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新闻中心 > 儒门动态 > 弘扬儒学 自信自强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薛文革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弘扬儒学 自信自强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薛文革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当代儒学网   2022-12-23 13:14:58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薛文革

 

编者按:2022年12月18日,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走向新百年的儒学复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实学研究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主办,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承办,北京儒学文化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协

 

全国各地知名儒学专家、学者,儒学社团负责人、代表200余人相聚云端,进行深入学术研讨和工作经验交流,16余万儒林同仁和各界贤达观看直播,共同倡导全国儒学社团承担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健康有序地开展儒学研究与普及推广工作。长春市政协副主席薛文革出席会议并作致辞。现将致辞内容刊发如下:

 

弘扬儒学 自信自强 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
暨“走向新百年的儒学复兴”
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薛文革

20221218日)

 

尊敬的国承彦书记、吴光会长,各位儒学社团代表、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举办的全国儒学界的重要盛会,也是孔子研究和国学传承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更好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开启今后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长春市政协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孔子及儒家思想中的很多精深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对于发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可以说,以孔子及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大家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影响肯定非常了解,我不多讲,只谈三点认识:

 

一是有效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孔子及其创立的儒家学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截止2019年12月,世界162个国家和地区已有550所孔子学院,1172所中小学设孔子课堂,可见孔子在世界的影响力。我们通过对孔子及儒学的研究,壮大了我国在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领城的力量,丰富了我国研究孔子及儒学文化的内容,对加强我国在研究孔子及儒学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增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对我们的社会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孔子及儒学思想形成和发展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中华民族前进发展的影响极为深远。时至今日,孔子的思想对于我们的现实生活、道德建设、文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值得我们持之以恒地挖掘探索。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孔子学堂”项目开展的非常好,已经成为公益文化品牌项目,目前在全国推广了2800多家。我知道“孔子学堂”项目吉林省推进委员会设在长春文庙,目前也有100家多家挂牌单位。“孔子学堂”项目将文化融入活动之中,将活动融入生活之中,让百姓在生活、学习、工作、交流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存在,让中华文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共同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三是有助于培育时代新人,建设精神家园。多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极大进步的同时,我国文化育人工作也与之相辅相承地得到了充分提升。很多儒学社团已经成为当地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成为当地培育时代新人,建设精神家园的重要力量。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就拿我比较熟悉的长春市孔子研究会来说,自从成立以来,研究会协助长春文庙主办了16次全球性的祭孔活动,多次被中央电视合当日播出,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2005年开始,连续16年不间断举办公益讲座国学大讲堂,目前已举办912期,为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项目;另外,每年还积极举办成人礼、启蒙礼,推广“孔子学堂”项目,开展传统节日公益文化活动。通过持续不断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弘毅致远、薪火相传,成为提高青少年文化素质,提升群众思想觉悟的重要载体。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经过不懈努力,各地儒学社团已经在儒学的研究和挖掘、继承和发扬等方面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极大促进了儒学的复兴。我相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儒学的现代价值更加凸显,其研究工作将更加得到重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那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孔子及儒学的研究、弘扬工作进入到新阶段、新时期,也意味着各儒学社团开启新征程,承担新使命。说到儒学研究、传播工作的未来发展,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在工作方向上突出“四性”:政治性、专业性、创新性和组织性。政治性指的是,在孔子及儒学文化研究、交流、合作等方面,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对人民群众产生积极的正确的引领作用。专业性指的是,一要突出理论研究的专业性,研究孔子和儒学文化中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观念,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服务;二要突出实践研究的专业性,重视理论研究成果的开发、传播,发挥儒学文化的育人作用。创新性指的是,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研究向应用创新,从理论向实践创新,从学术期刊向场景建设创新。组织性指的是,加强社团自身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高研究成果效能,从而更好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二是在发展思路上实现“五化”:国际化、平台化、产业化、数字化、融合化。国际化指的是,不但加强国内各社团之间的互动,还要跟国际上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社团密切合作。平台化指的是,各社团吸引当地优秀的相关人才,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平台、孔子研究爱好者的交流平台、有志之士的思想平台,让平台化推动社团发展。产业化指的是,注重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将研究、开发、传播、育人结合开展。数字化指的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多媒体和动漫等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吸引青少年了解儒学知识,与时代共进。融合性指的是,加强与产业的融合,加强与平台的融合,加强与市场的融合,通过更具时代感的形式,讲好孔子故事、讲好儒学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要做到“三做”:做人、做事、做公益。做人指的是,让“立功、立德、立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成为每个人的理想和信仰。做事指的是,加强专业研究,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式的推广途径,围绕新时代的文化发展要求,广泛凝聚社会人才,打造开放的、专业的儒学社团。做公益指的是,社团与政府、学者、企业、媒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响应共同富裕的新要求,为我国的未来的公益慈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孔子及儒学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元素和积极元素,加强孔子及儒学文化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和认识孔子及儒学文化的深刻文化内涵和重要文化价值。各儒学社团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担负着研究和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和教育群众、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重任。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向,保持致力文化研究、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方向和宗旨,秉承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工作原则,为研究孔子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坚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儒学社团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孔子及儒学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开出更多的智慧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视频+直播:18日第九届全国儒联暨“走向新百年的儒学复兴”学术会议

第九届全国儒联暨“走向新百年的儒学复兴”学术会议综合报导(组图)

王杰教授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吴光先生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会联席会议上的致辞

刘皓主任在第九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