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国学正青春——黎红雷教授在第四届“国学与青春”论坛上致辞
国学正青春——黎红雷教授在第四届“国学与青春”论坛上致辞
当代儒学网   2023-05-06 08:01:21 作者:林子清编辑 来源:今日头条 文字大小:[][][]

 

 

2023年5月4日,在第四届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上,当代儒学家、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黎红雷教授指出,青春需要国学智慧的滋养。我们知道,所谓“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俗说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基本功能之一就是教我们怎么“做人”——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观正,人生定;三观歪,人生衰。青春萌动,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国学可以滋润青春的心田,帮助我们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帮助我们从大处着眼,树立胸怀天下的人生志向;“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帮助我们从小处着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帮助我们树立奋斗的精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帮助我们形成包容的心态;“与时偕行,其道光明”,帮助我们树立创造创新的信心……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青春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营养。

 

黎红雷教授指出,国学需要青春活力的激发。美国学者列文森在1965年出版的《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一书中曾经断言:在现代中国,儒教已经失去所有的现实意义,只是博物馆中的陈列品。现在看来,列文森的这个论断实在是太武断了。在当代中国学者李泽厚看来,由孔子所创立的儒家思想文化,“已无孔不入地渗透在人们的观念、行为、习俗、信仰、思维方式、情感状态之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人们处理各种事务、关系和生活的指导原则和基本方针,亦即构成了这个民族的某种共同的心理状态和性格特征。”换句话说,儒家思想在中国绵延两千多年,已经成为中国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内在文化基因,融化在中国人的文化血液之中。进入21世纪以来,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度焕发青春活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在指引着我们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活力的阶层。国学要不想成为历史博物馆里的“木乃伊”,而要在新时代实现“满血复活”,就离不开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在企业儒学、乡村儒学、社区儒学、领导干部学国学等,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中,都看到广大青年朋友的身影。像我们这个五四青年节“国学与青春”论坛,自2020年以来,就顶住新冠疫情的干扰,连续举办了四届,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景象。“青年兴,则文化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与“国学”携手,必将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带来勃勃的生机、满满的正能量!

 

青春耀国学,国学正青春!

 

相关链接:

文化自信自强 勇担时代重任——第四届“国学与青春”论坛隆重召开(组图)(上)

文化自信自强 勇担时代重任——第四届“国学与青春”论坛隆重召开(组图)(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