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启动仪式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组图)
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启动仪式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23-03-23 10:43:43 作者:林子清辑 来源:北京人文国学院 文字大小:[][][]

 

 

琅琅书声响彻华夏,句句经典浸润神州。3月18日,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在线上举办了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启动仪式暨2022年度先进单位与个人表彰大会。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为会议致辞;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主任、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柳河东先生总结了会议成果;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中华弘儒会秘书长、北京人文国学院特聘教授朱明善先生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到了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省冯友兰研究会会长王廷信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相约论语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李长明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许昌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原主任刘少林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相约论语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王福琪邢台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清海先生全国劳模、天元集团创始人、董事局终身名誉主席天元书院创始人李景春中国教师网总监、良心网总裁李志峰北京德行天下基金会明诚先生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宋德全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卢明宇先生河南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岳德常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党委委员、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常佩雨北京儒学书院儒商文化特聘专家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儒商委员会主任丁利明河南省永城市原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彭怀冉河南省新安县教育局原副局长儒学会好家风讲师团名誉团长许建国德育师资培训导师、广东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敏达曾仕强学堂负责人鲁海跃大象国学创始人李东霖先生等二十余位嘉宾出席。

 

蔡恒奇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文化上的。“文化是无形的制度;文化是内在的法律;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

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致辞

 

“我们深刻感受到人民对文化的渴求,如同干涸的土地热切渴盼甘霖沛雨。”蔡恒奇先生用一组数据回顾了往届活动:“2019年,我们在北京人文国学院启动了‘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旋即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4月23日第一届活动,全国共有十余个省份、上千家单位积极响应,带动了三十万人同步共读《论语》。2022年,在号召五十余万人参与‘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后,组委会一致决定,孔子诞辰日也应举行重大诵读和纪念活动。这带来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 人人读《论语》’总人数突破120万的佳绩。”

此外,蔡恒奇先生特别表彰了河南省、山西省和河北省儒学组织的创新性探索。相关领导始终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以线上“闻鸡起读班”和“秉烛夜读班”为抓手,延续活动效果,扩大活动范围,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蔡恒奇先生强调,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传承,奠定了中国人坚定的文化自信。文化的本质,就积淀在、凝聚在、蕴含在以《论语》为代表的中华典籍之中。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道德品质,共同构筑起了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底色。倡导全民诵读《论语》、铭记《论语》、践行《论语》,就是在固本铸魂,让经典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会议上,来自山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的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发表了感言。

会议上,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冯春海先生宣读了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关于“相约《论语》文化中国”大型公益活动 2022 年度全国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河北省儒学研究会等152家单位获选“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李景春、孟永华、魏艾玲、林子清、孟金松、陈俊杰等192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教师教育网、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山西省阳泉市教育局、山西天元书院等26家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河南省先锋学校、汝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邢台三中教育集团等9家单位获得“最大规模奖”。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执行秘书长林子清发表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相约《论语》文化中国”2022 年度先进个人林子清女士汇报了山西省的活动组织情况。据她介绍,共有11个地市、108个县区,300余个单位参加了活动,覆盖范围超过60万人,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传播效果。特别是在阳泉市,诵读《论语》已经被纳入了全市的德育教育体系,并带动起了一系列周边活动。如儒家主题饭店、企业家《论语》研习班等,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

 

山西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

阳泉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魏艾玲女士发表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

 

具体上,山西天元集团董事局主席、阳泉市道德模范、阳泉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相约《论语》文化中国”2022 年度先进个人魏艾玲女士用一组组数据说明了说明了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形成“文化引领企业”的效用。“我们从2002年开始提倡以孝治企、治家的风气,要求每天读书一小时。此外,由于女性员工占集团员工总数的80%,我们设置了‘天元好媳妇’奖,从制度上鼓励企业‘家’文化的推广。”魏艾玲称,2022年,集团电器零售业务的销量同比增长70%;新能源汽车业务更是增长了201%,在疫情的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传统文化的赋能。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辛豪杰先生发表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

 

作为河南省省级获奖代表,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秘书长、相约论语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辛豪杰先生在感言中讲到:“《论语》是中国人的底色,抓住了《论语》,就是抓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诵读工程平台之所以将各地志在弘扬《论语》之志士仁人凝聚在一起,就是为了细水长流地把‘相约《论语》’活动推行下去。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道。”

“《论语》为我们带来了返本开新的教育启发。”本届“最大规模奖”获奖单位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第一中学校长徐少川先生说:“针对学生的德育工作,学校以‘立德修身、立志成才’为纲领,设计了晨感恩、早立志、午承诺、晚反思、日激励、常助人之学习六大常规,全面覆盖学生的日常生活。”此外,为了强化师资管理工作,学校利用起每日早操时间,要求师生共学一句《论语》中的内容,共覆盖六千余人。

 

徐少川先生发表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

 

另一方面,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局长乌云高娃女士特派代表袁浩先生从基层政策推动的角度说明了经验与成果。“教育局成立了书香校园专班,以下发文件的形式推动‘校校阅览室,班班读书角’工程,以培育阅读风气;并要求学校做到每日早、午、晚三次组织学生集体读书,形成全员参与、全学段推进、全时段渗透的中华经典诵读系统。”据介绍,锡林郭勒盟全盟范围内已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课程二十余万节,专场活动九千余次,形成了学生、教师、亲子、社会等多元社会身份全覆盖的局面。

 

 袁浩先生发表获奖感言和经验分享

 

来自广东省、江苏省、甘肃省、吉林省等多个地区的代表们在会上相继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论语》是推广圣贤教化的起点,是实现修身齐家的基础,是适用于所有社会群体学习的文明宝典。未来,他们将继续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笃行不辍,奋勇前行,让更多的人享受道德的滋养,找到生命的源泉。

针对即将开始的本年度活动,“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全国组委会副主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处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督学孟永华先生宣读了活动实施方案,并宣布从即日起开始征集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活动全国主会场和联办单位。有意向申办的组织可通过活动组委会官方公众号“人文国学讲坛”和小程序“人人读论语”报名,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对主会场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孟永华先生宣读2023年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实施方案

 

会议结束前,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主任、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柳河东先生总结了会议成果。“三年以来,活动规模从第一届的30万人直线上升到今天的120万人。这离不开各地区、单位对活动做出的积极贡献;更是活动结束后各地对常态化实施经典诵读工程探索的成果。”柳河东先生强调,人有善念,天必佑之,斯文在兹,无惧浪高。“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紧密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有力推手。希望活动各方在未来继续携手同心,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第四届活动的相关工作。

同时,柳河东先生向全国文化教育机构、大中小学、企业、社区、社会各界组织及志士仁人发出呼吁,诚邀他们参与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活动,让经典的力量照耀每一位炎黄子孙,嵌入每一位华夏儿女的脑海,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副主任

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柳河东先生总结会议成果

 

据悉,第四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是由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发起并主办,旨在响应国家创建“书香中国”、“文化强国”号召的全国性大型公益活动。

活动由华夏文化促进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吉林省儒学研究会、黑龙江省孔子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孔子学会、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总会、台湾中华孔孟协会、河南省儒学会经典教育委员会、广东省国学教育促进会、甘肃省国学研究会、吉林省国学研究会、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西省国学研究会、陕西传统文化经典教育协会、博鳌儒商论坛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太原市儒学促进会、中山市国学促进会、运城市儒学文化促进会、晋中市儒学文化促进会、晋城市儒家文化促进会、大同市儒学会、永济市儒学文化促进会、北京人文国学院、北京德行天下基金会、山西健康之声广播、山西经济广播、 太原市母亲文化研究会、中华诵读网、中国当代儒学网、国学汇网、良心网、中国教师教育网、曾仕强基金会、包头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上海弘儒会、丹阳市传统文化协会、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国“文明十二家”新时代文明家风宣教团、北京三智书院、上海君学书院、北京儒学书院、山西天元书院、罗浮山泰学、东莞圣贤学校等单位等联合举办。

目前,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共吸引了近三百万来自全国各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的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士和师生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央视网、《中国教师报》、中国教师教育网、《河南日报》、腾讯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百度、抖音、视频号、人民网、中国当代儒学网等主流媒体持续跟进报道,形成了磅礴的社会影响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