笔也。然自以《经石峪》为第一,其笔意略同《郑文公》,草情篆韵,无所不备,雄浑古穆,得之榜书,较《观海诗》尤难也。……笔墨雍容,以安静简穆为上,雄深雅健次之。观《经石峪》及《太祖文皇帝神道》,若有道之士,微妙圆通,有天下而不与,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气韵穆穆,低眉合掌,自然高绝,岂暇为金刚努目邪?(《广艺舟双楫》)。大家怀着无比崇敬之情,在《经石峪》旁认真拜读,细心观摩,一致认为《经石峪》代表了齐鲁书风篆隶相结合的时代特点,对研究北齐书风,光大齐鲁书风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13日,参加活动的书家们再次登山领略了泰山石阶两旁的石刻,深感受益匪浅。

  102021日,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又组织齐鲁书风团队骨干14人赴青州、沂山观摩学习。在青州,大家首先参观了“宋城”,对青州“政府买服务”挖掘、推广传统民间艺术的创新之举深感震撼,认为此举为挖掘和传承文化趟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在青州博物馆,大家参观了汉代宜子孙玉璧、东汉大型跪姿石勇,北魏正光五年陆子章造像和兴安二年黄良造像、西汉铜狩型水滴、南北朝石造像、北齐临淮王像碑和有着原始时代古拙粗放,形式多样的陶器,商周时代纹饰繁缛的铜器,春秋战国时期的兵器,汉代以来华美精致的玉器瓷器,以及各种流派的名家书画等。尤其刻石造像大小不一,卧立多姿,雕刻精细,刻划逼真,花型纹饰异彩纷呈,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状况、风俗民情以及北齐书风的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料。

 东镇沂山石刻主要分二大类:一是碑碣石刻,二是摩崖石刻。
碑碣石刻主要集中在东镇庙碑林。东镇庙碑林石刻据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统计有361件,在现存复立的古碑石刻中保存完整,字迹可辨认者66件,其中元碑石刻3件,明碑石刻40件,清碑石刻22件, 民国碑石刻1件。

 摩崖石刻在东镇沂山的各自然景点都有,据不完全统计现存有200多件,现存最早者为西汉青州刺史隽不疑在玉皇顶“探海石”上题刻的“拱辰”石刻。东镇沂山这些碑碣摩崖石刻,不但记载了封建朝庭、官府对东镇沂山的诏封祭告,膜拜记事,还刻记了风雨不调、亢旱泛滥,地震陨落等自然灾害及国家变革、征战讨伐、边关军事情况,也歌颂了东镇沂山奇山异水、秀丽绝佳的风光。碑碣摩崖石刻刻工高超,雕技精湛。其碑刻书体精美,正草隶篆行兼备。镌刻或阳文、或阴刻,或双钩,或深镌,或浅雕,各有千秋。是国内少见的艺术珍薮,它是研究封建社会,特别是古代政治经济军事情况、自然变化及文学、书法、镌刻艺术不可多得的珍贵档案史料。

 通过这两次的外出采风学习,齐鲁国学书画研究院齐鲁书风团队对齐鲁书风更为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齐鲁书风的外在和内涵:齐鲁书风的发展脉络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变化的历史过程,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其不同的书法风格,但万变不离其宗,齐鲁书风之精髓就在于威严雄强而不失儒雅隽秀,正大淳朴而不矫揉造作,雍荣大度有海纳百川之胸襟,安详从容,风神淡泊有谦谦君子之风,唯师古而不泥古。“书卷含金石,形立而神行”的齐鲁书风中蕴涵的则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文情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