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600 万人同读一本书 第四届 “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 ”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盛况空前(组图)(下)
600 万人同读一本书 第四届 “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 ”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盛况空前(组图)(下)
当代儒学网   2023-04-27 02:48:22 作者:林子清编辑 来源:人民新媒网 文字大小:[][][]

 

 

在河北会场,第四届全国“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 ——”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河北主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天使护士学校隆重举行,近千名学生参加了河北会场活动。活动由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初中分会、石家庄天使护士学校承办、近百家学校、机构、企业共同协办。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林子清和河北组委会副总指挥张忠明局长分别讲话。

身着医生护士服的学生方阵响起铿锵激昂的读《论语》声,金声玉振、响彻云霄,拉开了河北人人读《论语》活动的帷幕。段佳秀会长代表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向石家庄天校护士学校捐赠传统文化书籍,天使护士学校党支部书记刘俊霞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据河北组委会统计,河北大概有 100 万中小学生以不同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邢台,承德等地市也开展了不同规模的人人读论语大型公益活动。

 

 

在内蒙古会场,内蒙古主会场锡林浩特人人读论语活动由锡林郭勒盟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锡林郭勒盟三中和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锡林郭勒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锡林郭勒盟教育局、锡林浩特市油田学校协办。 活动现场有来自锡林郭勒盟 13 个单位方块队代表组成,共计 349 人参与。

分别是: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外事办公室、盟消防救援支队、盟强制隔离戒毒所、盟公路车辆通行费征收服务中心、锡林郭勒盟日报社草原小记者团、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锡林郭勒分公司、锡林浩特农村合作银行、鄂尔多斯银行锡林郭勒新城支行、锡林浩特市希日塔拉街道新华社区、锡林浩特市反诈宣传服务中心、爱在北疆公益协会、内蒙古明康医疗急救队、盟旗袍文化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之家。线上活动由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外事办公室领导,全盟共计 1994 人参与,锡林郭勒盟关工委下文件要求各级关工委在 4.23 组织线上观看。

兴安盟、包头、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等城市也分别举行了不同规模的世界读书日人人读论语活动,论语之声在草原金声玉振,激越云霄。

 

 

江苏活动主会场设在了丹阳市实验学校。本次活动由中共丹阳市委宣传部、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丹阳市全民阅读办、丹阳市文明办、丹阳市教育局主办,由丹阳市实验学校、丹阳市传统文化学会承办。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王福琪、丹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伟、丹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严国忠出席会议,承办单位负责人丹阳市传统文化学会理事长沈师源、秘书长刘丹和丹阳市实验学校校长诸华平全程参加活动。

出席主会场活动的还有:南京崇正阳明心学研究会长钱锦国等传统文化机构负责人,苏锡常等周边城市的人人读《论语》活动组织者,镇江外国语学校校长徐玲、丹阳市第三中学校长张步青、丹阳市正则初级中学校长叶应松、丹凤实验小学校长汤英峰、新区幼儿园园长顾丽琴和部分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和师生代表,部分企事业单位国学爱好者,传统文化学会志愿者代表。

丹阳市中华传统文化学会理事长沈师源先生向部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捐赠《论语》两万册,教育局党委委员严国忠先生代表学校上台接受捐赠。而后,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王福琪和丹阳市传统文化学会秘书长刘丹女士向十二所中小学、幼儿园捐赠国学图书。随后王福琪先生发表讲话,他表示通过亲近论语,从而亲近孔子;通过亲近孔子,从而亲近中华文化。他对丹阳本次举办的人人读论语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江苏传统文化教育给予了高度赞赏。

 

 

在黑龙江会场,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全国大型公益活动暨“书香中国·龙江读书季”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哈尔滨文庙的主会场及大庆、佳木斯、巴彦、同江、富锦、绥化等各地市的分会场,召集来自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及社会各界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同时开展万人诵读《论语》大会。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指导单位,由黑龙江孔子研究会、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哈尔滨市南岗区总工会主办;黑龙江省水利学校、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中心小学校、哈尔滨市南岗区华兴小学校、佳木斯市国学学会、大庆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同江市第一小学校、巴彦县幼教中心、抚远市妇女联合会等 30 余家单位共同举办。

 

 

在哈尔滨文庙的黑龙江省主会场及大庆、佳木斯、巴彦、同江、富锦、绥化等地市的分会场,来自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及社会各界的“最美书香家庭”成员,身着汉服,手捧华夏圣典。升国旗唱国歌后,齐向至圣先师行深揖三拜礼,然后齐声诵读《论语》八佾第三、里仁第四、尧曰第二十及《礼运大同》,《论语》之声,洋洋乎盈耳哉!活动诵读者和到场聆听者年龄在零岁到 100 岁之间,年龄跨度高达 10 代人,亲子、家庭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目标一致,方向共同,体现《大学》所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民族文化自信。

据黑龙江孔子研究会会长孙丽萍介绍,“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将在黑龙江成为每年的常规性大型文化公益活动:春季,4 月 23 日,举办“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主题万人诵读活动;秋季,9 月 28 日,举办“孔子诞辰日 人人读《论语》”主题诵读活动,作为各地展示新时代精神的文化窗口。届时,研究会将携手相关机构积极组织传统文化大赛,征集以《论语》为主题的精美文章,广泛传播;举办短视频创作大赛,如“我和《论语》的故事”“我最喜爱的《论语》金句”,让《论语》在生命和生活中活起来。

 

 

在吉林会场,吉林文庙六艺志愿者联盟团队吉林省儒学研究会吉林市办事处在儒学圣地——吉林文庙举办《论语》诵读文化活动。

吉林省儒学研究会吉林市办事处、延吉市办事处、松原市办事处、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中心小学校、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通气沟小学校、长春阳光传统文化传播协会、吉林省儒商文化产业集团、吉林市春芽幼儿园、吉林行德幼儿园、长春市新太小学、吉林市城建学校、吉林市东方霓裳服饰连锁集团、吉林至诚经典公益读书会、吉林省延吉市延边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省安图县开创教育学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孔子学会、吉林省延吉市现代慈恩院、吉林省延吉市爱满天下关爱儿童基金会、长春市振谦课后经典诵读班、松原市创新学校、松原市朗读者读书会、松原市规划展览馆、松原市宁江区教育局关工委、松原市教育学院、松原市前郭县哈达小学、松原市前郭县进修学校小学、延吉市乾坤教育培训学校、延吉市第一高级中学等单位组织不同规模的人人读论语活动。吉林省人人读论语活动总指挥袁静坤介绍,此前已成功组织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

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创建“书香中国”“文化强国”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彰显文化自信。活动以各地联动的形式开展,该办事处作为吉林省儒学研究会的一个机构,积极组织并参与了本次诵读活动。接下来,该处还将深入社区、企业、幼儿园等地,免费开展“论语读书会”活动,引领与经典为友、与圣贤同行的时代新风。

 

 

辽宁、湖北、广东、湖南、云南、广西等省市都成立组委会,全国组委会认真总结了往届三年的经验,除了西藏,新疆外,各省都成立了以当地省级正规文化社团为核心的省级组委会,大多省份参与人数都在 10 万以上,这是疫情结束后的一次难得的文化盛会,如同春雨一样,滋润了干涸的心灵家园。 经过全国各省人人读论语组委会全体人员的积极努力、精心筹备,连续一个多月的持续奋战,为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全国同胞们献上了一道精神盛宴。

截止发稿前,全国组委会已收到全国十多个省市回传的新闻通讯,后期我们将从多个角度立体呈现本届各省市人人读论语活动的盛况。

诵读中华经典,从国家层面而言,可以提升民族凝聚力、文化认同感;从社会层面而言,可以促进和谐,人人友好;从个人层面而言,可以砥砺品性,完善人格。《论语》是中国人必读的书,它可以为我们的人生固本铸魂,为我们民族打好文明的底色。愿《论语》在中华大地真正扎根,让其中的金玉良言嵌入国人的脑海,化为文化基因,照耀未来。

传承经典,品味书香。读圣贤书,立君子品,世界读书日,人人读《论语》,愿经典照亮世界,愿书香飘满神州。

参与本次活动的联合举办单位主要有:华夏文化促进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黑龙江省孔子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孔子学会、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总会、广东省国学教育促进会、吉林省国学研究会、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北京人文国学院、北京德行天下基金会、中华诵读网、中国当代儒学网、国学汇网等单位。

 

 

 

相关链接:

600 万人同读一本书 第四届 “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 ”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盛况空前(组图)(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